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网络化制造与企业信息化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自2005年筹建伊始,是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支持下,由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联合共建的企业信息化领域的开放型研究机构,也是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中心”。聚焦汽车、航空、航天、船舶、燃机装备等重点行业,实验室开展前沿探索研究与工程应用,为制造、信息、管理交叉学科的发展提供集成性的研究载体,为产业培育的探索提供试验基地。现有固定人员43人,其中教授13人,40岁以下的研究骨干占比33%,长江学者和杰青1名、卓青1名和优青2名。

 

主要研究方向:1)智能制造技术及系统;2)超精密制造与在线在位测量技术;3)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4)复杂工程系统的数值仿真和并行计算;5)制造大数据管理和分析;6)增材制造技术。为支撑上述研究方向的发展,实验室建成了一批研发基地:公共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服务基地、虚拟现实技术与工业应用研发服务基地、几何测量技术研发与应用服务基地、智能制造系统研发与实验环境、超精密制造研究中心,并在临港建设了产业应用基地。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运营实践,实验室逐步形成了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办公室、部门和研发团队五位一体的组织架构和产学研多元化运行的补充机制,有效地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实验室在2020年度,主持和参与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14项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项目,2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一批重要科研项目。企业合作项目67项。发表论文90余篇,获软件著作权、发明专利授权33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项。

 

实验室主任: 朱利民 教授

学术委员会主任: 丁汉 院士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汽车楼

电话:021-34205693

E-mail:yuzheng@sjtu.edu.cn

网址:http://ame.sjtu.edu.cn/

 

实验室门牌

 



2019年学术委员会重点实验室成员合影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