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廖伟能:积极进取,敢于走出舒适圈

日期:2021-06-03

廖伟能于2018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在燃料电池研究所攻读动力工程硕士学位,师从储能领域专家蒋峰景副教授和屠恒勇副教授。他主攻的科研方向是高性能储能电池双极板的开发及应用,发表SCI检索论文3篇(两篇为中科院1区top刊),授权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一项实用新型专利,研究生期间曾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长江思源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等荣誉。他还同时攻读日本九州大学的双硕士学位,且在两校的成绩排名均为前1%。


image.png



提前规划,做好准备

在本科期间顺利拿到机动学院本院直升的推免资格后,廖伟能便对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生涯提前做好了规划,以便在后续的求学期间更加充分利用时间,可以积累更多成果,也可以预留一些时间进行更多的体验。因而刚进入大四他便在蒋峰景老师的指导下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了解了进行科研的必要手段和基础技能,提升了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掌握了科研和工程思维,提高了进行专利和科技论文撰写的能力,为研究生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提前做好科研规划相关的准备,廖伟能还提前对研究生的课程学习也做了规划。交大为了减轻研究生期间的课程压力,也开设渠道允许学有余力的本科学生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因而在大四期间他便提前修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研究》、《高等工程热力学》、《自然辩证法》和《建筑节能与太阳能利用》这四门课程,成绩也均为A以上。


走出舒适圈,追求双硕士学位

由于在本科期间就开始科研工作和进行课程学习,且科研和学习进展顺利,廖伟能便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走出舒适圈攻读双硕士学位。因为大四提前修读了一些课程,他便打算在研究生第一学期就把剩下的课程全部修完,从而可以预留时间进行第二学位的课程学习和科研工作的开展。经过合理的时间规划和及时的状态调整,他付出了比一般学生更多的汗水和努力,最终也成功在一学期内将剩下的课程修读完,且学习成绩比较优秀,最终研究生期间成绩排名专业第二。

由于科研和学习积累了一定的成果,廖伟能也成功申请到了亚洲校园项目中赴日本九州大学攻读双硕士学位的机会,先后赴九州大学和韩国釜山国立大学进行课程学习和科研工作的开展。他在日本求学期间,与Yoon & Miyawaki Laboratory合作, 设计开发了仙人掌状碳纳米纤维,在液流电池双极板的表面处理中发挥显著效果,可以有效提升材料的导电性能和耐腐蚀性能,以及降低其传质电阻,使得电池的能量效率和循环稳定性有了十分显著的提升,相关工作发表在期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上。此外,在九州大学和韩国釜山国立大学进行课程学习时,他勤奋刻苦,认真学习,也取得了比较优秀的学习成绩。


夯实基础,献身科研

上海交通大学的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为了培养较为全面的人才,课程内容覆盖机械设计、材料研究和能源动力等方面。求学期间,廖伟能修读了《设计与制造》、《材料力学》、《电子电工技术》、《工程材料》和《金工实习》等基础课程;本科期间他还参加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在上海电气和上汽大众等企业进行考察和学习,并进行项目管理和质量控制等课程培训,掌握作为卓越工程师的基本技能,获得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修业证书。

夯实了专业基础后,廖伟能在导师的鼓励下,将研究生研究方向定在了储能电池材料的开发和应用上,并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他和导师所设计的高性能、低碳含量液流电池双极板,关键性能可以满足美国能源部的标准,且在产业化研究中取得了较为可观的进步。因而他也积累了许多科研成果,共发表了三篇SCI论文,其中两篇为中科院一区top刊,均为第一作者或与导师共同一作;同时授权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一项实用新型专利。硕士期间的这些科研成果也离不开蒋峰景老师课题组里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活跃的学术氛围,以及同课题组成员间的团队协作和互相支持。


佳人陪伴,共同进退

廖伟能的女朋友余娴芳同学是上海市奖学金和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获得者。因而在身边人的鞭策下,他对自己的科研和学习要求更加严格,最终也成功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和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的奖励,与恋人共同进退。


image.png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应届生的就业形势也十分严峻。在求职上,廖伟能坚定了对专业的选择,利用在上海交通大学和日本九州大学所积累的知识和本领,走进普联技术有限公司,从事产品设计相关的工作,未来希望可以帮助国家在网络通讯设备行业上提高市场份额和掌握核心科技。


作者:余小鹏

供稿:廖伟能

编辑:余小鹏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