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卓鹏程:把握现在 创造未来

日期:2021-06-03

卓鹏程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研究方向为数据驱动的设备健康管理。硕士期间发表SCI论文1篇。在交大学报、振动与冲击与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等期刊发表或录用EI论文5篇,其中一作4篇,在硕士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苏州育才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员等荣誉。


image.png


从始至终,不忘初心,把握当下,确定目标,奋力一搏,一击即中。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从入学的第一次科研到独立完成一个项目,从笨拙地构思中文论文的结构到发表一篇SCI论文,每一次的深夜实验与汗水都见证着他的努力与进步。自本科以来的交大生活,让卓鹏程对自身的发展与成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坚持认真学习的态度,坚定自信地向着自己的未来前进。


脚踏实地的科研者

自本科入学成为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名学生开始,卓鹏程就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认真学习的态度,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在本科毕业时期,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他选择了继续深造并获得了本校直升的名额。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直升硕士,他从本科四年级就已经开始参与夏唐斌导师课题组的研究,本科毕业设计就在上海电信合作资助项目中针对燃气轮机叶片健康管理进行了研究,对于本科零科研经历的他,如何开始研究无疑是最大的困难,陌生领域研究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一方面来源于对算法的未知恐惧,一方面来源于对叶片的物理原理知识匮乏的担忧。但同时压力也可以转化为动力,为了做好他的第一份科研,在导师的指导下,卓鹏程通过大量的文献综述确定了研究方向并进行了项目研究管理,在仅有的半年科研时间内,规划了理论知识学习、设备机理分析、算法设计改进与可视化平台相关工作的周期,并在规划中成功完成了毕业设计,最终在项目展中获得了最佳展示奖。之后在硕士入学时卓鹏程就开始着手整理毕业设计结果,并在研究生一年级的12月份成功地将毕设成果整理成一篇论文并发表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期刊,同时获得一个发明专利的公开。

硕士入学之后,卓鹏程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为与本科毕业设计一致的数据驱动的设备健康管理。在本科毕业设计的研究基础上,卓鹏程进一步参与到教育部-中移动科研基金: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建设项目,并在故障智能诊断技术研究中担任研究主力,虽然是第一次负责大型科研项目的研究,但在导师夏唐斌老师的指导下,他很快就获得了研究思路并依据项目合同的具体要求进行了年度研究规划。在项目之初,就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这极大地阻碍了他们的研究进度,年后几个月内,他坚持在家进行科研,并及时调整了研究计划,将研究重点放在理论算法的改进上,通过大量的文献阅读,提高了知识整理与学习能力,并将其应用于实际研究中,在半年间不间断地采用线上形式与课题组开会,最终在研究生二年级接连录用三篇EI论文与一篇SCI论文。在返校后的半年里,卓鹏程及时地与企业联系,并将实验数据进行整理,从而实现改进算法在实际设备数据上的应用,并按时完成了项目年度研究计划。

在科研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主要有三种问题:科研创新优化不显著、论文撰写不合理与投稿时遇到的拒稿问题。特别是算法创新中,卓鹏程很庆幸有一些特别努力的师兄师姐和同学们,与他们的日常科研讨论总会给予他特别的灵感。像课题组的宋亚师兄,由于科研方向的接近,他们总会对算法的原理部分进行分析,他的渊博知识让卓鹏程受益匪浅。在论文撰写上,对于一个科研小白,卓鹏程对科研学术期刊论文的撰写思路并不了解,回想第一次的中文论文,他很自信地将论文发到导师的邮箱,但是导师的回馈却是完全不合格,夏老师认真地将他的论文逐字逐句地修改,并给予相应的意见,让他真正地感受到了学术论文的高要求。后来,卓鹏程通过阅读大量的学术论文,文献综述与分析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英语写作能力也获得了提升,最终获得了一篇SCI论文的成果。当然,在投递论文时,也会遭遇到拒稿,这无疑是对自己最大的打击,让他对自己的研究产生了巨大的质疑,此时,夏老师与他进行了沟通,他鼓励的话语让卓鹏程重拾科研的勇气与动力。

从一开始初涉这一研究领域的忐忑不安到成为研究主力,他在自己的独特的科研道路上成长,在科研中彰显自己的光芒。


坚定的社会主义践行者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卓鹏程一直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生活中他积极向优秀党员学习,在科研与生活中都获得了极大的提升。

在班级中,积极参与班级与支部活动,主动帮助班长搜集团日活动材料并在团日活动中负责签到等工作,平时积极与班级同学交流,帮助班长进行入党推优工作,并担任一位预备党员的入党联系人,在生活中他积极监督该同学的思想进步与学习任务,及时地与其进行思想交流,督促他的科研,并将其思想与生活状态向党支部汇报。最终该同学以端正的政治觉悟与优异的科研成绩成为正式党员。另外在班级团建活动中积极出谋划策,学习上积极营造班级学习氛围,在研一期间,他积极协助班委组织同学在学期末进行复习,以获得较好的成绩。

在生活中,卓鹏程积极参与到志愿公益活动中。硕士期间,多次参与过服务献血志愿者、人文学院青年志愿者、生活园区搬包志愿者及图书馆志愿者等活动。通过志愿活动,他感受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要义,服务于别人,也是服务于自己,助人为乐是同乐,小伙伴脸上的笑容是他心里最好的回答。在过去的2020年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重大疫情,年初的武汉支援中,中共党员始终坚持在一线,抗击病魔,人民生命始终放在第一位。另外,在卓鹏程的身边也有参与到抗疫一线的优秀党员,例如王昊同学,在年初就参与到社区的抗疫工作中,虽然只是一名志愿者,公民状况登记与公民出入协查管理等工作在王昊心中则是自己为祖国奉献的最伟大的工作,他以优秀党员要求自己,不畏疫情风险,始终坚持在一线。这样的奉献精神让卓鹏程非常感动,他相信在我们优秀的党员奉献下,在万众一心的全国人民努力下,疫情终究会过去。

硕士期间,卓鹏程积极向优秀党员学习,在准时参加党组织的支部活动外,他还走遍上海的各个红色教育景点,走过一大会址,学习了先驱们开辟新天地的勇气与毅力,走过烈士陵园,学习了先辈为了新中国的视死如归,走过钱学森图书馆,学习了像学长这样的一批爱国科研者内心深处的爱国之情。这些都给予他以极大的鼓舞,激励了他在科研中潜心学习的斗志,坚定了在生活中艰苦奋斗的信念。卓鹏程还记得在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活动中,老学长黄旭华院士的一席话让所有的交大师生校友为之感动,黄旭华学长说到“此生属于祖国,此生属于核潜艇,献身核潜艇事业,此生无怨无悔”,这一句话道不尽学长的爱国热情,也反映了当年一批爱国志士心中的信念,另外,学长毅然推开了为他准备的椅子,并完成了整篇演讲。卓鹏程说,学长的勇气与信念是我们所应该继承与发展的,以我们新时代的形式参与到祖国的伟大复兴事业中。

作为一名工科生,也作为祖国未来的中坚力量,卓鹏程坚定了将自己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中,他的研究方向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技术,是人工智能在工业场景中的应用。在当下的科技发展中,无论是互联网技术的更新换代,还是芯片科技的发展,都需要雄厚的数学知识作为根基。卓鹏程坚信未来的自己一定会在祖国的工业化技术革新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生活的最终意义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在满足个人的生活刚需之上,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始终如一,保持终生学习的态度,勇往直前。卓鹏程相信,努力过后就一定会有回报,也许会遇到困难,遇到挫折,但只要坚持自己内心的那一份执着,就一定能创造属于自己的有社会价值的未来。


作者:李策

供稿:卓鹏程

编辑:余小鹏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