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解放日报·专版]“工科男”和他的骨骼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7-10-18

 

闫维新(右一)正和研究生一起在实验室调试外骨骼机器人。

 

 

进病房做试验少不了医护人员的帮忙。

 

 

测试用的工程机,看上去就像是一个个零件的组合。

 

 

现场连接电路。

 

 

带着“瓶瓶罐罐”进病房试验。

 

 

这套外骨骼机器人是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

 

 

不小心摔坏的零部件,闫维新自己修。

 

 

修好啦,工科博士脸上露出灿烂微笑。

 

 

在病房里安装设备。
 


给病人戴上手腕康复机器人。


 

闫维新是研究机器人的博士生导师,但他的“机器人”有点特别,严格来说,是帮助脑卒中病人术后康复的机械骨骼和关节。

 

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显示,全球每6个人就有1人会在一生中罹患脑卒中,很多人经过治疗后,将进入漫长的术后康复阶段。我国目前的术后康复训练器械功能单一,以固定式为主,无法建立训练参数和康复指标的对应关系。针对这一问题,闫维新正与医院神经内科合作,提出自己的设计方案,开展上肢、下肢、手指手腕康复动作的工程化设计与实现方法研究。

 

在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试验室里见到闫维新的时候,他正和研究生鼓捣第二天进病房试验用的外骨骼机器人:“这玩意外国人卖给我们要40多万呢,我这个已经进入临床试验,就差开模具了,弄出来便宜不止一半,消费者得益,厂家也能赚到钱”,说这话的时候,都快“奔四”的闫维新脸上露出孩子气的笑。

 

闫维新2005年考取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器人研究所机械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现在已经是博士生导师。

 

“当前脑卒中患者术后康复,基本上是一对一的人工服务,耗时耗力,患者也不方便。我就想,能不能用外骨骼机器人替代人工完成这个工作”,闫维新告诉记者。目前,下肢、手指手腕康复机器人已经在医院进行功能验证,具有很大的产业化发展前景。

 

闫维新是国内培养的工学博士,他经常自谦为“土博士”,但“土博士”的抱负可一点也不小。“这东西目前还只是用3D打印出来零件,处在临床调试阶段。等我开了模具生产产品,患者直接租一台回家,在家里就能做康复训练了”。

 

再看见闫博士,是第二天上午,他带着研究生从闵行的实验室赶到宝山的第九人民医院北院,进病房里测试外骨骼机器人。找护士协调、与患者家属沟通、指挥组装机器人设备……忙前忙后,一不小心,一个零件摔在地上,断了。

 

闫维新丝毫不乱,掏出胶水和扎带自己维修,粗大的手指竟然十分灵巧,不一会儿,故障排除,试验继续进行。“工科男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啥都能整!”。

 

来源:《解放日报》 2017.10.15 第08版 视觉

原文:“工科男”和他的骨骼机器人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