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
通知公告
【专业实践】2021-2022级全日制专业硕士《专业实践》课程实施安排
发布时间:2023-05-24

根据学校规定,自2019级专业硕士研究生开始,《专业实践》作为一门必修实践课程列入全日制专硕培养方案中,现将课程实施安排通知如下:

 

一、课程对象

1)非基地联培生:2021-2022级机动学院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

2)基地联培生:专业实践将由联培基地单位给予成绩考核与评定。

 

二、课程目标

以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行业认知能力、实践研究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通过赴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进行专业实践实习的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和行业理想。

 

三、课程内容

专业实践内容应包括:认知环节和实践环节。

1. 认知环节:包括多种教学形式,如社会调查、参观企业、与技术骨干座谈、科技讲座、技术咨询和技术培训等;

2. 实践环节:围绕行业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开展实践课题研究和开发工作。

 

四、课程教学组织及安排

专业实践包括学院组织、导师组织和学生自行安排三类形式,时长原则上为四周左右。

类别

教学组织

实践单位

备注

学院组织

1)学院联系实践单位落实专业实践、选拔学生、组织学生实践等。2023年以“与祖国同行”暑期就业实践为主,要求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4l3ji7NWDi9JMY5DG5crOg

2)由学院给予成绩考核与评定,通过者成绩计P。

重点行业企业、

科研院所等单位

“与祖国同行”暑期就业实践由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组织遴选及成绩认定等。

导师组织

1)由导师负责联系,教学方案报批学院,获准后开展实践实习。

2)实践结束后学生提交认证材料,由学院录入成绩,通过者成绩记P。

重点行业企业、

科研院所等单位


学生自行

安排

1)学生自行联系,教学方案报批学院,获准后开展实践实习。

2)实践结束后学生提交认证材料,由学院录入成绩,通过者成绩记P。

重点行业企业、

科研院所等单位


 

五、成绩认定

1. 参加学院组织的实践:由学院职业发展中心汇总完成实践的学生名单,研教办统一录入成绩。

2. 参加导师组织或自行安排的实践:学生在第五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提交以下认证材料至研教办,审核通过后录入成绩:

l专业实践课程教学实践方案:1份,须加盖单位部门公章。

l专业实践活动记录表:每周1张,至少提交4张。

l专业实践考核表:1份

 



机动学院研究生教务办

20235月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639279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