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本科生优秀毕业生】杨新宇:伤势无为,尽志无悔

日期:2022-03-14

杨新宇,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本科四年平均核心学积分92.27,位列机械工程专业第一,目前已通过致远荣誉直博生计划保研本院。多次参加校级PRP和各类学术会议,并获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曾担任F1702114班班长,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副书记和机动学院学神学霸俱乐部主席。学习工作之余,他还积极组织和参加“翼计划”等社会实践活动,荣获各类奖项。曾连续三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和唐立新奖学金,本科四年多次获评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


杨新宇(1).jpg


追梦交大:路漫漫其修远兮

四年前的夏天,填报志愿的前一周,电脑桌前的杨新宇不禁感到些许茫然。虽然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已向他挥手,但彼时的他如同蒙着双眼在黑暗中苦苦摸索的人,极力想找到属于自己的光明通路,却无奈于没有体察外物的方法。他最终凭着自己的直觉,选择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工科平台,并进行了基础课的有关学习。

在学院和专业分流时,经过对机械学科的深入了解,他决定留在机动学院,并且就读机械工程专业。他相信,在工科的专业中,这会是他最喜欢的一个。站在四年之后的终点回望当初的选择,他感到宽慰和幸运,因为他确实热爱着这个专业,也在课业的学习中收获了教益,锻炼了自己。

每个人在面对诸多抉择的时候,都会感到茫然和无所适从。由于缺乏足够的信息,他们不知道每个选择身后,究竟是千阳灿烂,还是回响群山;是星夜辉扬,还是浓云惆怅……在这个过程中,人认识的局限性是必然的。但若能勇敢做出自己的决定,并全神贯注地为之奋斗,那么人就不会再因为自己做出的选择而后悔,认识的局限性也会被克服。青春的每一天都是奋斗和热忱的,如果将自己有限的青春光辉投入无限的奋斗当中,那么将没有时间和精力再感到惆怅和后悔,这就是他从专业选择的过程中获得的体会。


反卷斗士:衣带渐宽终不悔

杨新宇对大学生活的适应并不如他想象的那般快。彼时的他左手手腕骨折,打着夹板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囿于身体的原因,他还保留着许多高中的习惯,因此,有的时候大学的生活过得也像加长版的高中,譬如常常很早到教室前排占座,上课认真听讲,当日完成作业,节假日与周末去图书馆写习题。现在回望那段生活,那正是在没有选择之概念的情况下,自然会去做的事情。

常常听到这种说法:“当你不知道做何选择的时候,只需要埋头苦读就好。”彼时的他将之奉为圭臬,现在看看却觉得缺乏一点全面性。后来他逐渐意识到,在大学应当全面发展,建立有益的良好关系,获得宝贵而有启发性的教益,并且逐步探索和追求自己所热爱的事物。因此他的生活逐渐丰富起来,除了认真努力的学习,他开始参加PRP、学术会议以及参加学生工作等。生活丰富了,随之也就有了更多的体悟与收获。


科研新星:梅花香自苦寒来

作为工科生,若想实现自己的专业志向与抱负,需要夯实自己专业基础,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科研工作,谋求为工学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专业基础方面,在本科期间,杨新宇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并进行复习,通过这样的方法加深对课程的理解和感受。在大一大二阶段,他就开始参加各种各样的PRP和科创竞赛,有时也会去听一些学术会议,用这样的方法去寻找、接触和尝试自己的兴趣。大三以来,他开始逐渐思考学习之外的问题,选择何种方向,通过何种努力实现自己对科学的抱负。经过权衡与思考,他最终选择了生机电方向,导师是朱向阳教授,目前在软体机器人研究室进行科研工作。

由于本科时候杨新宇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对于科研的探索也就浅尝辄止,虽然他接触的方向与门类相对来说比较多,但是却没有在哪一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大四确定保研去向之后,在刚刚接触这个方向时,他缺乏经验,如同毫无经验的远行客在泥泞的路中寸步难行。好在他遇到了很好的老师和学长们,他们耐心地给予指导,不仅在事务性的工作上给予他帮助,也帮助他建立起了科学地考虑问题与拓展思路的方法。现在的他逐渐有信心仰望北极星,为自己的目标而稳步前进,竭力奋斗。


学干先锋:两袖清风拂舜天

在努力学习、夯实专业能力的基础上,在努力探索、明确人生目的的路途中,杨新宇逐渐领悟了为他人提供的帮助、所集体付出的贡献,也是人际关系中弥足珍贵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作为F1702114班长,杨新宇在通知消息、沟通同学的过程当中,得到大家积极响应的时候;作为学神学霸俱乐部主席,他在改革组织架构、开拓活动新形式的过程中,受到大家好评的时候;作为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副书记,他在布置任务,传递新思想的过程中,受到正式党员同志们的拥护以及支部全体党员的认可的时候,他无不一次又一次地领略到了这个道理:人是为彼此的意义而存在的。人总是分享出自己的部分生活为别人奉献,并且分享别人的一部分生活,这就是人之所以温暖彼此的基础。

在将来的日子里,杨新宇也将积极的参加各项学生工作,服务同学、服务学校,为他人人生理想的实现与人生境界的完善做出自己有益的尝试和不懈努力。马克思说:“人只有为自己同时代的人完善,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他才能达到自己的完善。”在杨新宇看来,尽力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也符合马克思的这句话。只有不懈为人们的奋斗,才能最终实现一个人的价值。


杨新宇(2).jpg


站在四年的终点站回望过去的日子,正如同青春万岁中王蒙写下的最后一句:“回望过去,愧勉有加。瞻望未来,壮心不已。”过去的日子已经过去,留下点点星耀昭示着过去的光辉岁月;未来的日子仍属未来,显露的耿耿曙光预告着未来的峥嵘流年。也许往事中存在着些许遗憾与不甘,但杨新宇已尽力而为,因此他不需要为过去的事情感伤惋惜而影响了自己的努力奋斗,因为他相信: 人如果尽了自己的全力,那么就没有事情可以让自己后悔。


供稿:杨新宇

编辑:黄楷熠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