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张炜佳: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日期:2020-07-12

张炜佳,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届上海市本科优秀毕业生。毕业去向: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直博。


10.jpg


缘起 · “错选”专业

出生在浙江省海盐县——一座宁静的海滨小城,虽然身处长三角这个经济相对发达、文化相对开化的地区,但是在高中毕业时,张炜佳对于即将到来的四年大学生活仍旧一知半解。志在“实业兴邦”,他成功地“避开”了身边同学热衷的计算机类专业和经济类专业,误打误撞地来到了交大并选择了机械工程专业,开启了他在交大的本科生活。

本科尹始,未改高中时专注课程学习的心态,加上浙江省的优质教育条件,学业并没有带给他太大的压力。但是,在随后的学习过程中,随着对于本专业的更深入了解,他渐渐发现自己对机械工程似乎有不少的误解:首先是一套套成熟且严格的行业规范,然后是大量具有一定经验性质的工程结论,再加上本专业涉及的巨大的知识面……这种种都是他所始料不及的。与此同时,身边同学、学长关于“薪资差距”和“上海的巨大生活成本”等方面的讨论,让他渐渐陷入迷茫,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选错了专业”。

尽管内心产生了些许动摇,但是他明白懊悔无法改变任何事实,当务之急是在学好课程知识的同时,弄清楚自己的兴趣所在。而这个问题也是他之前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过的,或者说是他不知道该如何考虑的。因此,这个时候的他选择尽量多的接触不同的声音,打好课程基础,在组织实践活动中认知自我,在科研科创竞赛中觅寻方向。

 

缘浅 · 科研“初试”

入学不久,张炜佳便与同学一起参加了学院的新生机械赛,那是他在大学期间参加的第一个科创比赛。但由于负责机械设计的同学进度较慢,又因为经验不足,他们所设计的机械存在很大的问题,机械臂的夹爪过重、整个机械臂没有平衡力矩,超过了舵机的驱动能力,故纵使控制部分很完美,结果仍旧不理想。他意识到,决定机械设备性能的关键因素在于机械结构的性能,而一个好的机械控制却只能锦上添花。

那年暑假,张炜佳参加了实验室暑期见习项目,课题为“冗余并联驱动机器人的控制与实验设计”。在项目中,他负责基于Labview的信号采集,并辅助两名大二学长完成课题实验。在项目流程中,他逐渐发现自己所掌握的理论知识还不足以支撑自己开始科研工作,比如基础性学科理论力学还未修读导致他难以参与实验的设计和分析部分。科研工作的初次尝试以惨淡收场的他,决定在有了充足的理论知识储备以后,再考虑开始科研工作。于是乎,他将学习重点放在基础知识上,按照专业培养计划,修读了C++程序设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重要的基础课程,而这些课程亦对于他后续课程的学习,以及研究生阶段的研究工作起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缘深 · 备战“Robomaster”

大二那年,张炜佳参加了Robomaster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交大赛队,并利用大二的整个空余时间进行备赛与参赛。整个Robomaster赛队大约30人,多数成员是个比赛萌新,而要从零开始,完成大约5个不同机器人的设计和制造,困难程度显而易见。“因为参加了这个比赛,我整个大二是十分忙碌的,尤其是在第二学期的冲刺阶段,我常常一周要花上两三个晚上再加上周末的一整天来完成自己的工作。”张炜佳如是说。在选择工作时,考虑到新生机械赛时存在的机械问题,他在机械、电控和视觉中选择了机械方向,负责“英雄车”的机械设计与装配部分。为了更好的完成任务,他自主学习了机械装置的设计,机械出图,机械零件的外包加工与采购,普通车床的操作,机械装配等。

但与此同时,他也逐渐认识到自己的无力。那时,他的小组长设计了一款十分新颖而复杂的机械系统,其中的核心是气动弹跳装置,当他指出使用气动装置将这个将近10千克的机械小车弹跳到接近半米高度在实际操作上不可行而被否定时,我就幻想着自己能够独立完成这样一款成功的机器人设计,而并非按照一个自己明知不可行的方案无助的继续工作。随后,由于“英雄车”机械结构设计上过于复杂、模块化程度低的问题,整个装配过程中出现了不少新问题,最后在地区赛时更是出现了一时无法修复的故障,从而导致地区赛的结果很不理想。所幸,在地区赛后,队长开始兼任“英雄车组”的组长,带领他们几乎从头设计,而使得在全国赛时得以拿出一款满足基本要求的设备。

备战Robomaster很辛苦,有时为了按时完成工作,他和队友不得不在工程训练中心通宵;备战Robomaster也很快乐,因为可以体验一件产品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完善全过程的酸甜苦辣。而对于科创项目,也应该更多的基于专业知识,否则设计就只能是经验性的,“气动弹跳”悲剧也会再次出现。

 

缘熟 · “实践”真知

大三暑假,张炜佳参加了前往深圳的“就业引导社会实践”和前往延安的党建专项社会实践。在深圳期间,他们实地走访大亚湾核电基地、中兴公司、大疆公司等企业,了解到不同企业的员工需求。他认识到除非是博士生,否则从业后的实际工作与在校的科研工作相比会存在不小的差异,因此企业更看中的还是在科研过程中锻炼的能力和工作态度;他也了解到一个大企业,需要很多机械工程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在延安期间,他们实地走访了当地的个别企业、学校、扶贫村和红色教育基地。他认识到陕西存在的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延安当地扶贫工作开展的不全面等现象,尤其是在看到当地机械企业的设计人员不会使用仿真软件,计算校正还很大程度上依赖笔算时,他真正的感受到了中西部的人才资源差距。

大四尹始,张炜佳开始担任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职务。本科生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并不太好开展,一方面是党员发展的工作较为繁重,而支部正式党员数量较少;另一方面是理论学习和实际学习之间的关联度比较低,党员理论学习的获得感不高。针对这些问题,他也积极探索组织生活会的新模式,努力提高党员们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不过总体来看,依旧存在着“对党员积极性调动程度不够高”的问题。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风物长宜放眼量。回望过去,张炜佳认为,是不是“选错了专业”,并不存在“对错”之分,从前的他,只是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而已。搞明白自己究竟想过一种怎样的生活,选择一个怎样的职业方向,这是一个漫长的思考过程,而在本科的四年征程中,张炜佳也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机器人控制,而他也将在这一方向上继续长风破浪,书写更好的篇章!

作者:邓金彪

供稿:张炜佳

编辑:郑嘉威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