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张怡洁:实践历练,全面发展

日期:2021-03-24

张怡洁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师从马涛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的容量配置与运行策略,硕士期间发表一作SCI论文一篇。曾获国家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2019年机动学院“优秀学生党员”、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员”等荣誉;2019年学院研究生项目式实践课程竞赛优秀奖,“以创新·致未来”美的开创式创新大赛2019上海站三等奖等奖项。硕士期间曾任机动学院研究生会实践部部长、制冷所第二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


张怡洁生活照.png



在交大的六年半学习历程中,从大创项目到节能减排竞赛,从SCI论文到国家奖学金,从上海交通大学本科优秀毕业生到上海市硕士优秀毕业生,张怡洁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兴趣与未来的方向,并把这些经历转变成人生路上的垫脚石。


科研探索孜孜不倦

进入大学以后,在王如竹教授的新生研讨课《可再生能源的高效转换与利用》和于立军教授的选修课《新能源发电技术》中,张怡洁对可再生能源领域和地热发电等相关技术与国内典型地热电站开始有一定的了解。随着兴趣的不断培养与知识储备的提升,在后续的专业选择中,张怡洁也就顺理成章的选择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本科确定保研直升后,她便找了马涛老师作为研究生导师并提前一段时间开始硕士研究方向的调研与学习。

硕士期间,张怡洁的研究方向是并网光伏储能系统的相关研究。虽然本科对于可再生能源领域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但是对于向一个较为细致的科研方向进行有一定深度的探索还是需要一定的过度阶段。幸运的是导师马涛老师作为刚进入交大不久的年轻教师,仍保留着博士期间的勤恳治学、尽心工作的习惯,对学生们言传身教,每周预留一定的时间关心研究生的进度并当面讨论科研学习中的困惑之处。在导师的指导下,张怡洁从对于这个全新课题几无了解到逐渐熟悉、总结提炼可研究方向,完成对于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课题的模拟与实验研究初探。

除了课题相关的探索,项目实践等活动也助推了张怡洁的科研进展。从本科开始,她就对新能源系统研究与实践有所探索,先后参与了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校级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光伏电站建站决策系统”、第十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等相关实践活动。研究生阶段,在导师指定一个较为具体的课题之后,她很好地完成了课题组分布式户用分布式能源系统课题的初探。此外,她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太阳能光电热转换激励与多物理场耦合研究”,并作为助教带领本科生完成户用并网光伏储能系统的校企合作毕业设计项目。从一开始磕磕绊绊向老师讲述阅读的文献,到娴熟地总结课题未来可探索方向,并逐步在自己地科研探索中完成力所能及的部分。从毛手毛脚的项目新手,到能够独自承担科研任务的科研人员,并给予相关本科生在毕业设计、大创等科研活动中的指导,张怡洁在实践中一步步成长,也在科研探索中感受着新方向的独特魅力。


课外实践历练自我

课外的实践活动除了助推相关的科研进展,同时也锻炼了张怡洁与人协作、沟通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学院的项目类实践课程保证了机动学院的本科生至少每学年都有一次自主设计制造的项目经历,从“工程学导论”、“设计与制造I”、“设计与制造II”到“金工实习”、“热力系统设计与实践”及大学物理实验、新能源综合实验等实验课程,虽然相关的课程理论深度不如专业课程,但它们给予机动学院的本科生自主动手实践、完成产品设计开发的经历。在这些经历中,本科生们能够以小组团队为单位,互相学习、互相督促并在讨论、实践中提升各项能力,这是历练自我的很好的机会。在进入研究生阶段后,虽然课程体系还有待完善,但复杂动力课程实践项目也为学院研究生提供了自主完成产品设计与制造的平台。

在实践类课程学习之余,张怡洁也有幸参与一些学生创新活动如PRP项目“纳米多孔铜的金修饰”、校级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光伏电站建站决策系统”与有关竞赛包括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美的开放式创新大赛等。在这些活动的参与与实践中,她遇到了很多各有特色、值得学习的良师益友,从他们身上能够学习到颇具感染力的演讲能力、遇事考虑多方换位思考的统筹协调能力、遇到问题查文献问专家一步步解决分析的科学探索能力和从设计到实物制作调试整改的动手实践能力。这也让张怡洁在参与项目的同时,不断培养着自己的科学素养与实践技能:从读英文文献都磕磕绊绊的科研小白到自行探索寻找未来可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从公开场合发言紧张到顺利完成校企共同评审的项目答辩,从设计图纸都需要学长学姐分派任务的团队新手到自主设计实验台并提出改进方案的研三师姐。在课外实践中,她不仅补充着实际项目的技能与知识,也不断提升着沟通交流、团队协作等的软实力。


全面发展逐渐成长

除了科研课业学习、学生组织工作,本科与研究生的生活中也有其他许多方面对张怡洁的成长与进步有着诸多裨益,包括志愿公益服务、体育团队活动等。从本科到研究生,她有幸参与了多次志愿者活动,包括多次校庆志愿者、五一长跑志愿者、彩虹跑志愿者、闵行图书馆志愿者、南站春节返乡志愿者等。在这些活动中,她感受到了为大家服务的快乐,也逐渐提升着自己的沟通与执行能力。在研究生阶段张怡洁和室友一同参加了学院的女生篮球队,在共同学习进步之余,也保持一定的体育锻炼,参与团队活动,在欢乐的集体中共同成长。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是本科与硕士研究生阶段征程的结束,也是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继续深耕学习的开始。张怡洁无比感恩在本科与研究生阶段能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遇到许许多多的良师益友,也祝愿大家都有一个美好的前程。


作者:余小鹏

供稿:张怡洁

编辑:耿梓航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