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
通知公告
【开课通知】2021年《复杂机电/动力系统的设计与实践》课程开课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3

一、课程面向对象:

2020级全日制专硕(去除休学或校企联培的同学)、2019级未修课专硕。

备注:2020级校企联培学生的实践课由企业单位负责并予以成绩认定;2020级休学的学生参加2022年实践课。


二、课程目标和内容:

1、教学目标:

面向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行业领袖潜力的高端应用型工程人才”的育人目标,以培养学生的系统思维、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为核心,注重从企业需求、工程实践和社会实践中提炼问题,采取创新设计理论教学和工程实践相结合的双向驱动模式,基于混合式教学方法与项目式学习实践,培养学生的项目管理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系统化设计能力,启发学生内在的创新源动力和创业意识力。

2、课程内容:

本课程内容包括教学和实践环节。

1)教学环节:整合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采用混合式教学方法,注重结合领域及技术前沿,讲授项目管理、工程设计及商业和营销相关知识;

2)实践环节:基于团队项目式学习方法,同时结合阶段性评审与课程项目展示竞赛确保项目团队在综合考虑项目的社会、商业和技术价值的前提下,综合运用知识完成项目。

具体请参见教学大纲(附件1)。


三、分班情况:

1、教学班分班:

1)2021年共计272人参加课程,学生按照专业异质性进行混合随机分班。

2)教学班:

①《复杂机电系统的设计与实践》教学班,简称为机电班,设置为5个教学班,机械工程、工业工程学生编入机电1-5班

②《复杂动力系统的设计与实践》教学班,简称为动力班,设置为4个教学班,能源动力、工业工程学生编入动力1-4班

2、任课教师及分班名单:

各教学班任课老师、具体教学班的学生名单及助教联系方式请见附件2(每个班级一个sheet)。


四、课程教学安排(整个课程包含集体授课教学环节和实践环节):

1、集体授课教学环节的教学安排:

集体授课环节各班的授课内容基本一致,授课教学安排进度见下表。

集体授课教学环节是必修部分,出勤率将影响最终成绩评定;原则上不允许随意更换课程课次,如与本学期修读课程时间冲突或其他原因需调换课程课次,请至少提前3个工作日联系课程总助教尹念,NianY_sjtu@163.com。

教学内容

学时

教学安排

地点

教师

教学环节1:课程概述、项目选题、商业与市场

4

3月28日(第5周周日)8:55-11:40;

注:集体授课,无特殊原因不允许旷课

东上院100

张执南

教学环节2:项目管理

4

4月10日(第7周周六)8:55-11:40

注:集体授课,无特殊原因不允许旷课

东上院100

闫维新

教学环节3:前沿讲座

8

学院统一组织,讲座领域如下,由企业嘉宾授课,集中在5月6日-5月31日进行,每位同学至少修习3次,具体讲座信息通知待4月下旬发布:

地点待定

高田/振华

企业专家

1、人工智能

2、机器人

3、职场规划

4、职场规划-战略

5、智能制造

6、新能源技术及应用

7、新能源技术及应用

8、核方向:乏燃料后处理前沿技术等

教学环节4:开题

/

各小班自行组织

学院、

实验教学中心

各教师

教学环节5:其他教学过程

/

各小班自行组织

学院、

实验教学中心

各教师

实践环节1: 团队项目实践

64

基础实验与创新实践教学中心

实验教学中心

各教师

实践环节2:课程项目展示与竞赛

6

暂定9月9日(开学第一周周四),上午项目展,下午竞赛

待定


2、实践环节的教学安排:

实践环节包含团队项目实践、课程项目展示与竞赛:由各班级教师具体安排,加工场地在实验教学中心(龙宾楼);课程项目展示与竞赛,暂定9月9日,上午项目展示,下午竞赛答辩。


五、注意事项:

1、请各位同学严格遵守课程安排进行上课,如有特殊情况,请及时联系助教、授课老师或研教办。

2、实践课程相关安排会通过学院研究生教学网、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官方微信(微信号:SJTUMEPG)、邮件等方式发布通知,请各位同学注意及时关注课程通知并相互提醒,避免错过课程。

3、研究生教务办负责实践课程的教学运行管理工作,如有其它疑问,请联系研教办庞老师,邮箱pqr163163@sjtu.edu.cn


附件1-课程教学大纲(ME26006&EP26005)

附件2-2021年专硕实践课教学班名录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教办

2021/3/23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593403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