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年,共建引领新发展”十月组织生活会暨系所研究生党支部、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共建交流活动

日期:2021-10-13

2021年10月1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与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F210会议室召开支部共建交流会,会议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明老师,教工党支部书记康小明老师,思政陈旦玥老师,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许黎明老师,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李西洋,由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生党支部书记高强主持。


ͼ1.jpg


ͼ2.jpg


会议之始,张文明进行致辞,谈到当前祖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家对人才的需求前所未有的迫切,指出国家正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尤其重视制造业的发展,鼓励同学们磨练基础,扎根专业,成为未来建设中的领军人才。


ͼ3.jpg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生团支部书记李柯林以“勇担新时代制造强国重任”为主题向与会人员开展微党课的分享。他论述了国家制造业发展历程,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既是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需要,也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需要,提出要将科技创新作为己任,为祖国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添砖加瓦,投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由大到强。他以制造业大国工匠为例,鼓励同学们要不断深入专业学习,真正做到担起制造强国的任务。


ͼ4.jpg


在此之后石河子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毛自斌作暑期社会实践专题报告,报告以新疆解放历程为脉络,跟随实践团队的足迹呈现出70年前驻扎新疆的老兵们的伟大事迹,他们将一生都无私奉献给了边疆建设,戈壁中他们战风沙,斗盐碱,将不毛之地变成棉山麦海,飘香瓜田;黄沙里他们取雪水,生电力,将大漠边缘打造成现代化城市。毛自斌说:“从黑白照片中我们很难想象屯垦戍边的老兵们的艰苦环境,但当站在和田纪念碑前,老兵精神的传承让我们铭记于心。”同学们也为这种不畏艰辛、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大爱精神所动容,给予热烈的掌声。


ͼ5.jpg


图6-李西洋.jpg


图7-康小明.jpg


ͼ8.jpg


此后双方支部进行座谈交流环节,对祖国制造业的发展和学科建设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博士生党嘉强提出应当将个人理想与祖国的发展结合,不求做出光辉事迹,但求在平凡中奉献出自己的专业知识;李西洋介绍了石河子大学机械学科建设现状,分享了新疆的风土人情,鼓励同学们实地前往领略边疆风光,投身国家建设;康小明指出必须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在学校中落实科研学习,在毕业后进一步加深专业学习,呼吁每一位同学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座谈会步入尾声,双方支部举行支部共建协议签约仪式,李西洋与陈旦玥上台,代表所属支部签署共建协议,并进行合影留念。


ͼ9.jpg


会议最后许黎明做总结发言,他指出石河子大学支部流淌着质朴的红色血脉和老兵精神,而上海交通大学支部则重视科研中的开拓和创新风采,双方支部是一定程度上的互补,支部共建不是流于形式,而是能切身展开深入合作,实现共同进步,他也鼓励同学们能在科研学习生活中不断自律进步,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的人才,成为对党忠诚,无私爱国的国之栋梁。


ͼ10.jpg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