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杨仕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日期:2021-06-03

杨仕堂是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师从时轮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设备智能维护与模式识别。本科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优秀奖学金4次、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学生团员及军训优秀学兵等荣誉。硕士期间发表论文1篇,撰写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项,曾获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党员”、2021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并曾任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办公室学生助理,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宣传部干事。


人生,犹如前行的高铁列车,一站又一站,是终点也是起点;只有不忘初心做自己,方能砥砺前行到远方。从西南的贵州,到东北的辽宁,再到东南沿海的上海,求学之路漫漫修远,吾上下求索。一路走来,杨仕堂有过茫然若失,也有过心花怒放;获得过成功,也尝过失败;最终依然昂首挺胸走在通往未来的大道上,靠的是敢于尝试不怕败,勇担重责当自强,始终不忘记自己为什么而读书,不忘记自己肩上的重担。在交大硕士学习生涯的终点,也是“义无反顾”回家乡的起点,他将秉承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做一个懂得感恩,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交大人,当好祖国繁荣昌盛中那颗小小地螺丝钉。


求学经历 | 敢于尝试,勇于奋斗

高三那年,杨仕堂在千军万马的高考战场上脱颖而出,成功考上了梦想中的大学。从贵州紫云偏远贫困的麻山地区走出,坐上长达48小时的火车,奔向辽宁沈阳的东北大学。刚上大学的他,看到了高山与平原的不同,看到了农村与城市的差异,立志学有所成后早点工作回馈父母,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自己的人。由于明白自己能读大学也是幸运,根本不敢考虑大学毕业以后要继续深造;所以,他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之余,积极参加各种社团、学校辩论赛、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增强自己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水平。

在班导师的教育下,杨仕堂的想法也在慢慢地改变。在大三时,他瞒着家里加入了考研大军,经过良久思考,选择报考交大,虽然成功的机会不大,但他依然坚定自己的想法:这是自己继续深造的唯一机会,如果不敢尝试,那么学生生涯也就走到了终点,绝不让自己留下遗憾。经过夜以继日的努力奋斗,早出晚归的坚持;最终,杨仕堂很幸运地考上了交大,成为了“成功上岸”的考研人。


image.png


在交大的两年半学习生活里,由于交大具有完整地奖助学体系和政策,杨仕堂就不用担心生活费的问题了。因此,在研一期间,他努力学习,积极向上,最终多门课程拿到了A的好成绩;同时,交大良好的学习环境及氛围让他在知识的海洋中不断地遨游,不断地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后续的科研做好准备。其次,他还担任了学校研究生院办公室学生助理,协助老师处理研究生院的日常事务,服务同学,不仅加深了对交大的感情,还学会了如何更好地服务老师和同学,进一步加强了自己的工作能力。此外,杨仕堂积极参与思想提升活动、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曾参观过中共一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计10余次,做过上海国际马拉松赛、STC大铁联赛金山城市沙滩铁人三项赛等志愿者,共计8次,参与基层走访贵州社会实践团,上海交通大学助飞计划社会实践,在不断地参观、服务和走访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在研二到研三期间,杨仕堂到上海交大智邦科技有限公司学习和实习,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04专项的子课题、汽车电池包泄漏测试时间缩短及温度自适应调节和加工中心智能监测与维护等科研项目。04专项作为国家基础制造装备研发的重大课题,实现了数控机床关键部件、数控系统等国产化,为我国制造业基础装备提供了新的研发及应用平台。在汽车电池包泄漏测试时间缩短及温度自适应调节课题中,他主要的研究方向是从工程、企业角度来解决新能源汽车电池包泄漏测试时间长,测试流程繁琐,测试结果不稳定的问题,通过现场实地考察、了解电池包泄漏测试原理、仪器等,充分利用泄漏测试产生的历史数据和深度学习等相关算法,建立了泄漏测试时间缩短模型,实现了汽车电池包生产过程中泄漏测试时间的缩短,提升了电池包泄漏测试的检测效率,该方案也得到了相关企业的支持和认可。在加工中心智能监测与维护研究课题中,他基于振动信号,对轿车发动机加工中心进给系统开展状态监测和健康管理研究,基本实现了加工中心进给系统状态在线实时监测和运动部件磨损监测,为加工中心健康管理提供了一定的方案,保障了加工生产线的高效运行。这一期间,在导师时轮的指导下,杨仕堂发表了论文1篇,申请了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项,同这些量化的成果相比,更重要的是:这段科研实习经历,让他学会了如何从工程实践中去解决问题及难题,提升了处理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科研及工作能力。


社会责任 | 学成回乡,一路黔行

通过不断地努力,杨仕堂即将在交大结束了学生学习生涯,走向社会。身处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见识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科技、经济飞速地发展,当面临着毕业就业时,多少人梦想着留在这儿继续奋斗、继续前行。但在仔仔细细地思考之后,他还是选择了来时的初心,渴望回到家乡,是因为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和杨振斌书记那句“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的话深深激励了他。虽然不清楚自己当前的能力能够给中西部发展贡献多少力量,但杨仕堂坚信:只有选择到中西部去,选择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他才能更好地服务祖国和人民,他的价值才能得到最大的体现。

在学校学习,杨仕堂是个敢于尝试,勇于奋斗的学子;进社会工作,当满怀激情担当责任,实现理想。而作为当代青年,那个从大山中走出来的青年,当然要回去,回到那土生土长地大地上去。那儿山清水秀,那儿急需摆脱贫困、迎接发展,那儿,正需要每一个在外求学的学子回去参与建设。同时,他也明白:选择回到家乡工作,不仅仅是对党和国家的培养的交代,也是对父母含辛茹苦供他读书的交代,这是他最好的选择。


image.png


敢于尝试,勇于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仅仅在当下,更要放眼未来,继续坚持。学生生涯的结束,并不代表学习生涯的结束,作为身处祖国实现伟大复兴中的我们,要将坚持学习,终身学习作为自己不断前进的工具,将青春融入祖国蒸蒸日上的发展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用自己的行动担起社会中的一份责任,当好祖国繁荣昌盛中那颗小小地螺丝钉。



作者:余小鹏

供稿:杨仕堂

编辑:余小鹏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