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世界探索手册】2017年暑期就业实习实践总结专刊

日期:2017-11-11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的通知》等文件,为了进一步推进我院学生就业引导工程,鼓励和引导更多优秀的毕业生到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到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联合重点企业建设了 “学生就业实习实践示范基地”。学院与国家划定的引导就业单位名录内的企业协商成为共建单位,企业作为共建单位,每年接收我院一定批次的学生前去参加实习实践活动,同时在招聘人才时提供一定数量的直接进入终面资格名额,而我院在企业文化宣传以及企业校园招聘接待等诸多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通过校企合力,引导学生进入企业就业。


1584935522507988.png


通过对实践基地的走访调研,梳理总结实践成果,编写《职业世界探索手册》,我们希望达到以下目的:


一、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企业,树立良好的择业观。同学们平日里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地方性国家重点企业。因此,我们希望架起这样的一座桥梁,拓宽学生们的视野,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同学们的职场竞争力,引导同学们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与祖国同向同行。


二、梳理总结实践调研成果,助力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这不仅仅是一次企业参观实习的机会,更是一次职业世界探索的机会。学院在帮助完成和企业之间的沟通后,便把权力交给实践团队,队员们需要自己和企业设计详细的行程安排,需要独立去完成相关的课题。一方面,队员们要谦虚耐心,主动创新,向企业展示交大学子的风采,为学校学院争光;另一方面,队员们还要仔细地记录行程,收获感悟,在学院里做一粒“种子”,去把企业的文化,企业的信息传播出去,去影响更多的同学,去启发更多的同学。

 

附 2017年实践走访企业名单

01 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16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

02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17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03 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

18 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04 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

19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05 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

20 远景能源

06 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21 烟台龙源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07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

22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08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23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

09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24 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10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

25 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1 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

26 中船重工七〇二研究所

12 湖南军信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27 中船重工七〇一研究所

13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28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

14 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

29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公司

15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30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附件:

2017年职业世界探索手册.pdf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职业发展中心办公室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