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概况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是国内首批博士和硕士培养单位。学院研究生培养目标是培养基础扎实、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能从事高水平研究,教学及工程技术开发与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学院设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3个二级学科方向。现有博士生导师216名,硕士生导师290名。每年招收博士生160名左右,全日制硕士生450名左右。目前,在读博士生 780 余名,全日制硕士生1400余名。每年授予博士学位数130名左右、全日制硕士学位数350名左右。


       学院研究生培养模式与国际接轨,课程体系以模块化分层次进行,实现本硕博课程体系贯通,允许跨学科选课,充分利用教学资源,优化课程体系,加强全英文课程建设,目前已建成20余门全英文课程。


       在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学院实施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已建立了一套质量保证体系,重点强化过程管理,推出并实施了预答辩和开题报告补充制度、发表论文制度、申请硕士学位答辩程序的试行办法等措施培养出了一批高水平的博士生、硕士生。注重提升研究生实践能力,建设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的企业冠名实践课程,通过项目教学方式,锻炼研究生研究实践能力。依托校企合作,与企业合力育人,近三年,建立上海市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3个,包括上海市优秀示范基地1个。


       在提高生源质量方面,通过创新研究生选拔方式外地现场咨询宣传和暑期夏令营等有效措施,博士生生源,数量和质量显著提高。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已完成国际化评估,由世界知名学者组成的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学院各学科的整体实力接近世界前50名,部分研究领域已经跻身世界一流。目前学院已被列入国家17所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之一,并围绕“建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为根本任务的世界一流学院”的目标,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体制机制几个方面逐步实施一系列改革。


       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结果,我院机械工程学科位列A+(前2%),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进入A档(前2-5%),核科学与技术学科位列B档(前20-30%)。这是机械工程学科继2007年、2012年两次评估排名第一之后,再次领跑国内学科。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572747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