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1级研究生砺远新生启航营[图]

日期:2021-09-25

2021年9月10-11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砺远·新生启航营成功举行。启航营旨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并融入校园生活,举办了学长经验分享会、体验式培训活动、实验室参观、学术沙龙暨院长书记午餐会、实用技能讲座等活动。


图1.jpg


9月10日晚,校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2018年砺远新生启航营营员卫宇杰在启航营开营仪式上作为代表发言,他从自身参与学生工作的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工作各个阶段的心路历程,并分享了在研究生会工作的收获和心得,指出学生会组织是帮助大家尽快完成社会化蜕变的过程,大家应该珍惜做好每一件事情的机会,只有先奉献,才能有成长,同时也要平衡好学业和学生工作。




随后,学院研究生思政老师卢丹阳、陈俞婕组织大家进行了体验式培训活动。通过大风吹、松鼠与大树、急速60秒三个游戏,同学们在游戏中了解彼此、收获友谊,树立集体观念、增强团队凝聚力。


图4.jpg


图5.jpg


图6.JPG


图7.JPG


9月11日上午,营员们分组进行实验室参观。在密西根大楼基础与实验教学中心和学院共享实验平台,同学们了解到器械及标准件的制造加工过程。在生机电实验室,同学们见到了肌电与脑电信号的分析处理,感受到了学科交叉融合的魅力。在薄板实验室,同学们看到大型冲压设备以及薄板材料的制造过程,见识了大国重器的影子。在汽车工程实验室,同学们参观了整车拆装区和发动机实验室,收获了对不同行业现状的认识。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看到了科技前沿成果,开拓了学科视野,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立志科研报国。


图8.JPG


11日中午,同学们分成4组参加了学术沙龙暨院长书记午餐会,午餐会为新生勾勒出学术的蓝图。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胡永祥教授先简单了解了同学的情况,并对个人科研及工作经历进行介绍,最后解答了同学们对研究生期间的疑问。


图9.JPG


新能源动力研究所李玉阳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成果,向同学们阐述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性,并从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科研方向进行详细叙述,鼓励同学们不要困于当下,要发散思维探索自己的可能性。


图10.JPG


新能源动力研究所朱磊教授从研究生阶段的三个关键词“寻路、赶路、带路”出发,建议同学们多看多听多交流,抓紧时间、提高效率,多向师兄师姐以及老师请教,在漫长的课题研究过程中要适应延迟满足感,坚决告别惰性。


图11.JPG


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瞿叶高教授从读研究生的初衷和目标出发,希望同学们能保持强烈的探索欲和好奇心,未来做一些具有挑战性和创造性的工作,开展创新研究,培养独立科研的能力,也鼓励大家多参加学术会议、多做学术报告,结交学术好友,锻炼交流能力。


图12.JPG


1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摄影协会副会长张之玥为营员们带来摄影讲座,她针对如何完成优质的会务摄影这一话题进行了分享,罗列了很多经典案例和实用技巧,并鼓励大家在实践中不断学习。


图13.JP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思政办主任陈旦玥从心理学的角度为大家带来研究生人际沟通讲座,引发了大家对人际交往的思考。分享过程中,陈旦玥和大家积极互动,以日常科研工作和生活中常见的场景作为案例,带领大家学习了人际沟通的技巧和方法。


图14.JPG


在闭营仪式上,主持人宣布了新生演讲比赛的获奖同学名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明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


图15.JPG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明作总结致辞,他首先向启航营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同时提醒同学们要及时做好人生规划,合理安排自己读研期间的时间,并表达了对各位营员在今后成为学生工作中坚力量的期待。


为期两天的砺远启航营落下帷幕,同学们建立了友谊、收获了知识,也对学生骨干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期待同学们在未来研究生期间能发挥所长,实现自己的理想。


图16.JPG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