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本科生优秀毕业生】薛睿:坎坷探索,终见曙光

日期:2022-03-14

薛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届本科生优秀毕业生。本科四年平均学积分位列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第五,目前已通过致远荣誉直博生计划保研本院。多次参加校内外各类竞赛,曾获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世界机器人大会VEX赛项全能奖、亚军,VEX机器人中国总决赛冠军等荣誉。积极参加学生工作,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体育中心中心主任及校团委学术科技部副部长。

此外,他还积极参加上马、天街、爱心家教等各种志愿活动,志愿活动时长累计超100小时。连续三年获评院校两级奖学金,多次获评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等。


图片1.jpg


初入大学

2017年9月初,怀揣着对大学的无限向往,薛睿踏入了思源门。初入交大校园的他内心充满了喜悦和忐忑,喜悦的是三年辛苦努力终于得偿所愿,顺利圆满,忐忑的却是未来四年要身处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来自各种资源相对匮乏的小城的他,该如何度过大学生活;第一次面对如此多的优秀的同龄人,又该如何相处和自处。

然而,薛睿很快就遇到了第一次挫败。开学前,他便在网上申报了学校的工科致远计划,并顺利通过了初审,被要求提前到学校进行面试。他在得知了这个消息后,自然是春风得意,踌躇满志,觉得大学的前景一片美好。然而,作为小县城里只知道埋头苦学的“小镇做题家”,薛睿并没有什么面试和课外活动的经验。因此,在这次面试中,他被淘汰了。

直到今天,他还清楚记得当时面试官问的一个主观题:在大学里,你会如何去克服自己的内向问题,成为一个成功的大学生?当时的他支支吾吾,说了一大堆风马牛不相及的话,甚至于现在已经完全不记得当时到底说了什么。但是这个问题的确让他很快从大学的新鲜感中醒了过来,开始冷静地去寻找读大学的意义,去寻找提升自我的方法。

 

坎坷探索

为了寻找问题的答案,薛睿开始努力探索。起初,他觉得多参加社团多和陌生人沟通应该会对自己内向的性格有所助益。于是在大一起始,他就研究了学校的各种社团,积极参与面试。正所谓“若是美好,叫做精彩。若是糟糕,叫做经历。不必遗憾”,在经历了几次失败后,有了面试经验的他初尝甜果,加入了几个社团,比如体总、跑虫俱乐部以及晨曦志愿者服务社等。在大一这一年,薛睿参与了很多活动,顺利适应了大学生活,性格上也有了一些积极的转变,并凭借自己的踏实努力在大二的换届中担任了体总部长等职位。

与此同时,在这一年的学业上薛睿也延续了高中的踏实努力,认真积极参与到课堂当中,课下也和同学热烈探讨,分享自己的所知所长,凭借自己的努力顺利获评了上海交通大学思源励志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校优秀团员及校三好学生等荣誉。在这一年里,何铭老师的高数课为他打开了高等数学的大门,殷杉老师的《全球变化下的自然和生态》课堂上的一个统计舔棒棒糖次数的小游戏,让他觉得科研原来也可以很有趣。因此,薛睿对科研的认识从最开始的只是为了就业问题而做出的选择转变为了由浓厚兴趣驱使下的无限热爱。他开始思索未来的研究方向,并积极寻找参与科研的机会。

在大二这一年,凭借着在学术科技部对于科研项目的接触和了解,薛睿和同学选择申报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姚烨老师的大创。在这次大创中,由于项目前期工作没有准备充分,再加上大二陡增的学业压力,最后项目草草结题,他也只获得了B+的评价。

在项目结束后,薛睿痛定思痛,认真分析了项目失利的原因,发现有两点:一是团队分工不太明确,导致大家做的很多工作出现了重复的现象,不仅浪费了时间,还损害了团队的积极性;二是他个人的时间分配规划问题,无法平衡课外活动和学习之间的时间分配。在吸取了这些教训后,他开始有选择性地推掉社团里一些不必要的工作,同时留心身边合适的、感兴趣的项目。很快,机会就出现了。

 

一波三折

大二学年的暑假,薛睿参加了学生创新中心举办的VEX机器人校内赛。在这次比赛中,他第一次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魅力,每个人各司其职,在相应的时间完成各自的任务,这种“劲往一处使”的感觉让他感到灵魂战栗的开心和愉悦。由于前期的充分准备和练习,他们在积分赛中势如破竹,取得了连胜并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进入了淘汰赛。

正当他们认为冠军犹如探囊取物的时候,作为操作手的薛睿发生了失误,导致他们在第一场淘汰赛中就惨遭淘汰。如此高开低走的情势当时就击垮了他的内心防线,让他陷入了对之前一个月努力的怀疑之中。不过很快队友便察觉到了他的沮丧,没有意料之中的安慰的话,而是问他要不要一起加入校队去代表学校出战。这个建议瞬间就激起了薛睿的斗志和不服输的心,这次失败那就下次再赢回来!

于是,在大三上学期,薛睿就申请加入了VEX校队。进队后他便了解到设计机器需要自学各种建模软件和一些加工设备,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另外,在社团的又一次的换届中,他担任了体总主任和学术科技部主任等职务,生活节奏变快了很多。与此同时,薛睿在专业分流中也有些举棋不定。于是,他向班主任闫晓晖老师发出了求助。在跟闫老师的交谈中,他明白了物质上的富裕远远没有精神上的富裕重要,一个人只有从事着他所热爱的事业才能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下去。在明确了自己的专业兴趣后,薛睿就开始努力地学习相关课程,以期给未来打好坚实的基础。在学业、社团工作和VEX备赛的三重压力下,大三上学期成了他大学以来熬夜最多的学期,那段时间不仅让他见识了交大的十二时辰,更磨砺了他迎难而上的自信和勇气。然而在随后的VEX比赛中,由于尝试了新的设计思路和理念,这就导致备赛时间很紧张,机器的完成度并不高。因此在19-20赛季的第一场比赛中薛睿所在的赛队在初赛就败下阵来,这使得他们心灰意冷,并有很多队员选择了离队。在这种消极氛围里他也有了类似的想法,但很快就被他的好胜心打消了:“为什么我不能再坚持一下,我还没有赢过,我不能就这么放弃!”于是薛睿选择了留下来继续备战来年的世锦赛。

比赛结束后很快进入了寒假,赛队为此也规划了提前返校进行寒假集训。但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全国,他们也被要求不得提前返校集训。而这个时候前期的理念创新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他们早早的开始了通过建模软件辅助进行设计,因此尽管不能返校,他们仍然可以在线上将图纸进行共享和修改,再由上海的同学去负责制作,从而实现“云造车”的目的。

经过几个月的设计,他们终于做出了超越当时赛季其他机器性能的新版机器。正当他们摩拳擦掌准备参加世锦赛的时候,却得知世锦赛因疫情问题被取消了,这对薛睿来说,意味着好像没有机会再去赢回来了。但是这次他没有之前两次那么沮丧,因为这一路走来,他学到了很多很多,除了这一年学到的各项技能,单单是一路走来收获的友情和努力拼搏的幸福感,便已弥足珍贵。另外,他还因此开阔了眼界,极大地提升了抗挫折能力和自信心。


终见曙光

由于疫情,大三的整个下学期薛睿都是在家度过的,除了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他的全部时间都扑在了VEX之上。在这期间不断听到有同学朋友已经确定好了未来研究方向甚至已联系好了导师的消息后,他陷入了焦虑。毕竟他对能动领域的具体内容以及相关导师还是知之甚少。

这个时候,他又一次想到了班主任闫老师。在表达了自己的困惑以后,闫老师耐心解答了薛睿的疑惑,并邀请他加入研究团队。然而,随后他便面临着直博和硕博的选择:直博时间短,但意味着挑战更大,肄业的风险也大,而硕博时间相对长一点,但却留有后路。

直到有一天,在看到支部书记冯苗学长的求学经历后,薛睿终于确定了读直博的想法。为了达到选拔要求,也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他更加努力地去学习,在该学年他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校A奖学金,也更加积极地去参与课外活动,担任了学术科技部副部长等职务。终于,他在大三暑假的致远直博夏令营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名致远直博生。

到大四之后,由于选择燃料电池作为研究生乃至以后学习和工作的方向,薛睿需要常去实验室。于是他辞掉了自己体总主任以及学术科技部副部长等职位,但唯独留下了VEX,因为他还是想打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

新赛季带来了新的规则,因此需要重新设计新的机器。而经过疫情中的线上造车,他们对新的设计理念和思路已经熟能生巧,因此很快就设计出了新赛季的机器。在经历了一年多的磨砺之后,他愈加适应并爱上了这种生活。最终他们参加了2020年世界机器人大会,拿下了全能奖、亚军以及季军奖杯,而他也因此登上了上海交通大学微信公众号的官方推送,点亮了大学生涯成就树上较为闪耀的一颗!之后他们又参加了VEX机器人大赛中国区总决赛,实现了技能赛和联赛奖项大满贯。而他也圆了一年多前的梦想:赢回来!


展望未来

回顾大学四年以来的点点滴滴,薛睿一直在探索前进的方向,从大一时加入各种社团想要认识更多有趣的人进而克服自己的内向开始,到大二开始专注于学业科研,再到大三遇到VEX并沉浸于其中近两年,虽然不能说取得了多么大的成就,但于个人而言,他已经可以说:这四年无怨无悔!


图片2.jpg


至于未来,作为一名致远荣誉直博生,薛睿希望可以在博士毕业后留校进行科研工作,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同时作为一名交大学生,他希望可以在若干年后可以让交大以他为荣,实现林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对他们的殷切期待;最后,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会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供稿:薛睿

编辑:黄楷熠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