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管程: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日期:2021-06-03

管程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新能源动力研究所,师从韩冬副教授,研究方向是先进数据分析方法在燃烧科学与内燃机工程中的应用。硕士期间共发表SCI检索论文5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4篇),国内会议论文两篇,并撰写有两项发明专利,先后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SMC高田奖学金。


朝来庭下,光阴如箭,两年有余的研究生生涯转瞬即逝。毕业将至,虽每念起总觉韶华易老,光阴难追,但也感怀于这一路走来受到的帮助与鼓励。首先,管程最要感谢的是三年多以来导师韩东教授对他的教导,加入课题组以来,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细心指导他,不辞辛劳地与他讨论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才让他有了4篇一作SCI论文,两项专利的成果输出。科研道路上,同样也离不开各位师兄师姐、同学、师弟和各位同学的关心和帮助,他们与管程朝夕相伴,一起面对学业与工作上的挫折与喜悦。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很快就到了要离别母校的时刻,过往的经历纷纷涌上他的心头。


雕琢自我,探索前路

“道不虚谈,学贵实效”,是管程在交大学习生活的这六年时间里从老师、前辈们身上体悟到的最深刻的道理。因此,在本科阶段他就试着通过参加PRP等项目来进行理论学习之外的科研实践。在参与了软体机器人设计与柴油喷雾特性研究两个项目之后,他确立了自身研究的兴趣所在,即通过仿真或者数据分析等手段,来辅助解决传统燃烧科学与内燃机工程中的一些问题。为此,他在大三保研面试通过后便联系了新能源动力研究所的韩东教授。韩老师学术视野广阔,在燃烧科学交叉研究中很有经验,他百忙拨冗,和管程一起讨论了硕士期间研究的大方向,并向他介绍了一种新近开发的、具有很强应用前景的数据分析方法供他提前学习。至此,管程的硕士生涯也就拉开了序幕,在大四空闲的时间里,他一边学习编程语言,一边啃着全英文书籍学习这一数据算法。刚开始学习数据处理算法时,他总是感到无从下手,一方面看不懂其中的数学原理,另一方面也不清楚方法实际应用的场景。为此,他找来了方法作者发表的多篇论文进行拓展阅读,通过分析论文中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来辅助理论的学习。

大四是一段特别忙碌的时光,剩余的课程、毕业设计以及算法学习都是要紧的事项,管程也是在这段时间养成了做进度甘特图、按事项规划每天时间的习惯。在这一习惯的帮助下,他不仅圆满完成了毕业设计任务,获得了毕业项目展“最佳展示奖”这一荣誉,还初步完成了数据处理算法的程序编写工作,并将其应用在韩老师提供的发动机测试实验数据上进行了预测模型的初步构建。


image.png


厚积薄发,砥砺前行

升入硕士一年级之后,管程暂时放下了算法的进一步完善,开始学习动力工程的相关专业课程。为了将来能更好地完成科研工作,他结合研究方向,主动选择了较难的“计算方法”与“矩阵理论”这两门数学课。数学课上,他惊喜地发现许多之前不理解的数据处理方法原理都在课程中得到了讲解。“最小二乘”,“数据降维”,“特征分析”,一个个原来看来晦涩难懂的名词被老师们讲解得十分透彻,他也常常在结束课程学习后兴冲冲地返回寝室,将数据处理程序中的相关模块用当天学到的知识自己写一遍,并根据具体需要做相应的调整。另一方面,随着专业课程的进行,管程对燃烧科学与内燃机工程当前的研究热点有了初步的了解,并在导师的指导下选择了燃料性质预测这一目标开始最初的科研工作。刚开始接到这一科研任务时,他有些兴奋也有些忐忑,果然随着工作开展他遇到了许多困难。首先,燃料性质预测需要将结构特征进行数学表达,而他在相关领域中的知识储备并不完善,其次是自身对燃料性质了解不够深入,不能提出具有创新性与实用价值的建模方案。为此,他通过广泛的阅读文献,来寻找一个个细分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并最终确立了QSPR方法与活性子空间方法相结合的技术路径。“磨刀不误砍柴功”,经过周密的前期准备与方法构建,实际模型建立过程十分顺利。在第一学期结束前,他便成功完成了碳氢分子十六烷值预测模型的构建,该模型可以对耗时长、经济性差的测量实验进行辅助或是替代,实用性与创新性受到了审稿人的一致好评,相关工作成功发表在一区SCI期刊FUEL上。

在完成了第一项科研任务后,管程开始着手将脑海中迸发的想法一个个实现,先后完成了对柴油高压共轨喷射系统、发动机换气参数的数据分析与模型建立工作。在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中,他的数据分析工具逐渐丰富,活性子空间方法、神经网络模型、遗传算法,都与燃烧科学与内燃机工程领域进行了有机的结合。两年科研工作积累下来,他一共发表了四篇一作SCI论文,对多类数据分析方法的应用有了一定的经验。而他也将自身文献阅读、自主学习的经验与教训做了总结,在学院主办的“新生启航夏令营”活动中分享给了各位研究生新生同学们。在分享会上,他总结道,科研就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今天看的一篇文献,学的一个方法,在未来的某一天可能就成了解决问题的有力工具,科研没有捷径,只有一直向前再向前,做好充分准备,成功自然会降临。


攻坚克难,矢志不渝

在研二暑假,管程凭借着在热能、动力学科方面扎实的基础知识与创新实践,获得了华为公司的暑期实习机会。在实习工作中,他将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工程实际中,完善了部门相关工作。实习的经历对他来说是一次艰苦的历练,让他更多地从工程技术人员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方案评估时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只注重于创新性等方面,而是要从成本、可实现性以及多部门协调等多个角度进行思考。所幸,交大的课业让他熟练掌握了各类工具与理论知识,而导师的指导也让他在工作规划、反思与总结等方面表现出色。他最终也得到了入职华为的机会,成为了为祖国通信行业发展不断拼搏的奋斗者中的一员。经过这一次实习,他也算提前走入了社会,也体悟到作为交大人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管程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圆满完成工作中的各项任务,不负母校多年来的培养,为科技强国、实业兴邦做出贡献,将自己的青春融入祖国大好河山。




作者:余小鹏

供稿:管程

编辑:余小鹏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