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陈硕:核电强国,乘风破浪

日期:2021-06-03

陈硕,本硕博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专注于热工水力方向的研究。科研能力出众,已发表一作论文11篇,其中业内权威SCI期刊一作论文6篇,并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曾获得“全国反应堆热工流体会议优秀论文奖”。曾担任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工作兢兢业业,甘于奉献,曾获得校级、院级“优秀学生党员”称号。因综合能力出色,曾获得2018年度博士生国家奖学金。

刻苦钻研,注重实践

自从踏入大学校园以来,陈硕始终在学业上严格要求自己。他始终坚信,牢固的专业知识会为今后科研工作的展开奠定基础。18岁初入象牙塔以来,陈硕一刻未敢在学业上放松,每一门课程,他都专心研读,遇到难解之题认真求教。还记得,《辐射测量与防护》专业课初学时感觉很困难,为了提升这一部分,他用尽全力钻研,在空余时间不停翻阅相关资料,认真总结思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期末考试获得了高分。一本本厚厚的学习笔记记载着我宝贵的求学生涯,也为他在学业上不断前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作为一名交大学子,很幸运学校提供了极其优秀的学习环境。陈硕心里尤为感谢一路以来遇到的恩师们,他们学富五车,师德高尚,他们的谆谆教导带领大家一路成长。最为感激的是他敬爱的导师顾汉洋教授,从本科毕业设计开始,他就有幸师从顾老师,专攻反应堆热工水力方面的研究。导师拥有严谨的科研精神、浓烈的家国情怀,这都深深激励着他不忘“核电强国”之初心,学牢专业知识,沉心科研工作。在导师的悉心培养下,他在本科结束后有幸保研硕博连读,继续师从顾老师在本校核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青涩的本科时代画上圆满的句号,硕博生涯即将开启,陈硕的学习之旅也踏入新的征程。

读研期间,在导师的教导下,陈硕始终坚持“学以致用”的理念,在夯实理论知识的同时,也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实践能力,积极投身实验研究,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硕博期间,他先后参加了直流蒸汽发生器螺旋管传热与阻力试验、超临界水流动和传热稳态试验和汽水分离装置极限性能扩展能力热态试验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虽然试验工作不易,经常需要白天黑夜连轴转,但这繁琐辛苦的过程他却甘之若饴。在实验研究中,他可以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书本知识瞬间鲜活起来,大大提升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犹记得,2016年参加直流蒸汽发生器螺旋管传热与阻力试验,由于当时经验尚且不足,在实验操作过程中遇到很多棘手问题,非常迷茫,导师和师兄们耐心地给他分析实验情况,细致地为他讲解实验现象,在他们的帮助下,陈硕对实验研究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做实验真的如同那句老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实践当中,也可以培养陈硕善于发现,勤于思考的本领。随着实验能力的提升,他愈发注重提炼总结,以便于更有效地将科研成果记录。博士期间,他在International Heat and Mass Transfer、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Nuclear Engineering and Design等业内权威SCI期刊上发表了一作论文6篇,并多次参加国内外热工水力方向的学术会议,积极与五湖四海的学者朋友们分享讨论科研成果,共同学习进步。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陈硕将继续秉持“在实践中学习”的精神,不断完善自我,以高昂的热情,坚定的意志继续在科研海洋中遨游。

积极奉献,发光发热

对于陈硕来说,仅仅掌握学科知识,磨练专业技能是远远不够的。学业是学生的重要任务,不是唯一诉求。若只居于一隅,局限于自己的世界里,无法真正实现人生价值与理想。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时刻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努力奉献自我,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才能最大程度地实现人生的意义。因此,读书期间,陈硕充分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项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他曾参加地铁志愿服务活动,在地铁站帮忙乘客买票指路,在高峰期疏导人流,保障地铁站的正常运行;也参加了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的志愿活动,组织同学们开展各项有益身心的趣味活动;敬老院的志愿活动也令他印象深刻,在敬老院陪老人们谈心,帮他们打扫卫生,老人们开心的笑容让他发自内心地感动。令陈硕难忘的志愿者经历还有和小朋友们一起的种花植树活动,记得那日阳光明媚,志愿者和小学生们一起栽种植物,作为大学生能够给小朋友们做好表率让人十分开心,在绿化环境的过程中,也收获了与小朋友宝贵的情谊。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一次次的志愿活动中,陈硕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人生最高级的快乐来源于帮助他人,这种奉献社会的责任感也时刻激励着他在志愿奉献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除了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为能更好地服务大家,陈硕申请担任了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宣传委员。担任宣传委员期间,他时刻保持勤勉认真的工作态度,积极带领大家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各项方针政策。他所在支部成员学习热情高涨,学习态度端正,收获了一致好评。陈硕还率队参加了学院的党史校史竞赛,一路上过五关闯六将,和同学们一起踊跃答题,最终夺得了冠军。这个冠军是对他们平时认真学习党史校史知识的莫大肯定,也鼓励着他们今后继续前行。陈硕坚持用心做好每次支部活动的筹备和宣传工作,时刻履行支部宣传委员的工作职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所在支部当年被评为了“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之一,这也激励着大家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奋力前行。

在生活中,陈硕时刻与人为善,真诚待人,严于律己,做好榜样,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认可,曾获评为校级和院级“优秀学生党员”。这些宝贵的荣誉是对他的莫大肯定,更是一种深深的激励和鞭策,陈硕会时刻以身作则,秉持着高度社会责任感服务大众。


image.png


多彩生活,全面发展

在交大求学期间,陈硕的课余生活也十分丰富多彩。在学习科研以及学生工作之余,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极大地丰富了他的生活。在这一过程中,也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陈硕非常喜爱读书,作为一名工科生,对于人文社科方面的书籍也非常感兴趣,会利用各种空余时间进行阅读。在书中他可以领略前人的智慧,指导他用更为科学的方法解决当下的难题。最近他在重读《史记》,每一位先人的经历都让他收获良多。除了阅读,主持也是陈硕的一项兴趣爱好,读研期间,他曾多次担任学生活动的主持人,每一次圆满完成一项活动都非常有成就感。印象很深刻的是2015年的核学院的元旦晚会,作为主持人,不仅在幕后和大家一起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还有机会在台前为大家呈现一场精彩的主持,是他十分难忘的回忆。

同时他也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一些体育锻炼,最钟情的运动莫过于打篮球。在球场上和同队友团结协作,挥汗如雨,可以极大地释放生活中的压力。科比布莱恩特是陈硕最欣赏的篮球运动员,不仅仅是因为他高超的篮球技巧和辉煌的战绩,更重要的是他勇于担当,勤奋勇敢,永不言败的篮球精神。科比永远是训练最刻苦的球员,也是场上关键时刻最有担当的球员,在他的字典里永远没有“放弃”二字。打篮球就如同陈硕的科研工作,中途必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以一颗勇敢的心奋力去克服,不断向前进,是他应当秉持的态度。虽然博士阶段和伙伴们打球的时间越来越少,但是篮球场上拼搏不息的精神一直鼓励着他。

坚定信念,扬帆远航

唐文治老先生曾言:“须知吾人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成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而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在交大辉煌的校史中,无数优秀的校友为后辈学子做出杰出榜样。

钱学森学长是新中国历史上伟大的人民科学家,自幼时起,便热爱祖国,热爱科学。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学长排除万难冲破各种阻力回国,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开展科学研究,为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奠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火箭之王”“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国家授予其“国家杰出科学家”荣誉称号及“两弹一星”荣誉勋章。钱学森学长的高尚品德激励着每一位交大学子,在自己所处领域攻坚克难,不断砥砺前行,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黄旭华学长是中国第一代核动力潜艇研制的创始人之一,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在一穷二白的年代,没有参照和计算机,他带领团队用算盘演算,经过夜以继日的研究,终于带领团队研制出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为了中国的核潜艇事业,黄旭华学长离开家,隐姓埋名30年,母亲从63岁起,一直盼望到93岁才见到其一面。这种舍家为国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感动,令人折服,令人敬仰。作为当代科研接力者,更应该继承着这种精神,用专业的科研知识,高亢的科研热情,无畏的科研决心为我国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许多杰出校友的光辉事迹令每一位中华儿女振奋,他们的故事也深深鼓励着陈硕,在就业方向上他心中有了自己的答案。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各行各业的紧密配合,每一行业都需要年轻的血液来增加活力,核行业事关国计民生,更是需要大批人才。作为核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为中国核电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是陈硕的使命。当初怀揣理想选择了发展方向,他会坚定信念,发挥己长,积极投身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核电作为安全、高效、清洁的能源,可以缓解我国能源紧缺与环境污染问题,大力发展核电是大势所趋。“核电强国”的梦想始终激励着陈硕在本硕博生涯均潜心于核科学与技术方向的学习,毕业以后他也将牢记初心,继续为国家核电事业的建设添砖加。


image.png


回望来路,感恩所有

回首在求学期间的点点滴滴,无数宝贵的回忆涌现在陈硕眼前。感谢成长过程中的种种遇见,在此真挚地道声感谢。

感谢母校提供了丰沃的成长土壤,给学生提供了各种发展机会。感谢恩师们的辛勤教导,如春风化雨,滋养学生的精神世界。感谢同窗们多年来的陪伴,大家共同进步,未来也必将继续相互鼓励。感谢家人们长久以来的爱和鼓励,坚定地支持陈硕的求学之路,是其强大的后盾。感恩生在这个美好的时代,生机盎然,充满活力,为其奋发向上提供了最为坚实的保护。

在此文最后,陈硕再次发自内心感谢一切,感恩一路以来经历的宝贵的人和事。未来的路,必将继续心怀感恩,奋力前行。



作者:王澳红

供稿:陈硕

编辑:余小鹏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