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校友动态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戴建生校友返校交流

发布时间:2021-11-01

10月22日,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讲席教授、机构学与机器人领域专家、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机械工程系1982届本科和1984届硕士校友戴建生回母校访问交流。1982届起重输送机械专业本科校友王维理、1982届液压传动专业本科校友王大刚等随同返校。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副校长奚立峰,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朱向阳教授、图书馆党委书记姚奕等出席。

林忠钦对戴建生校友近期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表示祝贺,高度赞扬了戴建生在机构学和机器人学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并对戴建生一直以来关注母校发展表示感谢。戴建生校友由衷感谢母校的培养,扎实的基础教育、宽厚广博的知识、严谨治学的学风,使得他的研究能够在各个领域得以发展和创新。每一次取得成就的时候,母校总是在第一时间祝贺,并给予鼓励与支持。戴建生校友向母校捐赠了《可重构机构与可重构机器人——分岔演变的运动学分析、综合及其控制》在内的系列代表性学术著作。交流会后,戴建生一行参观了文博楼校史博物馆。

10月25日,戴建生回到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参观并座谈交流。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等相关教师参加座谈交流。杜朝辉对戴建生回到母院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和教师发展情况,期待戴建生常回母校,助力母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戴建生赞赏母院的蓬勃发展,分享了英国一流大学在研究生培养、教师发展等方面的办学经验,并与青年教师们探讨了机构学的最新发展,期待未来与母校的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开展更多的合作,回馈母校。

校友名片:

戴建生, 理论运动学、机构学与机器人学领域专家,2021年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1982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1984年获硕士学位,于1985年留校任教。1989年赴英国留学,1993年获哲学博士学位。曾任ASME英国及爱尔兰区主席,现为国际机构机器联合会(IFToMM)英国区主席,伦敦国王学院机器人学中心主任,伦敦国王学院机构学和机器人学讲席教授。主要从事机构与机器人运动与设计理论研究,变胞机构与可重构机构、各类机器人以及制造工程研究与应用。在旋量理论李群李代数等学术研究中取得重要理论突破,开辟了可重构机构与可重构机器人领域,是IEEE,ASME双Fellow。2015年获“DED机构学与机器人学终身成就奖”,2020年获“ASME机械设计终身成就奖”。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