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毕业设计

电子元器件仓库库位分配和拣货路径优化

最佳展示奖

资助企业: 南京商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导师: 沙汉文

指导教师: 陈璐

项目成员: 郭陈艳 李哲

项目海报
项目视频
项目简介

项目概述

南京商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内领先的被动电子元器件分销商,主要面向网络通信、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应用领域的电子产品制造商,为其提供电子元器件产品。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公司在南京滨江开发区新建了自己的供应链基地并于2022年10正式搬入供应链基地的新仓库。对于新仓库投入使用后存在的拣货效率有待提升的问题,本项目规划调整仓库库存电容的库位分配,并且设计拣货路径规划方式,缩短公司仓库电容入库、出库平均时间,并搭建仓库作业交互管理平台,提升企业仓库运作效率。


项目目标

通过分析仓库历史出入库作业数据,制定电容分类分区存储库位策略,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库位分配模型,以实现缩短作业人员出入库所需行走距离,从而提升仓库效率。

制定仓库拣货库位选择策略,同时进行拣货路径优化,得到较优的拣货任务完成路径,从而缩短拣货作业所需时间。

搭建库位分配优化及拣货路径优化结果呈现交互平台,为企业使用库位分配模型和拣货路径优化模型提供示例。


项目成果

制定了分类分区存储策略,综合运用熵权法和TOPSIS法,按照出入库次数和盘数将电容分为ABC三类,并将库位分为三区分别存储三类电容。建立了仓库库位分配模型,并利用Gurobi进行求解。

将仓库作业中拣货库位选择和拣货路径制定两个问题综合考虑,构建了电子元器件仓库拣货路径优化模型,开发适用于该模型的设计启发式算法求解,并对算法结果实现可视化展示,求解结果实现了仓库拣货路径优化算法的效果提升。

对于企业实际作业中电容出入库策略及仓储库存状态实时检测,设计交互式企业仓库管理平台。企业可以在该平台上查看仓库状态即每个库位存放着哪种型号的电容以及对应的盘数。除此之外,企业可以将入库列表和拣货任务上传至平台,平台可在线求解库位分配结果和拣货路径示意图。


Copyright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机动学院

  • 本科教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