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毕业设计

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堆场出口箱堆存管理策略研究

“优秀设计”优胜奖

资助企业: 哪吒港航智慧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企业导师: 赵龙

指导教师: 秦威

项目成员: 许珂迪 陶竞涵 章增妮 王沛翔

项目海报
项目视频
项目简介

项目概述

码头是世界贸易的重要枢纽,本项目服务于世界最大的单体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之一:洋山四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针对其出口集装箱翻箱率高,装船效率低的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了“预测——整理“的出口集装箱管理策略,利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大规模数据来预测集装箱的出箱顺序,并根据此顺序在箱区内中转时对其进行整理,使其达到有序状态,以避免未来的翻箱,该策略的实施能够有效的降低堆场运营成本,提高码头的服务效率,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智能化贡献力量。

项目目标

本项目旨在提出一种可行、有效的堆场出口箱管理策略,以提高码头的服务效率。对于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而言,装船效率是最重要的考核指标。本项目提出,通过精准的预测和有效的整理,使得出口集装箱在从堆场转移至岸桥进行装船作业时,不会或者很少发生翻箱,从而加快其从堆场中出现的速率,提高装船效率看,减少岸桥的延迟,从而提高服务效率,有效地降低堆场的运营成本。并且本项目要对提出的方案进行仿真和可行性验证,从而向工程师论证该项目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使得方案可以进行工程应用。


项目成果

本项目通过对洋山四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数百万条数据的分析,验证了堆场是码头的瓶颈环节,并且验证了堆场翻箱和服务效率的相关性,从数据的角度,有力的论证了堆场是目前码头管理的重中之重。从数据中提取特征,对集装箱出箱顺序进行有效的预测,有着了极高的准确率,根据此结果编写了不同的算法,解决工程中不同规模、不同复杂度的集装箱异地整理问题,可以在10分钟内解决出大部分集装箱数量在30个以内的整理问题。最后通过建立仿真模型,对本项目提出的方案进行验证,得到了码头方工程师的高度认可,并且依据此项目内容,撰写了两篇学术论文,项目研究兼具工程应用性和学术研究性。

Copyright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机动学院

  • 本科教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