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日期:2021-05-19

 关于开展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号召全体交大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促进广大学生在实践中知国情、明社情、长才干,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奉献社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院决定在今年暑假组织全院学生分层、分类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永远跟党走——行万里路,知中国情


二、实践板块

(一)党建专项

参与对象:全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

内容简介: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团队,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通过实践深入基层、深入行业、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在实践中涵养家国情怀、培养学术志趣、践行党员责任、砥砺奋斗品格,树立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远大理想和使命担当。

(二)就业专项

参与对象:本科三年级、硕士二年级以及博士二年级以上

内容简介:组织学生在暑期赴国家中西部地区及上海地区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就业引导单位,通过实习实践、走访调研、就业研习等,实地了解就业环境和人才需求,鼓励学生到中西部地区及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就业。

(三)行业实践

参与对象:大一、大二年级本科生及低年级研究生

内容简介:组织低年级学生走进专业对口的国家关键领域重点行业企业,通过企业参观、校友访谈、行业前沿讲座等形式,引导新生形成对所学专业的立体化认知;抓住学生灌浆期,鼓励学生扎根专业,制定学习计划,参与科研项目,从实践的角度,激发学生有针对性的专业学习,培育学生专业认同感,鼓励更多的同学扎根国家关键领域重点行业,奉献青春力量。

(四)通识实践

参与对象:全体学生(已选《新时代社会实践认知》课程同学必修)

内容简介:鼓励学生通过实践课程的理论学习,自主选题、自主立项、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关注社会、走向社会,尤其是国家中西部地区,认识国情;利用学校所学知识,结合科技创新、公益服务等,怀实心、创实业,到基层一线做实事、起实效,磨练毅力、丰富知识、增长才干。


三、选题方向和实践形式

(一)党建专项

以学生党支部为核心组建实践团队,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开展专项社会实践。

选题方向:献礼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调研社情国情、探索行业发展等;

实践形式:参观宣讲、基层调研、行业观察、志愿服务等。

详细通知,请参见 附件2:《关于开展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党支部”专项活动的通知》

(二)就业专项

我院学工办(就业办)负责组织报名和组建工作,鼓励院(系)间相互协作,共同组建。每支实践团队须由专职教师带队,鼓励邀请专业教师和领导带队。在确定团队学生时,应充分考虑实践地和目标单位的人才需求情况(如学历、专业、生源地等),优先考虑有明确就业意向的,以及实践地或附近省市生源的2022届毕业生。

选题方向:与用人单位接洽沟通,建立就业引导实习实践基地,培育和拓展就业核心市场;针对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的不同特点和个性化需求,做好我院毕业生的宣传和推介工作;完成实践地就业校友的信息梳理和汇总,形成校友典型事迹案例库,展示毕业生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的风采,引导同学到中西部地区、基层单位和重点行业等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详细通知,请参见 附件3:《关于开展2021年国家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就业引导实习实践活动的通知》。

(三)行业实践

开展时间:一周左右

目标单位:专业对口的学校战略合作企业及联合培养单位和就业引导核心目录单位

组织单位:院党团支部整建制组织,或学生自主立项

实践内容:鼓励引导学生自主立项,走访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相关行业企业,深入了解行业企业,并通过组织企业校友座谈等,使学生多维、深度了解行业专业需求,激发学生投身行业学习实践的激情动力,努力将学校战略合作优势转化为行业教育优势,打造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专业和行业情怀教育。

详细通知,请参见 附件4:《关于开展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行业教育专项社会实践的通知》。

(四)通识实践

参照《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选题指南》(附件1),社会实践选题涉及价值引领、社会经济、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教育、生态文明、国防教育、行业教育等八个方向,重点围绕献礼建党百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十四五规划谋新篇”“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聚焦上海‘四个中心’‘四大功能’”等开展主题社会实践。实践形式如下:

1.国情调研

鼓励学生自主立项,以了解国情社情为目的,尤其是走向国家中西部地区,结合自身兴趣特长、专业优势开展调研活动。

2.社会服务

组织学生参与暑期支教、科技下乡、文化下乡、医疗下乡等社会服务,为基层一线贡献青年学子的力量,助力国家扶贫攻坚。

3.挂职锻炼

鼓励学生利用暑期到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国际组织等单位短期挂职和实习实践。具体岗位设立及报名将另行通知。

4.科研实践

组织青年教师科研专项、研究生科研实践、企业科研实践等科技创新研究类项目。具体项目立项及报名将另行通知。

5.专项项目

参与知行杯”“三下乡等社会实践专项赛事;根据相应通知的时间节点进行选报(可增补立项)。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鼓励各通识实践团申报“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社会实践。

“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社会实践申报,详细请见附件5:《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实践申报说明》。

“博士生专项”社会实践,详细请见附件7:《关于组织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专项社会实践的通知》


四、立项报名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采取网上报名、线上审核的方式。实践团团长在网上勾选实践板块(党建专项/就业专项/行业实践/通识实践),进入相应子目录,填写立项申请表,提交成员信息后,交由院系审核。

报名立项方式,详细请见 附件6:《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线上报名系统使用手册》。

有意向报名参加“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社会实践的团队,请在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线上报名系统中进行勾选,通过审核的项目可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进行项目申报,完成立项的项目由学指委(团委)、学生创新中心设立专门经费,用以支持实践活动的开展。建议所有符合相关要求的项目都进行勾选,获得立项支持。


五、时间安排

即日起开放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报名系统,请各位同学抓紧时间,于68日前完成立项申报。

69,学院将组织预答辩,请各位同学提前做好准备。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519

 


附件:

附件1: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选题指南.pdf

附件2:关于开展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党支部”专项活动的通知.pdf

附件3:关于开展2021年就业引导实习实践活动的通知.pdf

附件4:关于开展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行业教育专项社会实践的通知.pdf

附件5: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申报说明.pdf

附件6: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线上报名系统使用手册FF.pdf

附件7: 关于组织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专项社会实践的通知.pdf

附件8: 暑期实践师生差旅审批系统使用说明.pdf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