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大赛】机械动力学院第二届生涯规划大赛圆满举办

日期:2018-05-05


5月5日,由职航灯塔生涯发展协会主办的第二届生涯规划大赛在高田会堂举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阮海涛,职航灯塔生涯发展协会指导老师赵航出席了本次大赛。大赛由张翌盛和顾茜文主持。

  

 

阮海涛为此次大赛致辞,他首先向前程无忧对本次活动的赞助表示感谢,回顾了第一届生涯规划大赛的情况,希望本次大赛也能借游戏形式帮助同学体会大学生涯规划背后蕴含的机理,通过“玩”来更好地了解自身,了解生涯规划并开始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随后裁判长郑泽媛介绍了大赛要点,对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解说,使选手们对比赛有了更好的理解。

  

 

 

比赛分为上下半场,每个半场包括两回合,每个回合分为三个阶段。大赛开始,参赛选手抽取身份卡,并扮演身份卡上对应的角色。回合开始阶段,选手们基于本回合生涯规划的提示信息,填写志愿卡分配时间值以换取能力值。回合进行阶段,选手们以小组形式完成主线任务,还可通过参加小游戏、与他人合作来赚取能力值,提高自身能力。在回合进行阶段,主持人会提示一些突发状况,比如水平考通过率的变化、毕设结算分的变化,从而使选手面临更多的决策。回合结束阶段会触发特殊事件,特殊事件结束后,系统进行结算并且重置玩家时间点,开始新一回合的游戏。在游戏模拟的大学四年中,选手要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点数,通过各种环节,来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值,并且要注意自己的均衡发展及特长培养。

  

 

 

选手们参赛热情高涨,竞争激烈,在比赛过程中展现了自己充足的知识储备、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上半场结束,产生了技术就业、潜心科研、人际交往的中程冠军。下半场新增实习选择,使游戏更加贴近实际生活。面对更多选择,游戏竞争更加激烈。最终,主持人宣布了各专项奖的冠军、亚军以及季军,个人发展的前三名,以及小组前三名,由阮海涛、赵航和郑泽媛对获奖选手以及小组代表进行颁奖。

  

 

最后,在大赛中表现优异的几个选手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周行端在前两回合中便注意到了适度熬夜换取时间所带来的收益,这也使他在中程颁奖期间包揽了三项冠军。第六组成员分享了他们在比赛后半程背负高风险,通过最大限度的熬夜来赚取能力值的策略,并对比反思了游戏和现实中对时间合理利用的差异。最后,阮海涛对本次大赛进行点评,他总结了本次大赛的意义,希望同学们能从这次大赛中吸取经验,拥有更加精彩的人生。同学们通过本次大赛都收获颇丰,不仅体会到了大学四年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同时也通过参加活动、相互交流、动手创作等,在游戏中提高了自己的能力,认识到合理规划的重要性。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