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行共建 | 工程热物理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图]

日期:2022-01-18

1月13日,工程热物理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赴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七一一所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徐涛、研发中心新技术支部书记浦卫华、产品设计支部书记李丽婷、机电支部书记孙鹏、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李卜天甲、研发中心综合办主任孙鋆,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班主任王倩、支部指导教师徐德辉以及支部近20名同学出席了本次活动。


徐涛首先带领来访师生参观了中船七一一研究所展示厅。同学们通过七一一所的宣传短片,了解了七一一所的历史发展,以及柴油机及气体发动机、热气机及特种动力系统、动力系统解决方案及相关产品、电气及自动化系统、能源装备及工程、分布式供能与新能源服务、海外业务七大战略业务。七一一所创建于1963年,是一个具有59年历史的舰船动力研发机构和现代化高科技企业集团,具有雄厚的研发实力和齐全的专业配置。在全体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下,七一一所的核心技术与产品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并具有国际影响。在讲解员细致的讲解中,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研究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


图1.jpg


随后,工程热物理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与七一一所研发中心党支部开展了支部交流活动,孙鋆首先代表七一一所研发中心,从柴油机、热气机、动力集成系统、船舶自动化、节能环保装备、电站工程、能源服务等方面对部门的基本情况和研究方向进行介绍,随后介绍了七一一所的组织架构、党群文化建设与人才培养机制。王倩代表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概况和广大教师的科研方向,对小到微纳尺度基础机理研究,大到大型航空发动机等工程应用研究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双方进行了充分有建设性的交流。徐涛表示,高校的基础研究是工程应用的重要基石,靠基础研究的重大突破带动企业应用研发创新是非常必要的,未来双方可以就基础研究与七一一所的研发应用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实现优势互补。随后,浦卫华、李丽婷、孙鹏分别介绍了党支部概况,主要产品方向及团队建设。三个党支部既做到全力以赴开展产品开发工作,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和积累,又重视党建工作与人文关怀,多次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乒乓球、羽毛球、篮球、长跑等体育活动也非常丰富多彩。其中,孙鹏表示,七一一所始终秉承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外国人不卖我们什么,卡我们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这种精神让与会师生无比振奋。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也就自身关心的就业需求,研究方向对口程度等问题向参会的各位领导进行提问。李丽婷、浦卫华耐心地为同学们进行了答疑解惑。


图2.jpg


最后,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金圣皓与七一一所研发中心新技术支部书记浦卫华进行了支部共建签约仪式。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携手共赢的原则,组织开展后续共建活动。


图3.jpg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同学们开阔了视野,了解到了国家重要制造业研究所的发展现状及人才培养模式,更感受到了中国制造业科研工作者们坚决贯彻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打破技术垄断的可贵精神。本次支部共建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和立志报国之心,坚定了同学们到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岗位建功立业的决心。


图4.jpg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