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赖智勇:缄默求索,为祖国奉献青春热血

日期:2021-06-03

    赖智勇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师从张延松教授,研究方向为激光增材制造金属零件的点焊连接性能及优化。硕士期间发表SCI论文一篇,中文核心论文一篇。曾获第十五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18 U21 Global Ingenuity Challenge全球创新挑战赛最高奖,累计获得国家奖学金、华为奖学金、致远荣誉奖学金、贺鹏年班英才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2021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image.png



学习科研|缄默求索

自2014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以来,赖智勇不断地学习各种知识充实自己。从本科到硕士阶段,通过刻苦努力的学习,他在大多数学业课程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名列专业前茅。在求学阶段他也接触到许多教学能力优秀以及极具人格魅力的老师,其中对他影响最深的是大学物理课程的胡其图老师以及他的研究生导师张延松老师。

在本科入校后不久,赖智勇便通过面试入选成为首届“致远工科荣誉计划”成员,并有幸选上了胡其图老师的大学物理课。胡老师有着二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对于物理中的基本概念和知识点的讲解深入浅出。他不仅仅讲授课本上的知识,还让同学们自己思考提出与课程相关的物理学问题并且要求给出自己的思考和解答,目的在于锻炼同学们善于思考和发现问题的能力。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提出一个好的问题比解决它更有价值。通过这门课的学习,赖智勇不仅学习到了有用的物理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思考问题的能力以及科学严谨的思维方式。

另一个对赖智勇影响深远的便是他的研究生导师张延松教授。早在本科阶段赖智勇便上过张老师的必修课工程材料和制造工艺,并对张老师留有深刻的印象。这不仅是因为张老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知识储备,更是因为他对待同学和蔼可亲的态度和有问必答的热情。之后在大四的保研直升中,他也联系了张老师作为研究生导师,并探讨了硕士期间的研究课题以及项目安排。结合张老师的研究领域和赖智勇的意愿,他便开始从事激光增材制造零件点焊连接性能的相关研究。他的本科毕业设计以及硕士阶段的研究课题均是围绕增材制造的金属零件在替换车身原有零件的连接性能研究及优化展开的。该课题的来源是张老师与福特汽车公司的国际合作项目,他全程参与其中,期间他还凭借该课题研究获得了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第二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佳作奖。通过对该课题的研究,赖智勇最终发表了一篇SCI论文和一篇中文核心论文。他也在张老师和师姐的指导下,从一个刚入门的科研小白逐步成长,最终能够在科研工作中独当一面。一路走来,他收获的不光是项目课题的研究和论文的发表,更重要的是在张老师以及课题组同学的影响下养成的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面对实际工程问题时一步步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将是他未来不管从事什么行业都能用得到的宝贵财富。


科创竞赛|挑战进取

赖智勇本科阶段在“致远工科荣誉计划”中结识了来自不同学院的优秀同学,并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在大三结束了致远荣誉课程的学习后,来自材料学院的王子昭同学便邀请赖智勇加入到他的团队中进行“钱学森杯”的参赛项目准备,进一步是为了参加“挑战杯”做准备。该项目是设计一个利用复合石墨烯膜来设计一个界面光热转换装置,从而实现对水体在石墨烯膜的表面进行局部加热蒸发进而实现淡水获取。王子昭同学是材料专业,主要负责设计和制备性能良好的复合石墨烯膜,但缺少对装置进行热力学设计和仿真计算的同学。因此,结合所学的工程热力学和传热学的知识,赖智勇和郭仲秋一起加入到团队中负责该部分的工作。项目的主要难点有两个,一个是要提高复合石墨烯膜的光热转换效率,这个是材料设计制备上的难点;另一个就是尽可能减少热量损失,将热量集中用于界面水体的加热蒸发,这是装置设计的难点。通过他们的不断努力,整个装置经设计改良之后能量转化效率可以高达90%。在成功攻克了整个装置的难点之后,他们便一起以这个作品参加了学校的“钱学森杯”科创竞赛,并在取得校特等奖之后代表学校进入到上海市的“挑战杯”竞赛中。在参赛过程中,他们项目的出发点和创意设计也获得了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最终顺利取得了“挑战杯”能源化工类的上海市特等奖。

在随后的U21大学联盟举办的Global Ingenuity Challenge全球创新挑战赛中,赖智勇所在的团队代表学校参加了这次全球众多高校一同进行的比赛。在之前项目的基础上,他们进一步优化设计,提升了纸基复合石墨烯膜的稳定性以及装置的隔热效果和响应时间。他们的设计方案致力于解决联合国提出的二十一世纪面临的难题中的淡水资源的匮乏问题,最终得到评审委员会专家的认可,成功获得最高奖。回首整个科创比赛的历程,赖智勇收获了知识和友情,明白了良好的团队合作才能够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长,最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他也加深了科研项目的最终目的,那就是解决社会发展的难题并造福人类。


生涯发展|成长奉献

赖智勇对于职业生涯规划的最初了解是源于本科阶段的一门选修课《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在该课程中他进行了MBTI的性格与职业匹配度测试,得到的结果是他的性格类型适合从事工程师或者技术性工作,这也与他的自我认知一致。唐文治老校长曾说过“须知吾人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而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通过在交大的这几年的学习生活,赖智勇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学校和学院立志培养未来工业界的领军人才这一愿景和目标对他影响很大,在本科毕业典礼以及硕士的新生第一课上,林校长和姜书记的讲话也让他受益匪浅。扎根于国家需要的重点行业与领域,是交大人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也是一代代交大人的选择,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纵观校史,在新中国的工业化发展进程中,无数交大人为之奉献青春与热血,他们的名字将镌刻在历史中。前辈们的选择为我们做出了榜样,现阶段正处在祖国伟大复兴的历史性时期,赖智勇也愿意将来到国家需要的重点行业去做出自己的奉献。

作为一名工科生,赖智勇从高中时代起便对天文相关知识产生了兴趣,在本科阶段也因此选修过天文学史相关课程。在学成毕业之际,能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用到祖国的航天事业中,助力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在今年的求职季中,面对各种企业和单位,他保持自己的初心,耐心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最终锁定了隶属于航天科技集团下的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这个年轻公司的成立是出于国家战略发展的需求,目前正处于起步阶段,正是迫切需要人才的时候,赖智勇期待加入后能够发挥自己的才能,助力卫星通信系统的构建。卫星通信对于国防和军事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国家必须自己发展和掌握其核心技术,保证不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受到掣肘。扎根西部的同时,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坚持科技强国的信念,书写青春最亮丽的诗篇。


image.png


作者:余小鹏

供稿:赖智勇

编辑:余小鹏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