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评选 宣传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6-02

为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学校定于2020年5月至7月举办2020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将活动的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要内容及材料要求

活动一:“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评选

5月28日—— 6月15日,各学院报送“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内容要求: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请受助学生亲自撰写,或由同学、朋友、师长,以第三人称讲述他们在学生资助政策帮助下的青春奋斗故事,在疫情防控下的励志故事;教师撰写自己亲身经历或见闻到的感人助学故事。体裁不限,推荐记叙文、微小说和诗歌。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文档大小不超过60M。

 

活动二:“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画评选

5月28日——6月15日,各学院报送“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画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1.参赛对象。我校在校教工和学生。

2.宣传画内容。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赞美党和政府情系民生(可结合疫情防控)”、 “资助让梦成真”、“资助诚信”等为主题,设计主题宣传画,配上相应的诗歌、短文(原创短诗或引用皆可,引用请标明出处),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设计理念进行简要概述。

3.宣传画设计及图片格式要求

(1)设计要求主题突出,作品风格、形式不限(可以为国画、油画、版画、剪纸等)

(2)设计作品需提交电子版。电子版作品需提交5M以上的JPG格式图片以及PSD文件,作品大小不超过60M。

(3)命名规则:学院-作者-作品名称-创作时间。

 

活动三:“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摄影评选

5月28日——6月15日,各学院报送“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摄影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1.参赛对象。我校在校教工和学生。

2.参赛视频内容。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赞美党和政府情系民生(可结合疫情防控)”、“资助让梦成真”、“资助诚信”等为主题,拍摄获得资助学生在生活、工作、学习中以及疫情防控期间的瞬间,以此展现他们青春激昂、奋斗不息、追梦不止,配上相应的诗歌、短文(原创短诗或引用皆可,引用请标明出处),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图片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摄影作品格式要求

1格式要求:电子版,像素不低于1280*720。

2)命名规则:学院-作者-作品名称-创作时间。

 

活动四:“助学·筑梦·铸人”主题调研活动评选

5月28日——6月15日,各学院报送 “助学·筑梦·铸人”主题调研活动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内容要求:以班团组织为单位,以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等资助项目为切入点,关注受助学生的收获与成长、对资助项目的建议和意见,结合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等形式开展调查,形成相关的调研报告、数据分析。

格式要求:所有材料均为电子版,包括调研报告、调研问卷,如有调研过程的照片或小视频更好。

命名规则: 学院-班团组织名称-调研名称

 

活动五:“助学·筑梦·铸人”主题人物评选暨“凡·星,让平凡发声”2020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励志典型人物评选

参评对象:上海交通大学在校学生(包括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2020年秋季学期仍在校,贫困生优先)。

参评要求: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品行端正,积极进取,乐观向上;事迹具有典型性,或勇于克服在生活、学业等方面的困难,勤奋努力,学业成绩优异,或在科技创新、学术科研、自主创业等方面奋发有为事迹突出;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

5月28日——6月15日,每个学院最多不超过三个人。材料包括:

1.参选人个人事迹

电子版一份;

题目不限,字数1000-2000字。体裁为记叙文,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

命名规则:凡星个人事迹-学院-姓名;

参选人个人事迹均默认参加活动一:“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评选,学校会统一将其纳入到征文评选名单并累计到所属学院提交的学生征文数目中,学院无需一稿多次提交。

2.参选人申请表

每位参选人需提交一份申请表,见“附件二:凡星,让平凡发声”2020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励志典型人物评选活动申请表”

字体要求:与原始表格一致

命名规则:凡星申请表-学院-姓名

3.参选人生活照2—3张

像素不低于600*800;

命名规则:凡星生活照-学院-姓名-序号

4.参选人答辩展示PPT和VCR视频

内容要求:以“用奋斗书写青春”为主题,拍摄学生在生活、工作、学习中的瞬间,或是制作歌曲,编排短剧、相声、小品等文艺形式,以此展现同学青春激昂、奋斗不息、追梦不止。

视频要求:视频长度不超过90秒,不超过1G,MP4格式,视频需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PPT无特殊要求

命名规则:凡星PPT-学院-姓名,凡星VCR-学院-姓名

5.参选人汇总表

    各学院需提交参选人汇总表,见“附件二:“凡·星,让平凡发声”2020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励志典型人物评选活动报名表推荐汇总表”

    命名规则:凡星汇总表-学院

凡星励志人物评选材料.zip

 

二、材料提交方式

(1)参加活动二至活动四评选的学生、教师或学院点击以下相关链接,在截至日期前在线填写基本信息并根据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主题征文:https://ssc.sjtu.edu.cn/f/5b07a533

主题宣传画:https://ssc.sjtu.edu.cn/f/eccb0cae

主题摄影作品:https://ssc.sjtu.edu.cn/f/f0662cec

主题调研活动:https://ssc.sjtu.edu.cn/f/204088d7(如有活动视频,请将视频提交至云盘https://jbox.sjtu.edu.cn/l/R09D9L  密码:123456)

(2)“凡星”主题人物:所有材料打包并命名为“凡星材料-学院名称”提交至邮箱:sjtumebks@163.com



 

三、活动流程与奖励

活动组建评审委员会,对各学院报送的优秀作品进行评选,确定获奖作品。

活动一:“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评选

6月15日——6月24日,对参加比赛的征文作品进行评比,其中教师组征文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若干;学生组征文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6名,参与奖若干。获奖教师与学生均有证书及奖励。

 

活动二:“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画评选

6月15日——6月24日,对参加比赛的宣传画、微视频作品进行评比,宣传画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6名,参与奖若干。获奖教师与学生均有证书及奖励。

 

活动三:“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摄影评选

6月15日——6月24日,对参加比赛的摄影作品进行评比,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6名,参与奖若干。获奖教师与学生均有证书及奖励。

 

活动四:“助学·筑梦·铸人”主题调研活动评选

6月15日——6月24日,对参加比赛的调研活动进行评比,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获奖调研活动均有证书。

 

活动五:“助学·筑梦·铸人”主题人物评选暨“凡·星,让平凡发声”2020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励志典型人物评选

初评:6月22日前,根据参选人材料进行筛选,从中遴选出25人左右;

复评:6月29日前,组织材料评审会,通过人数15人左右;

终评:7月上旬,组织终评答辩会,答辩形式暂定VCR展示(不超过90秒)+3分钟第三方答辩,确定10名励志人物典型;

奖励:通过终评的十名同学将获得证书,且获评2020年度思源助学金(5000元);个人事迹将择优推选至上海市及全国进行评选。

四、活动联系人

 

活动一至活动四:

肖港   18171372728 xiaogang16@sjtu.edu.cn

毛伟波 18621099031 kirino.mao@sjtu.edu.cn

姚万坤 13262526068 yk-com@sjtu.edu.cn

活动五:

林津津 15800683736 686267 jinjinlin15@sjtu.edu.cn 

曹蕾   18917625799  ailsaclll@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事务中心

2020年5月27日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