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夏庆峰博士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26

题目:  Measurement and Modelling at Extreme Conditions(极限条件下的测量与建模(在航空航天工程中的应用))

时间:2019年4月26日 15:30-16:3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310会议室

邀请人:王倩 副教授(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夏庆锋博士,2007年本硕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12年博士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航空航天系,现今在牛津大学-Rolls Royce大学研究中心从事航空发动机核心部件的试验和建模研究。2019年6月将转入于英国原子能研究署,作为高级研究工程师(永久职位)加入Culham热核聚变研究所。其主要研究方向是实验流体力学,传感器设计,摩擦学,状态监控和多物理场建模。

 

报告摘要:

航空航天推进系统工作在内部高温高压和外部低温低压的环境,这样的极限环境对于系统的可靠性有极高的要求。对于推进系统的准实时的状态感知 (digit twin) 对于提交飞行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至关重要,然而单纯的实验测量和数值模拟都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通过把实验手段和降维度数值模型的有机结合,报告人成功解决了发动机封严研究中的高温高速摩擦系数和摩擦界面温度的准确测量的难题。通过降维模型来减少计算量和在合适位置安装的传感器对于模型的验证,实现了系统的准实时的热负荷监控。 这种方法有广泛的工程应用,如可靠的状态监控,极端条件下的物理量的间接测量。 对于有转动部件多物体传热问题,报告人提出了准静态系统传热建模的通用有限元方法。这种方法不仅可运用于航空发动机研究,也可以对高速切削和快速成型等机械加工的多物理耦合过程进行建模。最后报告人还将介绍“机械设计和建模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新概念和相关开源软件的工作。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