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石郭: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日期:2021-06-03

石郭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研究方向为面向可持续制造下的维护策略优化。硕士期间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发表EI论文1篇,并被选为交大学报论文推荐导读。在硕士期间曾获得全国研究生建模大赛二等奖,节卡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image.png


自本科毕业后进入交大开启研究生生活,从课堂上专业知识的学习到课题组内的科研生活,坚持认真学习的过程到收获科研成果的喜悦,让她在成长路上砥砺前进。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在工作的选择上,石郭选择回到家乡成为军工类研究所的一员,为祖国国防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夯实基础,脚踏实地

2014年自本科院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石郭以优异的成绩保研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专业继续攻读硕士学业。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换,在交大期间,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认真学习、充实课余生活、脚踏实地认真科研的态度。

在研究生的课堂上,从高等运筹学到算法基础,从生产管理到质量管理,老师们由浅入深的讲解,都加深了她对专业的了解。高等运筹学的学习,使她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了解,拓展的了解到了线性规划的内点解法,深入理解了精确算法与优化算法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在算法基础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她巩固了阅读算法论文的能力、增强了自己编程求解问题的能力,为完成自己的科研任务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在质量管理的学习中,她深刻的掌握了我国质量工作的发展,学习了当前质量与可靠性领域的前沿知识,启发她寻找到了第一篇论文的思路。在课程之余,她也经常同小伙伴们探讨相关大作业的完成。从发挥自主学习能力、阅读相关的课外资料到完成一个又一个大作业,在这个过程中培养着自己团队作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学习生活之余,参加科创竞赛的经历培养了石郭的动手能力和问题解决的能力。在研究生一年级的暑假,她有幸同机器人所的多名同学组队,一起完成台球机器人项目。每周坚持的开会讨论,遇到问题大家都主动承担及解决,正式比赛前的加班加点,最后在小组的努力下拿到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和队友们一起比赛的日子里,她增加了关于机械原理、AGV平台、视觉识别算法等本学科外的相关知识;在和大家并肩作战的日子里,她深刻体会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此外,在研究生二年级的上学期,石郭与同专业的于文莉和曾天生同学参加了全国研究生建模大赛。在比赛的前期,通过多次组织对历届比赛的钻研学习,完成初步分工后对正式比赛展开模拟,她和队友在合作中各自发挥自己的长处,一步一步共同成长。在建模比赛的过程中,集思广益,针对问题本身反复讨论,利用四个日夜递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两次比赛的过程,让她在课堂之外,感受到丰富的课余生活,也培养了她分析问题、快速学习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为一名硕士生,在加入课题组后,以本组的博士师姐作为榜样,做好自己的科研,是她努力的重要方向。硕士期间,在导师夏唐斌老师的指导下,石郭的硕士课题确定为面向可持续制造的维护建模研究,并协助老师承担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课题“多层级能源优化控制的可持续制造系统维护建模研究”。在项目之初,由于对论文阅读的不够深入,在科研的过程中屡屡碰壁。但在导师夏老师的指导下,在多次跟同门师兄师姐探讨的过程中,石郭理清了科研的头绪,明确了项目的切入点,分别在单设备建模及系统层建模两个角度展开了她的研究。通过大量的阅读文献,她掌握了建模的理论知识以及求解的算法要点。  通过自学编程,她掌握了多种运筹求解算法,具备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研究生一年级的下学期,石郭就顺利完成了中文EI论文的撰写并取得了录用的成绩。在研究生二年级的阶段,主要聚焦在系统层的建模及SCI论文的撰写和发表。在夏老师的指导下,她多次反复修改自己的英文文章,在对论文反复打磨的过程中,更是明确了自身研究的欠缺以及未来努力的方向。她说,非常让她庆幸的是,在科研的路上多次得到导师的亲身传授、有一些特别努力的师兄师姐作为学习的标杆。尤其是课题组的博士司国锦师姐,由于科研方向的接近,她们总会对建模的合理性进行反复探讨,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师姐的指导也让石郭受益匪浅。

回首接近三年的研究生生涯,石郭说,无论是在学业上、比赛中还是科研中,有幸遇到一位诲人不倦的良师、一群优秀的伙伴,在交大学习的经历是她未来砥砺前行的动力源泉。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作为一名工科生,也作为祖国未来的中坚力量,石郭坚定了将自己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中。在校期间,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端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科学技术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愈来愈大,在研究生期间,她认真学习科学、文化及业务知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在班级中,石郭积极参与各类团日活动,主动协助班长帮忙协调同学、搜集团日活动材料并在团日活动中负责签到等工作。一直以来,她在平时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有条不紊的完成学业和科研计划,协助班级干部开展各项工作。在生活中,她团结同学、积极与班级同学展开交流,在日常生活中与同学探讨学业、科研和生活问题,在课余生活中积极参与多项志愿公益活动。通过志愿活动,石郭感受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要义,服务于别人,也是服务于自己,助人为乐是同乐。

此外,在硕士的生活期间,石郭积极向优秀党员学习。她的室友陈美伶同学,作为工业工程管理系硕士生党支部的书记,她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在学习和科研上一丝不苟、对待同学和善温柔,是石郭一直以来的学习榜样。而她的另一位室友,李晓蕊同学,作为支部的宣传委员,总是在她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在她难过的时候陪伴在我的身边、在学习上二人探讨各类科研问题,更是生活中互相的好帮手。她的同门卓鹏程同学,作为党员中的一份子,他在研究生期间勇攀科研高峰、学习和工作能力强、在班级中团结同学乐于助人,也是石郭敬佩的对象和学习的目标。身边的党员同学们为她树立的榜样,成为石郭在学习、科研、生活路上前进的标杆。

2020年的毕业季,又到了人生的一个十字路口,石郭面临着在未来就业上的选择问题。在开学第一课中,“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令她印象深刻。她还记得开学组织班级同学参观钱学森图书馆时,耳畔响起“中国导弹之父”钱老的话语:“我个人仅仅是沧海一粟,真正伟大的是党、人民和我们的国家”。她明白,作为交大的学生,更应该将自己的汗水挥洒在祖国的建设上来。如今两年多的时间过去,在毕业之际,在互联网算法工程师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研究所的两份工作机会中,石郭果断选择了后者。希望在未来的工作生涯中,能用自身所学、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我国的国防事业添砖加瓦。

无论社会环境如何变化,石郭希望自己能不骄不躁,脚踏实地,牢记作为一名交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砥砺前行。在未来的工作方向中,她主要着力于从事数据分析方向的工作。在研究生期间学习了高等统计学与运筹学课程,这些基础学科相关知识成为了石郭学习工作的最大助力。当下科技发展之迅速,从互联网的崛起、新能源的发展再到5G的涌现,这些都需要牢固的基础知识作为根基,需要持续学习的态度作为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她希望自己能在未来的工作中,牢记自己的初心,保持学习的态度,遇到困难保持勇往直前的勇气,碰到挫折不会丧失砥砺前行的决心,希望有朝一日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社会的发展、国家的进步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image.png


作者:李策

供稿:石郭

编辑:余小鹏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