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校友文苑
饮水思源,感谢母校对我培养——67届机械系82022班邱芳芳

发布时间:2017-07-21

饮水思源,感谢母校对我培养

人生虽然转瞬间,星移斗转已暮年。1962年,考入上海交大,半个世纪,弹指一挥间。然而,饮水思源,交大人永远感恩当年学校的培养,老师的交道,感恩那些让你有笑有泪的成长岁月。优雅、娴静、绿树成荫的徐家汇校园,热情、单纯、青涩、可爱的同学6年同窗生活,已然一幕幕清晰萦绕在脑际,久久不能忘怀…..

 

(一) 贺兰山的如歌岁月

1968年7月,我被分配到宁夏西北轴承厂。二天一夜,来到了西大滩火车站,一片盐碱地,四处白茫茫。大卡车开40分钟便到了贺兰山大水沟沟口,厂址就选在大水沟沟里。

 

经过瓦轴厂实习,回到大水沟,开始了我们筹建工厂的战天斗地,亦工衣农。我们在芦花台农场开荒种地,盖房仲裁。在大水沟工程连撬石头,扛木头,盖厂房,装机器。知道轴承各部件试生产。

 

感谢交大实习工厂实习时让我们熟悉车,洗,刨,磨,钳各道工序的劳作。因此,在一成品车间。轴承内、外套沟道磨削、抛光、精研、安装甚至各类机床维修保养,我都能很快胜任。

 

大水沟厂区和生活区四面环山,虽然生活艰难,一个月只有2斤大米,除了少量面粉全是粗粮,偶尔有1斤蛋和肉。但年轻的我和400多名大中专及瓦轴厂老工人依然生活情趣盎然,周末爬贺兰山,虽然是毫无绿意的石头山,建灯光球场,开运动会;大礼堂还没建成时在半山坡排排坐看“卖花姑娘”、“追捕”露天电影等等。

 

1974年,我开始车间工作器具的设计,并主持设计了3MZ3015双头球轴承液压超精研机,试制2台已投入使用。1976年,参加309电机轴承生产自动线7人筹建小组,并主设了3MZ3018轴承内沟道精研机及成品清洗机,到我1980年考研离开西北轴承厂时已组装调试。

 

大山在呼唤,沸腾的山里人在热火朝天的创业!一切从无到有,一条通往大山深处的道路两旁,从翻砂到锻造,到车磨,热处理,钢球,滚柱,保持架到成品组装一排排厂房搞搞矗立,人们硬生生用双手托出了一个现代化工厂!回忆这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至今魂牵梦绕,说明一个真理:人定胜天!

 

(二)乘改革东风,北京再教育

改革开放,恢复高考和招研。这燃起了我想深造的希望之火,必须抓住机会,上弓不发回头箭。厂里搞工艺试验,车间不给丝毫复习时间,每天下班后8点哄2岁小儿睡觉,,9点在煤油灯下(山区老停电)复习做题到深夜。

 

1980年10月,去北京电科院研究生部报道,同学来自五湖四海,有宁夏的,内蒙的,云南的,四川的……我的导师告诉我:离北京越远,分数越高,说明考研决心越大。有二十几岁的娃娃同学,也不乏象我一样已经36岁的爸妈。大家都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再教育机会。两年半的学习生活,更深巩固了数理方程,复变函数,计算机语言等基础知识,初步尝到了电子优化设计钢结构的甜头,为日后的设计工作提供了不少方便。

 

(三)西湖畔的 边学习边公关

1982年10月,从电力部电科院研究生部毕业,分配到电力部杭中机械设计研究所。该所主要设计水电、火电发电厂的各种大型非标起重机械设备。所长很看重我这个交大人,几乎每年一、二个大项目分派我,我只能赶鸭子上架,边学习,边实践,努力公关。我们的任务是根据各电厂实际地形及生产需求不同,设计各种非标起重机械。一边起座机标准跨距醉倒31.5m,我们的用户要求42、43.5、50m等。钢结构主梁的动刚度失稳是关键。知识,通过学习可以得到,成长,必须通过磨练才能实现。努力在事业中拼搏是生活对人生的期待,我必须向一切内行折学习。

 

1)结束了由上水工机械厂制造的直径4m地下掘进机前下支撑及液压泵站设计后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接受第一台40顿X42米门式起重机的设计任务。我抓住机会,利用计算机优化程序改变主梁上双槽钢背立结构,为T型机构并优化桁架,通过内应力分析,去除部分“零杆”,整机重量从108顿降到79顿,大大减少了制造成本,得到制造厂和用户的肯定。初战告捷,信心大增。

 

(2)主持设计广州黄埔电厂5顿x43.5米抓斗式桥机。

跨度太大,解决主梁动高度是关键。我通过大班学友严隽琪(她当时研究生毕业在搞技术及辅助设计工程)向起重机教研组老师借阅有关专业书,常去包兆龙图书馆查阅钢结构书籍,并席地而坐进行计算,一次幸亏给老师发现,否则要被关在图书馆过夜了。

 

该桥机是当时国内最大跨度的非标设计,电动双梁式薄壁箱型结构主梁(内置加强桁条),刚度好,自重轻。由于跨度大,为操作方便,配有自行调节装置、跟踪服务的活动室司机室。这种非标桥抓适用于大跨度贮煤场,效率高。1990年8月24日通过各项动载、超载试验,10月起室内外各两台投入生产使用至今。

 

(3)主持设计山东德州10顿x50米的门式起重机

 

 

 

 

 

 

 

 

 

 

 

 

 

 

 

跨度50米是客户地形要求,驾驶司必须大范围内移动,为减轻自重必须把主梁钢结构桁架做成三角形框架,梁下安装轨道悬挂驾驶室,主梁桁架与驾驶室连接及防震有不少新鲜课题。后期到现场设计和安装调试成功。

 

(4)主设上海吴泾热电厂8顿x26米双梁超长悬臂抓斗门式起重机,用于散装木料装卸作业(总厂57米),配高效率计算机自动控制程序,使用反馈意见好。

 

(5)除了主设混凝土料罐车及设计升传机四台格里森制锥齿轮箱以外,起重机设计任务中最难的是QTZ3450液压自升式塔基的设计,主钩125顿副钩16顿,最大起重力矩是315000KN.M,起升高度116米。当时资料少,只有一篇日本小文章介绍这种塔基。QTZ3450塔基是机身平台(包括大车运行机构,主、副钩起升机构,导向架,平衡梁及塔帽,壁架,吊钩装置)安装完毕后,利用塔基自身吊钩吊起一节塔身框架到一定高度垂直插入导向架框内,导向架利用液压泵站爬升一个塔身框架高度,然后再吊起另一节塔身框架,继续以上步骤,塔基一节一节自行液压顶升,安装完毕。当然,导向架后平衡梁上带的后拉杆也随着塔身一节节安装也增长,最后固定在机身平台上。这种大吨位,大高度,液压自身安装的塔基实现国内零突破。

 

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交大人就是要勇于挑战自我,我依然是向老前辈学习,向一切内行的人学习,记得还曾去衡山路液压所的学兄沈志远讨教液压油管问题。终于决定了总方案,画出总图,和小蔡主设并代领十几位同志共同努力,完成了重大项目。

 

由于身体好,长期加班也不觉得累,不甚用眼过度,1994年突然眼底出血、黄斑病变,矫正视力突然从1.0降到0.02,医生让我用药休息。然而,在家休假我仍坚持用单眼QTZ3450自身塔基的使用说明书、安装说明书以及试验大纲。并且与小蔡一起去制造厂技术交底,去三门峡西火电厂现场安装,知道塔基安装成功,完成各种动载、超载及整机稳定性试验,顺利竣工。三门峡西工地鞭炮冲天,师傅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彻夜无眠。

 

交大的精神就是坚持!感谢我的母校上海交大。饮水思源,交大的6年生活,交给会我自学能力,智慧和文化,教会给我信念与坚强,也让我学会了忍耐和坚持。在杭机所十余年内,大观园赏春、黄山旅游、灵山洞幻境参观,我因设计任务赶进度,无空参加,每年18天的休假也全放弃了。但是我觉得值!西子湖畔的攻关岁月让我学到了不少,成长了不少。

 

2009年我有幸遇到一位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名医,他给我眼底黄斑病变的双眼动了白内障手术,并纠正视力成功。

如今,为照顾9旬高堂,退休后我离开杭州生活在上海,虽年已七旬,但我心态很好,我还会不断挑战自我,除照顾老人外,我坚持晨练,打太极拳、太极剑、功夫扇十二套,并坚持每天游泳一小时,1500米达标。我深深体会到有的强健的体格才能不能探索学习新的东西,学无止境。

 

我认为,你的努力越超常,你手里掌握的那一半越庞大,你获得的就越丰硕,在你彻底绝望的时候,别忘了自己拥有一半的命运,在你得意忘形的时候,也别忘记上帝手里还有一半的命运,你一声的努力就是:用你自己的一半去获取上帝手中的另一半,这就是命运的一生,一生的命运。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挑战自我。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