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王上宁: 初心不改,无悔前行

日期:2020-07-12

王上宁,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届上海市本科优秀毕业生。毕业去向: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9.jpg


“第一次踏入思源门的记忆还是那样清晰,却已经迎来了毕业季。回顾本科四年路,曲折与蜿蜒不少,不过所幸还是比较顺利地走到了终点站,这条路上有多少次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转向不同的前行方向,但一路走来,我还是能挺起胸膛,不悔自己走过的每一步。”


一、初心不改,坚持自己的选择

从高中起对王上宁而言机械工程就是一种向往,怀着这样的憧憬,高考分数不高的他报取了交大的提前批,很幸运,压线进入了交大。虽然没能从最开始就进入机械专业让当时的他抱憾,但也正是这份遗憾助他奠定了奋发图强的基调。一年全身心投入的学习让他从排名垫底冲到了平台前列,树立起自信的同时也给自己争得了来到机械动力学院的机会,虽然站在高年级的角度回首,在原来的院系专业也能有广阔的天地,在大环境下甚至可能有更好的发展机遇,但他不后悔自己做出的选择。因为来到了这里,他能骄傲地说自己实现了初心;因为来到了这里,他能证明自己身上无限的可能性;因为来到了这里,他能取得一路走来所取得的成果。    他选择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并延续着成为一名大学教师的梦想,是学院让他深入了解到了大学教师这一职业的日常生活、科研与教书育人的魅力,如果有幸,他希望在十年后能够再次成为学院的一员。

他的导师这么评价他:“王上宁有着明确的目标,并早早为之努力,他从二年级开始就积极参与到实验室的科研学习中,经过广泛的尝试确定了自己今后的研究方向,积极参与到实验室的日常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已经多次参加学术会议并作发言,为接下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打下了良好基础。他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同学、老师们的认可,在校期间他获评包括福特奖学金、荣昶领导能力奖学金等在内的诸多荣誉,并入选校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相信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他能够继续保持这种优秀,努力学习成长。”

 

二、学海泛舟,知识得益于尝试

大学期间他混迹于多个实验室,求索着自己今后的科研方向,在这漫漫长路上遇见了诸多贤师,在他们团队中学习、探索的经历使他逐渐走向成熟、逐渐了解自己真实的兴趣、喜好,这些经历潜移默化地对他产生着影响。回头来看,如此多的经历也证明了他的科研历程充满了回头与半途而废,“如果能坚持初心从一而终,也许今天的我能够去的更大的成就,但我不后悔自己做出的选择。”有了体验,就能够明确自己所期盼的科研生活究竟是何模样;有了体验,就能够了解自己对于什么样的研究抱有更大的热情;有了体验,就能够有机会接触到各位老师各位学长。在亲身体验了各个方向后,他选择了如今的研究方向,这是没有遗憾的选择,这得益于尝试。

本科四年是学习的过程,各式各样的课程让人眼花缭乱。但很多自认为早已忘却的课程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的发展,百家千道,终归一途。未来学习中,欧拉方法、控制体法、有限元方法充斥在每一个角落,每当他看到这些曾经学过但如今已被遗忘的知识,他都会想起那些课上那些老师的神情,再翻开当年的教材,再去温习曾经在考试中相逢的知识,安心感油然而生。大学期间无论是必修课选修课,他不会为听过任何一门课感到后悔,哪怕是现在看来并不会对未来的研究起到明显作用的课程,都会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提供帮助。

 

三、院学生会,一段美好的经历

大学的生活不应该是学习一家独大的,有多方面多层次的体验才称得上完整。他的大学绝大多数时间留给了学习,院学生会是他唯一一个加入的组织,并且一加入就是三年。那时他还没有来到机械动力学院,但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了学生会的面试,成为了一名小干事,从此过上了跨院生活,小干事坚持参与每一次活动,与其说是小干事给活动提供了支持,不如说是这些课外活动支撑着小干事走过那艰难的学海之路,调剂着他的生活。

一年过去,小干事成为了副主席,那是他大学期间第一次在大礼堂中演讲,如果不是那次经历,他或许不会再体验到那种激动混合着紧张的奇妙体验,副主席从活动的参与者变成了组织者策划者。他经历过满心期待的活动无人参加的尴尬,他体会过参与者满心好评带来的欣喜,他渐渐地结识了未曾谋面的朋友们,是学生会帮助他打开了社交的新渠道。

又一年过去,副主席选择了继续留下,成为了他自己曾经敬仰的主席。他开始代表学院走向学校,出现在他眼前的是更加广阔的世界、更加新奇的思路、更多优秀的同学,他没有忘记自己思考已久的主意,在任期间成功策划了两次真人CS比赛;他没有忘记院学生会的优秀传统,在任期间续写着女生节、交财互访的辉煌;他没有忘记在竞选时立下的誓言,在任期间不厌其烦地增进与其他学院的互动交流,带领机械动力学院再次回到繁星周的舞台拿下银奖。随时为迷茫与前途选择的成员们提供他的亲身经历,他希望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家。“也许学生会生涯唯一会让我感到后悔的,是没有一个完美的结尾。”不过在这条漫长的路上前行,已经让他收获了足够多,对于他个人而言,不后悔自己的任何一次经历,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经历,他才有机会遇到这些鲜活有趣的朋友。

 

四、无悔青春,经历才会成熟

本科四年是一条蜿蜒的路,在每一个路口都会有选择。很少有人能够全方位成功,在得到的同时也都在失去,但在失去的同时却也一直在收获并成长。也许现在再回头去审视自己当初做出的决定,并不是最适合自己的一种,也许再怎么努力,也无法回到当初的那个路口,毕竟都是第一次走,阅历所限,只有经历过才会成熟。但不要因为后悔而过多停留,不走到最后谁都不能判定这是怎样的结果,再退一步说,只有向前走,才有可能遇到下一个路口,才有再次选择的自由。

 “我很幸运,这条路走到快结束,在几次面临抉择,几近退缩时都有老师朋友们帮助我挺过难关,让我能够顺利完成四年的学业,收获良师益友、收获不错的成绩、坚定人生前行的方向。来到交大,来到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是我做出的决定,我从未后悔,是这里成就了我,我也希望有一天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回报这份恩情。”他说。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在他为国家、民族担负起科研重任之前,他可以自豪地说,“我能够为自己做出的每一个决定负责,在这条自己选择、开拓的道路上,我将无悔前行。”

作者:梁继中

供稿:王上宁

编辑:郑嘉威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