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毕业设计

换热器耐腐蚀加速寿命试验及初步分析

最受欢迎奖

资助企业: 苏州舒瑞普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导师: 曹平 陈良清

指导教师: 陈震

项目成员: 陈梦雅 贾锐秋 李可心

项目海报
项目视频
项目简介

项目概述

由于焊接板式换热器板片间流体的多样性和腐蚀性以及板片焊缝等结构缺陷,其腐蚀问题十分突出。本课题从换热器的腐蚀失效进行切入,首先对舒瑞普公司售后数据展开研究,分析其常见故障模式与故障原因,针对元器件进行风险评估排序。然后筛选试验因子对换热器进行加速腐蚀试验,得到加速寿命数据。根据试验结果,建立换热器寿命模型,帮助公司对其在一定工况条件下的寿命进行预测。最后,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制定合适保修策略,求解最优保修周期及计算预期成本,为公司提供产品竞争力提供参考依据。


项目目标

1、搭建试验平台,进行预试验;针对预试验的失效数据展开分析,设计加速寿命试验中的多级应力条件,以及单应力下的试验件数等参数并据此实施试验;

2、进行加速寿命数据的统计分析,建立加速寿命模型,研究应力条件对加速因子的影响;

3、分析不同应用场景对换热器的可靠性需求;基于已有的售后数据,分析该换热器产品的竞争优势与常见故障模式;

4、结合加速寿命试验数据,以及多种使用场合下的极限寿命评估,探究可拓展的应用场合,针对不同客户、不同场景设计针对性的高效保修策略。


项目成果

1、设计了不同条件下的换热器加速寿命试验,并根据试验结果调整试验应力,使试验过程可靠且合理。

2、建立寿命模型,对产品寿命有相对具体的预测,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企业研究的空白。

3、通过新旧产品的对比试验,帮助企业确定新产品的可靠性。

4、分析换热器常见故障模式,将故障原因锁定至各个元器件,以确定产品优化方向。基于不同应用场景,确定决策准则并针对性制定相应保修策略,预期总成本显著低于现行保修策略总成本。


Copyright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机动学院

  • 本科教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