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杨尚泽:心里有火,眼里有光

日期:2021-06-03

杨尚泽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研究生入学以来跟随导师许敏教授学习喷雾激光诊断技术。2019和2020年度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入选2019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生海外访学计划。2021届上海市优秀博士毕业生。


image.png


六年过的很快,仿佛昨天还是入学第一天,转瞬便已经到了毕业的当口。在这六年里,杨尚泽学到的远不只是论文里写到的内容,更多的已经融进自己的内心,陪伴他继续向前。过去六年里的每一次相遇,都让他变得更加沉着开阔。



初识,穷且益坚

2015年杨尚泽以硕博连读的身份进入交大。因为他的导师许敏教授是行业内有名的教授,所以从入学开始杨尚泽就很期待未来的这六年要在许老师团队做一些有意义、对社会有用的事情。杨尚泽研究的领域为内燃机相关的光学诊断技术,科研的日常便会做很多实验。由于本科期间参加了很多机械设计相关的比赛,他对于自己的实验能力还是非常有自信的。但读博期间的光学实验和以前做的实验完全不同,光学实验对实验细节的要求很高,稍微不注意结果就不理想,所以他也遇到过很多的困难。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个学期的期末为了赶一篇会议论文做了很久的实验。

由于老师告诉他如果实验结果能够赶上一个多月以后的国外会议,就让他出国参加国际会议并进行学术交流。当时的杨尚泽对国际会议充满好奇,所以做实验时干劲满满,每天早上八点做到晚上十二点,很少休息,连续做了两个礼拜。几乎每天十二点做完实验,晚上回去还要处理数据到后半夜。有时候太累了本来计划在桌子上稍微休息10分钟再干活,醒来就是第二天早上了。有时候半夜会被风扇的声音惊醒,下意识蹦起来以为设备忘记关了。有时候做实验入迷了路上看到的很多东西都觉着像实验的结果。经过那段时间的实验,杨尚泽顺利参加了11月在印度举行的国际会议。这是他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上用英文讲述自己的研究果并和国际上有名的大教授进行交流讨论。在他们的鼓励下,杨尚泽对科研更加有信心了。

初识科研的这段时间,虽然有点累,但简单快乐,充满干劲。


阻力,内燃机禁售

在导师许敏老师、孔令逊老师和李雪松老师等的帮助下,杨尚泽的科研工作越来越顺利,一切似乎向好的方向发展。然而2016年对于内燃机人来说是不那么开心的一年,各国纷纷在这一年公布了内燃机禁售时间表。这对科研渐入佳境、充满干劲的杨尚泽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一想到学习的东西和从事的领域“马上”就成为历史,他就提不起干劲,甚至有过退学或者换专业的念头。但内心的不甘还是说服自己,于是他决定多和别人聊聊再坚持一段时间看看。于是在与导师许敏教授和孔令逊教授多次的交流后,杨尚泽打消了心中的疑虑,并垫定了一个稳定的学习观念。

许敏老师是一个正义善良、双商在线、可爱幽默、学识渊博的前辈。和许老师的很多次交谈逐渐让杨尚泽体会到了研究的快乐。许老师告诉他研究是一件不功利的、值得享受的事情,抛开研究成果的用处不谈,思考的过程本身就是快乐的。关于内燃机禁售,他也从专业的角度讲述了行业对于这件事情真正的态度。许老师不仅在科研上对杨尚泽有所指导,在生活中也对他有所启迪。在相处过程中,他学会了如何做一个正直善良、积极上进的人,学会了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时,不是去抱怨、怀疑、困顿和沮丧,而是去积极的面对、去解决、去优化问题。除此之外,许老师还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每当杨尚泽感觉自己做的不错的时候,许老师总能看到不够完美的地方。许老师的指引也渐渐的让他学会了谦卑、反思、追求进步的心态。

另外,孔令逊教授也和杨尚泽聊了很多。孔教授告诉他博士学习更多的是对方法论和思考模式的学习和训练,即便内燃机以后进入博物馆,在博士阶段学到的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会让他受益终身。孔教授的敬业精神和对学生的关怀深深感动着他。过去的六年里,每次研究和生活中遇到问题,孔老师总会抽出很多时间尽全力帮他解决。研究中,孔教授总是细致严格的和他讨论研究中的每一个细节问题。杨尚泽的每一篇学术论文,孔老师一定会花很多时间逐字逐句的帮他检查,很多次都电话交流到深夜。生活里,孔老师永远是那个给予最多鼓励的人,每一次取得小小的进步,孔老师总会找他聊天表示祝贺。

就这样,在各位老师一次次的鼓励下,杨尚泽重拾了对科研的期待,科研也进入了新的阶段,2019年收获了第一个博士生国家奖学金。


未来,眼里有光

2019年的秋天对杨尚泽而言也很难忘,在他顺利拿到了第一个国奖后突然发现科研道路上等待自己的好像是一个又一个的“国奖”。这种无意义的重复让他突然感觉有点迷失,那段时间他开始厌倦这种为了物质目标而努力的感觉,这种感觉慢慢的转变成了对科研的厌倦。

之后有段时间,杨尚泽选择停掉了所有的研究,让自己沉浸在一些机械化的工程项目中。这种状态一直持续,直到遇到了他的几位日本老师。首先是日本群马大学的Masataka Arai教授。Arai教授是光学诊断领域的泰斗,在许老师的帮助下,杨尚泽有幸参加了很多次他的讲座,并有机会多次向他请教自己的研究。Arai教授对研究的享受深深打动感染着他,并让他深刻体会到了终身学习的快乐。每次讨论,当讲到精彩之处,Arai老师一定是最开心的那一个。至今想起Arai老师新年夜喝酒看论文的样子,杨尚泽感觉到的仍是满满的温暖和感动。同样的还有神户大学Akira Sou教授,每次国外开会短短的交谈,都能看到他谈及自己研究时眼睛里的光,阅读他的文章也让杨尚泽找到很多研究的灵感。

从这些老师的眼睛里看到的东西让杨尚泽明白了许老师曾经经常说的那句话,“Research is the best game”。慢慢的,他尝试从消沉的状态里走出来。在看了很多有趣的教授的研究成果后,他重新拾回了研究的初心。现在的杨尚泽找到了自己开始最研究时废寝忘食的状态,找到了内心对研究的热爱,并希望把研究作为自己事业中重要的一环进行努力。毕业后他也有幸在许老师和孔老师的推荐下前往光学诊断领域泰斗级教授爱丁堡大学Mark Linne老师团队以博士后的身份继续研究。


image.png

作者:余小鹏

供稿:杨尚泽

编辑:余小鹏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