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本科生优秀毕业生】单张拓: 生如逆旅,我将一苇以航

日期:2022-03-14

单张拓,男,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届本科生优秀毕业生。他曾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获得过上海交通大学丰田纺织奖学金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联合利华黑客马拉松冠军和“思源杯”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一等奖。如今,单张拓已被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录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汲取,直至理想根深蒂固

得益于高中高强度的刷题模式,初入大学,课业对单张拓而言并不算困难;然而另一方面,囿于原有的封闭教育模式,单张拓面对纷繁的专业有些不知所措。所幸,在交大这个包容而丰富的平台上,他可以自由地汲取养分,逐渐明晰自己的志趣所在;而机械动力学院相比于其他学院晚一学期的专业分流,给予了他更多的探索时间和试错空间,让自己的理想扎根在真正合适的土壤中。


单张拓(1).jpg


《大学》有云:“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格物致知是实现“大学”的根基,单张拓经常回想起那段迷茫中探索的时光,交大出色的基础学科教育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多元化的表现机会让他的理想日渐茁壮。

单张拓难忘蒋启芬老师在《线性代数》上在黑板上逐步书写推导过程,将每一步的来龙去脉一一诠释。矩阵和向量的奇妙变换让他真切感受到了代数之美,并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难忘卫淑芝老师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上对每一个定理背后内涵的生动解释,让他感受到数学与大千世界的奇妙联系——原来,万事万物的变化并非无迹可寻混沌一片,而可以通过概率论与统计学发现其中的规律。开放式的大作业让他第一次独立地进行数据分析,看着原本杂乱无章的数据形成美妙的概率分布曲线。老师们启发人心的娓娓道来使他对数据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

另一方面,单张拓也通过新生机械赛近距离地接触到了机械与机器人。与同学们并肩作战的日子构成了四年美好画册的一隅。在比赛中,单张拓体会到自己在机械设计与动手能力方面的力不从心,意识到自己并不适合机械工程这一专业。所以,工业工程作为将工程与数学优化相结合的学科吸引了他。陈峰老师的《运筹学》让单张拓理解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利用算法求解的优化过程,进一步加深了数学和现实世界的联系;陈璐老师的《物流与供应链》引导他发掘每条产业链上从采购、生产到库存、运输乃至销售各环节上工业工程学科的运用。

在学习的过程中,单张拓对工业工程这门学科的理解也逐渐深入,同时也激发了他继续深入探索的欲望。作为一门系统性的学科,工业工程涉及领域广,面对的是随时代和科技发展不断衍生出的新问题,其研究的内容是随着发展螺旋上升、永无止境的。


跳跃,直至跃上科研的龙门

尽管在本科阶段的学习中,单张拓的成绩基本可以保持在专业前10%,也拿过多项奖学金,但他始终相信,真正的大学远不止于课堂的被动汲取,远不止于写出一张张还算漂亮的考试答卷。

冯仕猛老师在《大学物理》课上的一席话单张拓至今仍铭记在心:“大物课上的知识你们大多数人之后都不会用到,所以我更想让你们在课上学到做学问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方法。”冯老师布置的独具特色的大作业跳脱出了课本,充满了挑战,但单张拓十分享受解决这些难题的过程。李艳婷老师在疫情期间的《质量管理学》课程中从理论基础出发逐渐升格,分享了很多前沿研究的资料,让单张拓真切地感受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因此,在目睹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对医学、金融等众多领域的颠覆和创新之后,单张拓选择了计算机作为第二专业。在二专课题组实验室的数周里,单张拓感受到了学长学姐们紧张的科研节奏,也深知科研对于文献转化、想法创新、方法实践的高要求,更为学长学姐们的科研热情和乐观态度所感染,成功实现了深度强化学习在区块链资源分配中的应用。单张拓相信,这些跨学科的研究方法有着共通之处,会为本专业的研究带来独特的启发。

大二时,他与学姐和同学成立了大创课题组,探索线上与线下教学课程满意度的增值路径,这是他第一次真正面对数据分析的研究。研究并非一帆风顺,当辛苦调研得来的数据代入到模型中得到不理想的拟合结果时,他们也曾失望和焦躁。但他们并不气馁,将各个环节一一排查,发现问题所在,对调研数据作进一步处理,终于攻克难关。在整个研究的攻坚克难中单张拓领悟到,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离不开精准的模型、有效的数据收集方式以及正确的分析手段,可靠的结论需要对每一个环节的精益求精。

大三时,单张拓进入苗瑞老师的课题组,跟随研究生学长进行窄搭接焊缝的缺陷识别研究。通过信号的处理将其转化为高质量的二维数据,再进入卷积神经网络训练,经过对数据和模型参数的不断调试得出高效的识别模型,这个过程充满着艰辛。但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提高生产流程的可靠性是十分奇妙的,最后他也将研究成果撰写成论文并投稿SCI期刊。疫情期间,他与同学全程线上参与了快消行业的黑客马拉松。最终为多产品多分销中心的库存控制提供了出色的解决方案,夺得桂冠。随后,他又与同学带领学弟学妹们参与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从繁多的交通大数据中挖掘规律,寻求更精准的模型和算法,实现了交通流的预测,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单张拓(2).jpg


在研究的过程中,单张拓发现他对科研的热情和好奇心越发强烈,每一类研究问题都是一条探索未知的道路,阅读文献和与导师和其他学者交流的过程如同在行进时逐盏亮起的路灯,其研究的缜密思想和逻辑、精妙模型和算法照亮了未知的前方,让单张拓惊奇地发现不一样的碧海蓝天、灿烂星汉,而自身的研究和探索就是站在这些巨人的肩膀上,为已知的光明尽头再努力插上更多盏路灯,为人类的智慧宝库再添上一道亮丽的风景。而这正是他所期待的旅程,也是他的毕生所念。在工业工程这一包罗万象的学科中,通过自己的尝试与探索,单张拓坚定地选择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数据分析和运筹优化领域继续驰骋豪情。


耕耘,直至工作开花结果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先生的呐喊是单张拓始终践行的座右铭。抱着服务同学和锻炼自己的期待,他也在学生工作的前线耕耘。

作为班级学习委员,每学期组织班级同学订购教材成为他的工作惯例,高效的工作获得同学们的好评;此外,单张拓还经常为同学在学习上答疑解惑,主动报名学习辅导员,每周与有困难的同学一起约图,成功帮助困难同学提升了绩点。在社团总会考评部部长团,单张拓顺利举办年度星级社团考核,制定公正合理的考核规则,增强优秀社团影响力;协同策划交大人节、舞时舞会等品牌活动,丰富交大人的校园生活。在学院锤锤工作室,作为文化宣传的一员,单张拓接触了包括交大年度人物刘何聪学长在内的学院众多优秀学生,将他们的经历撰写成“青春足迹”专栏,传递榜样的力量。


单张拓(3).jpg


耕耘和奉献成为单张拓四年学生工作的主旋律。在这个过程中,单张拓逐渐明白自己该在团队和组织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吸取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努力用责任与担当克服工作中的阻碍,用活力与创造力打造更精彩的活动。一次次活动成功落地,付出之后是甘甜与充实。


前进,直至祖国山河无恙

单张拓至今仍记得大一时上的第一门通识课《中国史绎》中,潘星辉老师呈现了一个和他原本认知相去甚远的中国古代史,也真正启蒙了他对实践的理解。道听途说的历史往往是缥缈的,只有迈出实践的那一步,才能融入真正的历史,才能书写历史。这激励着单张拓靠自己的双手,尽力给祖国和社会带去一点温暖和光明。

大二暑假,单张拓加入绿格公益团,远赴甘肃腾格里沙漠,参与治沙行动。创始人刘智卓学长创办绿格社团的初心深深地打动着单张拓,刘学长将奉献祖国的坚毅信念转化为实际行动,并将这份力量传承给下一代交大人。两周的时间里,单张拓看到了西部地区完全不一样的烟火,深切感受到恶劣环境给当地人民生存带来的影响,努力让他自己的一份力为沙漠带去更多的绿色,构筑腾格里沙漠的“交大林”。这份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定会在岁岁传承中越发焕发生机活力,让“交大林”真正屹立于腾格里沙漠中,真正屹立于更多人的心中。

在学校的日常中,单张拓将志愿公益作为生活的一部分。无偿献血、上海半程马拉松志愿者、图书馆志愿者、迎新志愿者、校庆志愿者……这些点点滴滴让他一步步坚定实践和付出的信念,单张拓将继续前进,直至山河无恙。

与本科生活告别时,单张拓为自己写下这样的寄语:永远难忘,2017年的初秋,收起别离的思绪,踏上交大这片充盈着活力与传奇的土地,开启上下求索,绽放青春的四年本科生活。而如今,在送别的晚钟即将敲响之际,再回首恍然如梦,再回首我心依旧——我在这梦中看到了日渐茁壮的树,飞跃龙门的鱼,深耕易耨的牛,跋山涉水的行者……这是我,无悔的青春。回首四年,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无数汲取、跳跃、耕耘和前进的瞬间,编织出了属于我的记忆,充实又美好。新的旅途即将启程,生如逆旅,我将一苇以航。


供稿:单张拓

编辑:黄楷熠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