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毕业设计

无人艇机械系统设计与检测系统开发

最佳展示奖

资助企业: 上海络迦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导师: 蔡赟

指导教师: 张亚欧

项目成员: 于歆豪 申博文 沈永绪

项目海报
项目视频
项目简介

项目概述

如今,世界各国对海洋开发日益重视。为响应国家对于海洋开发和探测的重要关注,本项目设计了一种半潜式无人艇,该无人艇能在水域中稳定航行,并同时具备了水下测深系统以及目标识别系统。测深系统用于构建水下地形图;以及实时地图可视化功能,便于监控无人船位置及附近障碍物。目标识别系统用于工作环境附近的文字标识、船只牌号及颜色、以及对于船只的快速侦测。

项目目标

设计一种半潜式无人艇,在能够在水域中稳定航行,并能够搭载测深系统以及摄像头等识别系统组件的空间与接口。对于目标识别系统。我们以深度学习为核心,将船只、船牌号以及一些标语设定为主要的识别目标。对于水下测深系统,我们将测声学与视觉手段相结合,共同构建水下地形图;对地图进行处理完成地图复现;具备实时地图可视化功能,便于监控附近障碍物。以树霉派作为控制中枢进行多线程操作,以实现避障、目标侦测等功能。


项目成果

完成了半潜式无人艇的动力系统,完善了无人艇主舰体的防漏水性能以及整体的湖中下水测试。测深系统采用了单波束测距声纳,通过改变声呐朝向,完成地形测绘。还使用声学-视觉联合测绘的方法。提取水下图像边界并与深度图像叠加,提升了深度图像的准确度。目标识别系统采用卷积神经网络成功侦测到船支,并能够在识别字符串后能将结果传回树霉派,并实时记录识别到文字时无人艇的所在位置。

Copyright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机动学院

  • 本科教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