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工程所召开研究生党团联合组织生活会暨系所迎新会[图]

日期:2021-10-14

2021年10月9日,知识工程所师生在振华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党团联合组织生活会暨系所迎新会。研究生班主任李大永、教工党支部书记唐鼎、思政教师卢丹阳和系所全体党员、团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知识工程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如学主持。


图一.jpeg


图二.jpeg


刘如学向全体新生介绍系所情况。他指出,机电设计与知识工程研究所自成立来,在机械设计与制造、计算机及信息科学、金属材料加工等领域的多学科交叉教学与科研工作中不断做出卓越贡献。研究所在机电产品设计与知识工程技术相关理论研究及其在机械设计与制造、材料加工工程、重大工程建设与装备研发等领域中的应用方面形成独有优势和特色。同时他对系所教师、学生组织、学生活动等方面做出详细介绍,有效帮助新生快速全面了解系所情况。


图三.jpeg


在班主任座谈环节,李大永首先欢迎新生的到来。他围绕学生在校期间科研工作与自我管理两大方面展开座谈内容。李大永指出,同学们在科研学习中应及时关注了解社会新发展趋势,并详细讲述了学位论文与课题项目研究之间的支撑关系,期望同学们将课题与学位论文很好结合,进行深度创新型研究。同时,他在自我管理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自我学习。随着社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发展,同学们需不断了解并学习新兴技术,打好基础,提升竞争力;二是善于沟通。学习生活遇到问题要与老师及时沟通,和导师保持良好交流;三是综合素质。在学习工作之余需不断提高自我修养,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加强身体锻炼;四是自我管理。同学们平时应做好时间管理,懂得自我约束,在学习与生活中找到良好平衡线,保持学习进步与生活愉快。


图四.jpeg


唐鼎围绕 “百岁功勋,航天报国” 主题,为系所全体党员、团员带来一堂精彩的微党课。他先后从“科技报国探新知”、“归途万难只等闲”、“艰苦创业写辉煌”、“一丝不苟献航天”和“桃李不言蹊自成”五个方面介绍了2021年“七一勋章”获得者——陆元九院士的先进事迹。陆元九是我国著名的惯性导航及空间飞行器控制专家、自动化科学技术的开拓者。他的著作《陀螺及惯性导航原理(上册)》是我国惯性技术方面最早的专著之一,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不可磨灭贡献。唐鼎指出,同学们应深刻学习老科学家们的爱国精神、科研精神、拼搏精神,努力奋斗,报效国家。


图五.jpeg


团支部书记刘洋带领与会同学学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专题材料,分别从一个“主题”、四个“伟大成就”、九个“必须”和“习近平总书记伟大号召”等方面系统回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与会同学也表示,知识工程所青年们将立足自身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在科研工作中不断取得突破进展,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之后,刘洋主持完成本季度团推优工作,与会人员全票通过张强同学的团推优决议。


图六.jpeg


在刘如学和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贾淼共同主持下,一场充满趣味活力的知识竞赛活动热烈开展。该竞赛以基础党史知识和本年度时事热点为考察内容,不仅帮助同学们巩固学习党史知识、了解当下时事热点,同时通过团队分组合作形式,有效促进新老生和党团员间交流。知识竞赛活动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图七.jpeg


卢丹阳对本次党团联合组织生活会暨系所迎新会做出总结。她对2021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期望同学们在新的环境下继续拼搏,取得进步。同时,她强调全体党员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与责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她希望,知识工程所党、团支部在新的学期里可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建设得越来越好!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