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五四评优”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4-06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着力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扎实推动共青团改革攻坚,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五四评优”工作,在我校学生和青年教职医务员工中选树典型,特别是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优秀典型进行表彰,更好激励和引导全校青年团员凝心聚力、奋发向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类别和范围

1.优秀团员:我校年龄在28周岁以下(即1994年5月1日以后出生)的共青团员(2022年春季入学、春季毕业以及团组织关系不在我校的团员不纳入评比范围)。

2.优秀团干部:在我校各级团组织中担任职务。超过28周岁参评的团干部必须是中共党员或中共预备党员。

 

二、评选原则

1.坚持民主推荐,确保程序公平。切实加强通知与宣传,确保评选工作有广泛的覆盖面和宣传度,确保评选程序公平、公正、公开。

2.严格评选标准,突出实绩实效。坚持以成绩、贡献、效果等作为衡量标准,确保拟推荐对象有突出事迹,体现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

 

三、评选范围和条件

(一)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员”评选条件

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2.自觉遵守团的章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履行团员各项义务,按要求参与“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团改金和各类集体活动,团员参与团组织生活无无故缺席记录,党员参与党组织生活无无故缺席记录;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原则上第十二季、2022年第2-7期参与率不低于60%;

3.学习成绩优良。遵守校纪校规,无违规违纪行为。学习勤奋、成绩优良,2021年无课程考试不及格(双学位、选修课除外),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志愿活动,对抗击疫情有突出贡献的优先。

4.学院各学生组织等额匹配部分名额,由各学生组织指导老师组织确定人选并收集材料。

注:原则上应从上一年度团员评议为“优秀”的同学中产生。

 

(二)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干部”评选条件

1.符合“优秀团员”的基本评选条件;

2.工作能力过硬。在我校各级团组织中担任职务半年及以上,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体等活动中起积极带头作用。热爱团的岗位,认真执行上级团组织作出的指示和决议,扎实开展团的工作,在团的岗位上取得一定业绩;

3.工作作风优良。关心团员青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竭诚服务团员青年,正确维护团员青年的利益,在团员青年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4.学院各学生组织等额匹配部分名额,由各学生组织指导老师组织确定人选并收集材料。

注:原则上应从上一年度团员评议为“优秀”的同学中产生。

 

四、材料提交及推荐办法

优秀团员和优秀团干部均采取支部推荐、资格审查、评委面试的方式进行选拔;学院团委将对上报的名单进行初步审核筛选,确定通过初审的学生名单;初评通过后,学院将择期安排面试,确定优秀团干部及校、院优秀团员名单。

1.支部提交推荐汇总表:团支书根据支部内民主投票决定的推荐情况填写《2022年五四评优推荐汇总表》,汇总表内务必标注评选类别、支部推荐顺序及推荐理由,并在4月8日(周五)中午12:00前发送至 metuanwei@163.com;汇总表及邮件主题命名为:“支部名称+五四评优汇总表”(如:F2102001班团支部+五四评优汇总表);务必注意时间节点,若未在时间节点之前提交材料的支部,则默认放弃。

2.申请优秀团干部的同学需同时参加优秀团员推荐;推荐情况需填入汇总表,推荐类别为“优秀团干部”,申请优秀团员和优秀团干部的同学一同排名。

3.学院将对被推荐的学生名单进行审查筛选,确定通过初审的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面试名单,申请优秀团干部、符合要求但未进入优秀团干部面试的同学并入“优秀团员”面试。审核结果及面试安排拟定于4月9日(周六)公布。

4.“五四评优”面试为线上群面,初定于4月13-15日(周三-周五);入围面试的同学请提前准备1分钟的自我介绍以及一页面试PPT,并于4月12日(周二)晚上20:00前由团支书将该支部入围面试同学的 PPT打包发送至metuanwei@163.com;个人PPT命名为“姓名+五四评优面试PPT”(如:张三+五四评优面试PPT),压缩包及邮件命名为:“团支部+五四评优面试PPT”(如:F2102001班团支部+五四评优面试PPT)。

5.学院团委将对拟推荐的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名单予以公示,其中拟推荐的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需在网络平台上进行申请(具体要求详见后续通知);请拟推荐同学于4月17日(周日)下午18:00前填写完成,逾期不候。

6.根据校团委要求,学院将从拟推荐的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选取优秀典型,组织宣传材料撰写,主题为讲述“我和共青团的故事”。请被拟推荐为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的同学及时关注消息通知。

 

评优过程中所需附件将随邮件通知一同发给团支书,请团支书注意查收邮件通知。时间紧,任务重,如有任何问题可由团支书咨询团支书群内工作人员。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