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毕业设计

面向深腔检测的超冗余度机器人作业系统开发

“优秀设计”二等奖

资助企业: 海安上海交通大学智能装备研究院

企业导师: 周恩权

指导教师: 谷国迎

项目成员: 彭湛轩、孙佳宁、朱真璞

项目海报
项目视频
项目简介

项目概述

在飞机制造和装配复杂深腔构件时,易产生切屑、螺钉等多余物,对运行安全构成威胁。每年因多余物导致的飞机故障约占故障总数的1.5%左右,成为低层次质量事故的重要原因。但由于深腔结构复杂、狭窄、弱/无光、封闭、多障碍的特点,传统工业机器人无法进入,难以对多余物进行检测。因此,需要一种高自由度、高灵巧性的机器人系统,能够检测和拾取在深腔结构中的物品。本项目旨在开发这样的超冗余度机器人系统,以实现深腔环境的检测和多余物拾取。


项目目标

本项目工作主要分为机械臂臂筒机构优化设计、末端抓取机构与视觉传感系统的集成、以及驱动装置与控制系统开发三个部分,并进行整合集成。项目总体设计目标包括:完成臂筒机构设计,优化已有蛇形机械臂的驱动性能;完成末端抓取装置与视觉传感器的集成化设计,使蛇形机械臂具备末端状态传感与抓取遗落物的能力;完成驱动装置的设计与控制系统的集成,使蛇形机械臂具有一定的驱动能力;进行超冗余度机器人系统联合调试,最终实现系统集成和深腔作业任务实现。


项目成果

本项目实现了以下成果:蛇形机械臂臂筒机构优化能够解决驱动绳快速拆装问题,并实现轻量化设计,使得臂体具有更高的机构强度、更好的可加工性和可维修性。蛇形机械臂末端装置能够进行更为集成化、小型化、轻质化的设计,提高蛇形机械臂的灵巧性、承载能力,同时实现如遗落物抓取、双目测距等多项工作。模块化架构解决了安装便捷性和经济性方面的不足,对力学信息、视觉信息进行了集成化分析处理,提升多余物夹取的效率与成功率。


Copyright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机动学院

  • 本科教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