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蔡睿贤

蔡睿贤  工程热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56届院友

蔡睿贤(1934.02-2014.10), 广东台山人。工程热物理学家,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56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动力机械系。历任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燃气轮机教研组讲师、长春机车工厂燃气轮机车设计科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委员主任委员、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工学一组学科专家组成员、国际吸气式发动机学会(ISOABE)执行委员会委员、国际燃气轮机学会(IGTI)叶轮机械委员会委员、国际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利用系列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当选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九届常委,第十届、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九、十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他创立了比较法,并由此总结出各种总能系统的多种简明定性规律;建立了强调正确评价准则的热力学分析学说体系,提出了一系列崭新的合理准则与系统分析。在叶轮机械理论方面,全面发展了中心流线法;首次集体发现了实用机组中内围带对轴流式压气机不稳定性能的影响,对国内后来多种型号机组的调试起了重要作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