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动力研究所硕士生团支部开展“徜徉交大校史,传承斗争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图]

日期:2023-03-28

3月23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新能源动力研究所硕士生团支部开展了“徜徉交大校史,传承斗争精神”主题团日活动。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将学习建党精神与了解交大校史融为一体,旨在加深同学们对党史校史的理解,增强作为交大学子努力建设祖国的责任感。


照片1.jpg


首先,团员们在文博楼前集合,团支部书记王子玉详细讲解了本次活动的流程,并强调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性。她提到,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光荣的共青团员,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希望大家可以在活动中感受“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感受“与日俱进、敢为人先、思源致远、求真务实”的交大精神,立志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发光发热。


照片2.jpg


进入文博楼后,同学们先在一楼参观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王子玉同学介绍到,1921年8月2日,中共“一大”代表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等人在浙江嘉兴的一艘游船上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随后王子玉同学还带领同学们回顾了百年建党史,她强调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使命,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在中国,谁能领导人民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历史和人民就会选择谁。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能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


照片3.jpg


参观完一层的建党精神展厅后,同学们来到二楼校史展厅,陈宇珺同学向大家讲解学校的发展历程。上海交通大学的前身为清末建立的南洋公学,由清光绪帝御批,铁路督办大臣盛宣怀着手兴建,与北洋大学堂同为中国近代历史上中国人自己最早创办的大学。1956年国务院决定,起源、根植并辉煌于上海“南洋公学”的交通大学主体内迁西安,是为交通大学西迁。1959年7月31日,经教育部批准,分别成立西安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照片4.jpg


随着陈宇珺同学细致的讲解,同学们在馆内驻足凝视、认真观看,一幅幅图画、一段段文字让大家感叹不已。周杰飞同学说,“看着一件件展品、一份份资料,仿佛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听陈同学介绍了交大的护校运动,让我更感热血沸腾。重温先辈们艰苦奋斗的历程,让我对老一辈交大人的事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加坚定了以后报效祖国的信念。”


照片5.jpg


通过本次团日活动,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党史校史,深刻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人、老一辈交大人的爱国热忱与报国情怀。希望大家都能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时代重任,成为国之栋梁。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