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尹导:助力产业智能化与智能产业化

日期:2021-06-03

尹导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届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智能产品的创新生态系统。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其中中科院一区1篇,二区1篇)。曾获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党员”等荣誉称号,入选2018-2019年度上海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资助计划,曾获第四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二等奖,2019“太仓 郑和杯”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银奖等荣誉,曾担任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image.png


2016年3月,尹导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毕业之后,选择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当时德国工业4.0兴起,国内、外掀起了智能制造浪潮。许多热词频频出现,成为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的口头禅和关注焦点。作为一名智能制造方向的博士研究生,他产生了一种强烈的使命感,觉得自己需要为我国产业智能化做些什么,助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于是,尹导开始了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探索过程。


初识产业智能化

在理论研究方面,尹导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最新资料,了解了该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重点研究了德国工业4.0白皮书和工业4.0参考框架,并尝试构建了企业智能制造成熟度模型。另外,课题组师兄师姐们的博士论文大多数围绕智能产品和智能产品服务系统展开,平时的课题组例会让他加深了对智能制造的理解和认知,不断丰富了他的知识体系,也体会到了学术带来的乐趣。

在学术交流方面,得益于导师明新国教授的技术敏锐性,明老师时刻关注智能制造领域的前沿进展,并为尹导提供了参加产业界和学术界智能制造领域各类会议及论坛的机会,使他拓宽了知识面,了解到书本之外的世界和工业智能化的无限魅力。令尹导印象深刻的是参加了SAP公司举办的年度论坛,了解到工业应用软件如何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转型的案例。


产业智能化再认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除了理论探索之外,尹导还通过智能制造实践提升了对产业智能化的认识,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验证和丰富理论,形成实践之后的再认识。博一博二期间,制造业发展正值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风口。尹导先后参与了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和上海市工业互联网专项等省部级项目,包括项目申报、立项、执行、验收等环节。其中,项目申报环节和验收环节对他产生了较大影响。申报环节锻炼了他的语言文字组织能力、团队协调配合能力、沟通表达能力、行动力和谋划能力。验收环节锻炼了他的总结归纳能力、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善始善终的品质。

所谓研其精者道其深,博其大者致其远。撰写项目申报书的过程,虽然匆忙而紧迫,但使尹导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第一,使他加深了对产业现状的了解,以及项目本身的意义与价值;第二,锻炼了他的文字功底、逻辑思维和全局意识。第三,使他见贤思齐,从合作企业员工身上学到了终身受用的品质和工作方法。

尹导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因为申请国家工信部重大专项,需要去东北某企业出差。项目牵头单位副总工程师对待整个项目的严谨、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让尹导受益匪浅。副总工常常周末也在单位,与大家讨论和核对项目相关内容,并逐字逐句推敲、斟酌内容表述的合理性、完整性和准确性。该项目答辩前,申报材料一共修改了16个版本,答辩前一天,该副总工程师与尹导等几位年轻人一起熬夜演练整个项目的汇报过程,不断完善和改进答辩材料。

此外,尹导在该单位食堂就餐时,常常碰到交大校友闻院士。听同事介绍,他作为学术带头人,仍奋战在科研第一线,淡泊名利,为该单位的关键核心技术自主自立做出了突出贡献,突破了一些“卡脖子”的核心技术。了解到这些,尹导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也让他回想起刚入学时马德秀书记的那句话“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

项目验收环节,给尹导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上海信息化发展专项中某空调压缩机企业的智能制造项目。当看到项目成果实际落地并产生价值时,他一方面为付出产生效果而高兴,另一方面,不禁感慨项目执行过程的艰辛。项目过程中,合作方企业的管理模式、员工素养为他树立了榜样。与尹导对接的企业人员是一名精益生产方面的工程师,他对每个技术细节十分清楚,工作风格非常务实,在一些细小方面常常做到极致,让尹导看到了平凡中的伟大,他身上体现的工匠精神深深地影响了尹导,让他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注重细节和全面质量管理。

除了参与课题组智能制造相关科研项目之外,尹导还参加了一些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夏天,他参加了学院“与祖国同行”暑期社会实践,赴深圳、佛山等地,走访调研了美的、中广核集团大亚湾核电站、大疆无人机等企业。通过实地走访,感受到了广东省作为经济第一大省的创新活力和产业转型之迅速。另外,中广核集团随处可见的“一次就把事情做好”的标语让他印象深刻。这种工作作风已经成为每个员工的行动指南,确保了核电的安全、可控。参观核电站,让尹导近距离了解了核电站的运行原理,以及每一个核电人的坚守。其实,智能制造过程也非常注重制造系统的稳定、可靠、安全、质量。


产业生态思维养成

由于智能制造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涉及制造技术、信息技术、管理技术、智能技术等多个方面,需要全局性系统性思维。而机械工程(工业工程)专业属于管理与工程交叉学科,要求掌握机械、电气、材料、设计、管理、经济等多学科知识和能力。因此,机械工程(工业工程)专业与智能制造具有天然适配性。到了尹导的博三博四阶段,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工业人工智能应运而生。尹导对于产业发展的认识发生了改变,认为制造强国不仅仅依赖于单个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更依赖于产业生态及创新生态的构建。

尹导特别感谢导师明新国教授的培养,训练了他的多学科思维。明老师具有宏观视野和极短时间内看透事物本质的能力,他的阅读量和信息综合处理能力极强,常常能建立事物之间的联系,并从多个角度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拘一格。同时尹导也感谢导师的指引,使他确定了博士研究的方向——智能产品的创新生态系统,培养了他的大局观系统观,为他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明老师与产业界联系紧密,对产业现状和问题瓶颈把握准确,他会从产业应用的视角思考博士生的论文选题。基于和企业的产学研合作项目,提炼总结出共性理论方法,针对企业具体实际,提供智能化转型升级解决方案。通过博士阶段的求学和项目经历,使尹导形成了许多实用的方法论,强化了辩证唯物主义。

另外,博一期间,尹导选修了胡洁教授的《创新设计》课程。这门课上,胡老师旁征博引、从多个学科来介绍创新设计,为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多学科融合提供了新颖而宝贵的思路。

 

智能产业化创新生态格局

近几年,美国加大了对我国的科技封锁和对部分企业与高校的制裁,让国人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性。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较量,越发体现在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生态等方面。人类社会正迈向万物互联时代,2020年初新冠病毒对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冲击及对人类健康的危害,让“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更加深入人心。单个企业的智能化只能解决局部问题,要解决全局问题,需要向智能产业化方向延伸。把人工智能作为一项基础设施,形成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赋能各行各业。

在这方面,尹导特别感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徐志磊院士。徐院士曾分享过他对智能产品和创新设计的一些思考和见解,对尹导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徐院士虽年届九旬,但思维敏捷,对新事物保持一种空杯心态。对于创新设计,他具有生态化格局和战略思维。直到今天,他依然保持写手稿的习惯,字迹工整、逻辑清晰,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风貌,值得我们终身学习。

此外,智能产业化想法的形成离不开阅读爱好的培养。2017年,尹导所在的党支部将进行换届,老党支书和支委极力推荐尹导担任下一届党支书,通过支委会和支部大会的一致表决,尹导正式担任了研究所研究生党支书。恰逢学校党建科郭非老师组织了新一届党支书学习培训,并下发了几本书作为学习资料。从那以后,尹导的阅读量大增,阅读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时代》《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等书籍,逐渐培养了自己全方位多角度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由于纸质书不方便携带,之后,尹导购买了kindle阅读器,从此爱不释手。每当乘坐地铁或者需要排队时,他经常随身携带并阅读。2018年和2019年的阅读量远远超越了之前,随着阅读量的增加,阅读速度也提高了不少。在阅读新闻事件时,尹导也会从不同侧面来分析事件的起因、过程、结果、趋势及影响。在阅读政策文件时,他也会解读和挖掘信息背后的内涵和要义。

基于阅读形成的分析能力及宏观思维,让尹导逐渐从产业智能化的认识,提升到了智能产业化的认识。2018年,尹导有幸加入了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简称“习研会”)。通过每月读书会活动和社会实践,提升了他的理论素养,加深了对国家现状及民生的认识。特别是2019年寒假,作为成员之一,尹导赴梁家河、延安、西安进行社会实践。在梁家河的所见所闻所感,对他触动很大,也对他的职业发展与规划产生了深远影响。

十四五规划中指出,要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为当代青年,特别是智能制造领域的一名即将毕业的博士生,理应勇担重任、奋发有为,因此,结合自身的特长、学科背景以及新时代的需求,尹导选择了去当一名选调生,为产业智能化和智能产业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总结

从博士入学,到即将毕业,对尹导职业选择及人生观世界观塑造起了重要作用的因素还包括思政老师的谆谆教诲和悉心指导,包括阮海涛老师、陶晓红老师、张碧菱老师、陈旦玥老师、卢丹阳老师、徐德辉老师、张和坤老师、周琳琰老师。在尹导博士求学期间,老师们对待工作的认真负责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他树立了榜样。

一路走来,尹导非常感谢母校、老师们、同学们以及企业合作伙伴们的指导和帮助,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他将结合具体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产业智能化,推动智能产业化。

回顾自己的成长过程,尹导的经验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多阅读,广泛吸收人类文明的先进成果;

第二、多实践,结合所学理论,通过实践进行验证;

第三、多思考,多学科多角度多角色进行思考,推己及人。


image.png


作者:陈志扬

供稿:尹导

编辑:余小鹏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