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本科生优秀毕业生】张祎:“低配版”工程师到直博生的成长之路

日期:2022-03-14

张祎,女,土家族,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届本科生优秀毕业生,动力工程及热物理专业直博生,曾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党建联合会宣传部部长。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


1647241658218289.jpg


从启蒙到认知

当录取通知单上的“机械动力类”五个大字映入张祎的眼帘时,她对这个名词的认知仅限于某个对数理基础要求比较高的工科专业,对自己将要学习的领域几乎没有什么概念。

大一上学期的《工程学导论》课上,老师讲解了齿轮、轴承等基本零件的内部构造和工作原理。在聆听老师细致介绍的过程中,张祎惊叹于工程师们的灵巧设计和绝妙匠心。

这门课是她接触到的第一门项目式课程,她跟队友分工协作设计了一个智能浇水花盆。令张祎印象深刻的是,在学期末的项目展上,一位老师听完她们的产品介绍后,指导说“你们的产品很完整,但缺少难度和创新性。就好比我们想吃一碗肉,你们给了我们一盘好吃的青菜。”老师幽默而又犀利的指导,让张祎思考良久。

这次项目可以说是小试牛刀,张祎依靠团队的力量做出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成品,这让她觉得很神奇、很有趣。但这还远远不够,她知道自己还需要充分发散创新思维,做到产品与实际工程和生活需求紧密结合,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在未来走出学校时,能真正为国之重器和社会做出贡献。

设计与制造课程和毕业设计可以说是工程学导论的进阶版、高阶版。从大一的浇水花盆到大二的行李安检平台,再到大三的遥控检测小车和大四的纳米流体液滴撞壁机理研究,张祎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逐渐意识到了工程设计的严谨性与综合性,深刻认识到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对于相关企业产品设计和国家重大工程的不可替代性。也正因为这些项目式体验,让她觉得自己是一个工程师,虽然是低配版,但成就感满满。

与此同时,张祎所学的专业需要学习很多力学基础课程,其中理论力学和工程流体力学是张祎最喜欢的两门课程。这些理论知识与实体设计密不可分,是工程应用的强力支撑。此外,工程与社会课程教给了她作为一名工程师需要遵守的道德准则和社会伦理,工程应当服务于国家、社会和人民,为人类造福。


从科创到直博

张祎的科研工作开始于大二时的节能减排大赛。在助教和老师的帮助和组织下,她与几名大三学长学姐组队并参加了比赛,团队的项目是《基于吸附和辐射制冷原理的新型节能节水温室》。在比赛中,她主要负责辐射制冷膜的原理探讨、温室内换热量计算、温室内植物的种植、养护与吸附床的制备和实验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在这些过程中,张祎意识到科研工作并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而是不断的努力与坚守的过程。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项目最终获得了全国一等奖。通过这次比赛,她了解了如何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然后应用所学知识来分析计算。早晚数据的采集工作也让她意识到实验室工作需要长期的坚持与特别的细致。更重要的是,这次经历让她体验到了科研的乐趣,也进一步促使她进入实验室参与其他研究。

在大三上学期,张祎申请了李玉阳老师的PRP项目《火焰合成纳米功能材料实验平台的建设与测试实验》。她从实验室中最基本的操作学起,包括用扳手拧螺母、空气流量计的使用、几何文件的命名格式等,同时参与燃烧实验和合成颗粒的检测与处理。

相比于科创竞赛的直奔主题,实验室课题研究显得比较含蓄,更多的是需要去探究、试验与分析,同时需要不断地调整。在实验室的经历让张祎认识到科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不断地进行研究方法和处理手段的调整,更需要保持平和的心态,这就是所谓的坐得住冷板凳吧。



1647242049188144.jpg


在生活和实践中前行

由于性格的原因,刚上大学时的张祎不敢尝试,害怕自己做不好。但是交大这个熔炉,让她变成了一个敢闯敢拼、不断前进的人。秉持着提升自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张祎在大一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认真参加院、校级党校培训和各种党性提升活动。在校级发展对象培训班中,她被党支部书记任命为了小组组长,负责组内学员的培训签到、学分统计、思想汇报收集等。虽然培训活动时长不到一个月,但这些工作让张祎更加细致、有耐心,同时也更加勇敢地去承担责任。因此,她主动竞选了班级的宣传委员,希望可以依托自己的技能为班级服务。

除了入党的影响之外,学生组织也是张祎成长的平台。在大学期间,她还参加了青志队和党建联合会。在这些学生组织中,她不断磨砺自我,在各个方面都获得了提升。

与此同时,张祎还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在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上,她欣赏参赛者们奔跑的身姿;在天阶社区的小教堂里,她给孩子们讲解着数学题;在校庆活动中,她带领82届老校友参观闵行校区的新上中下院;还有机动学院本科生迎新、毕业典礼、武汉抗疫加油视频拍摄等。在志愿服务中看到别人的微笑,张祎觉得很值得。

在大学期间,她还参加了班级开展的车企调研社会实践、初心思源延安社会实践和逐光·天阶线上家教社会实践,看到了校友对交大后辈的殷殷期望和各地车企在时代中变革的勇气,看到了陕北农村的发展现状和农民的生活状态,看到了陕西省铜川县川口小学的小朋友们的好学活泼。从实践中,张祎收获了难以言表的家国情怀与奉献精神。

时光稍纵即逝,回首张祎的大学四年,是奔跑和奋斗的四年,是逐渐平静和沉淀的四年。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选择直博,就选择了钻研。道阻且长,要永远保持一颗学习的心,心无旁骛,一往无前。


1647243139111871.jpg


供稿:张祎

编辑:黄楷熠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