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侯法涛:坚守磨砺,厚积薄发

日期:2021-06-03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转眼自己即将博士毕业。硕博六年一路走来,感慨万千。感谢恩师陈进教授严格的要求,让我养成了严谨科研的好习惯;感谢董广明副教授,引领我敲开科研的大门,让我得以领略科研世界的无穷魅力;感谢恩师Ivan Selesnick教授,让我的理论水平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并且言传身教的良好科研习惯让我受益匪浅。感谢我的师兄弟和师姐们,你们在我的科研中,在我的生活中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感谢我的好友们,有你们在,我的硕博生涯变得更开心更丰富多彩。感谢我的家人们,你们的支持是我不断奋斗的动力,感谢你们对我的包容和爱护,让我知道无论何时我都有一个温馨的港湾。


image.png


初探科研

刚入学不久的时候,导师陈进教授就对侯法涛说过,他们课题组最拿手的就是信号处理。当时的侯法涛还比较懵懂,不太了解信号处理的魅力。随着对信号处理了解的不断深入,逐渐对信号处理的强大和实际工程应用中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每每学习偶有心得,无不叹服于信号处理的巧妙。并且,也逐渐意识到数学学科的重要性,以及打好数学基础是多么重要,也理解了在研一选课的时候,为什么董广明老师建议他多上一些数学课。

研一的数学以及数字信号处理等课程,为侯法涛后来的科研打下了基础。在上完课程之后,他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信号稀疏表征理论的旋转机械微弱故障特征提取方法研究”,逐渐开始了解他们课题组师兄师姐们的工作,并对他感兴趣的内容,通过论文和一些非常经典的书籍来进行学习,逐渐发现了有待解决并且可以解决的问题。在研二的时候,有一段时间经常去找董广明老师汇报科研进展,董老师也常常给侯法涛提一些建议。在经过不断的试错,公式的理解和推导,以及代码的不断修正之后,终于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侯法涛将其写成论文,发表在了中科院一区top SCI期刊上。自此之后,侯法涛逐渐摸清了科研的门路,懂得了如何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及把他的工作进行发表。

在转为博士生之后,侯法涛完整参与了一个企业横向课题。在这个过程中,他真正理解了如何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体会到了信号处理知识在实际工程中的重要作用。这个项目是要对汽车座椅电动滑轨产品是否合格,以及不合格的原因通过算法自动甄别出来,从而减少人力成本,并提高产品评测的可靠性。这是侯法涛第一次真正接触实际的工业需求,使他的所学在实际工程中产生价值。从工控台的搭建,传感器的选型,到信号采集程序的开发,从分析信号采集的可靠性,到信号特征的设计和提取,无不锻炼和提升着他的实际工程和代码能力,也使他更深刻认识到在实际应用中,前期的信号可靠性保证是多么重要,以及如何去保证。和陈老师董老师一次次的讨论,和企业对接人员一次次的交流探讨,还有直接驻留生产车间一次次程序和算法的调试试错,以及向企业中外高管的成果汇报,都使侯法涛得到了很大的成长,让他在以后的科研中更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并且让他知道了如何用自己的所学去实际完成一个工程项目。


国外访学

在有了一定的工程应用和科研能力,以及一定的信号处理和数学知识积累之后,侯法涛决定去一个更侧重做信号处理理论的课题组访学交流,进一步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只有对一些本质的理论理解的更加深刻,才更容易融会贯通,产出更大更好的成果。因此,他申请了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奖学金,赴美国纽约大学Ivan Selesnick教授课题组访学交流。侯法涛非常感谢祖国对博士生出国交流的资助,使他得以有开阔眼界,拓展国际化视角的非常好的机会。纽约大学在QS、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HE)等各大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基本都在世界30名左右。国外导师Ivan Selesnick教授是纽约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系主任,IEEE Fellow,是侯法涛的博士研究课题所属的信号的稀疏表征领域国际知名的专家。教授对科研的热爱,对他人的谦逊和善,对工作的认真细致,都给侯法涛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是他学习的榜样。虽然教授有很多的事务,但仍经常询问学生们是否需要约一下时间探讨学术问题。在这里,侯法涛认真学习了教授之前写的讲义,对信号处理,稀疏分解等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每次向教授请教问题,教授都会非常耐心地解答,让他时常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在美国前半年的时候,侯法涛在国内写好的投递到中科院一区top SCI期刊的一篇文章的审稿意见返回来了。此时,在回答审稿人的审稿意见的一些问题的时候,明显感觉更加得心应手了。教授非常渊博的学识,严谨的学术态度,良好的科研习惯,讲述问题清晰的思路,言传身教,无不让他受益匪浅。在这里,侯法涛还遇到了非常和善优秀好学的同学,和同学们对学术的交流也使他受益匪浅。侯法涛在美国的后半年发生了新冠疫情,但他仍保持了良好的科研习惯,在家中认真学习与科研,也经常和同学们在线上讨论交流,完成了两篇论文的撰写,其中一篇已经被中科院二区top SCI期刊收录,还有一篇投递到了中科院一区top SCI期刊上,目前正在同行评议审稿中。


回国报效祖国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侯法涛感谢交大提供的平台,祖国提供的资助,使他得以有出国开拓眼界以及向国外顶尖学者学习的机会。在国外,他更加体会到了对祖国深沉的热爱,祖国的繁荣富强离不开每个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人的努力。回国之后,侯法涛又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下的一个重要子课题,利用信号处理方法对齿轮传动系统的健康监测问题进行研究,把自己的所学,学以致用,为祖国的科技进步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随着时间的推移,收获的不止年龄的增长,更是通过侯法涛不断的刻苦努力所积累的知识、能力、见识、学识、对人生的感悟和理解以及对祖国的热忱和奉献的拳拳之心。在毕业之后,侯法涛将赴国防重点单位工作,继续坚守初心,敢于追梦,积攒势能,沉淀智慧,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融入祖国的不断发展中,为祖国的发展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作者:陈思

供稿:侯法涛

编辑:余小鹏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