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机动学院第702研究所就业引领社会实践

日期:2021-05-04

实践地简介: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又称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位于无锡市滨湖区太湖新城科教产业园,前身为1951年建立的船舶模型试验研究所,1961年,国家成立了中国舰船研究院(七院) ,研究所改称702研究所。研究所主要从事船舶及海洋工程领域的水动力学、结构力学及振动、噪声、抗冲击等相关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以及高性能船舶与水下工程的研究设计与开发。

照片1.png

实践内容:

        7月中旬,团长开始联系各个团员,团员们为这次企业参观准备了资料。

        28日下午,由一位带队教师、若干位本科生与研究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前往中船重工第702研究所进行了参观学习。实践团与七〇二所接待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观看了宣传片,聆听了基本情况讲解。就实践团成员所关心的问题,如七〇二所的主要研究方向、招聘情况、机械工程专业在本行业的具体工作等,接待人员一一作了解答。实践团先后参观了七〇二所的综合展厅、船舶振动噪声国家重点实验室、深海载人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船舶工业金属结构试验检测中心,与工程师面对面交流,了解了七〇二所的研究环境、具体工作内容和一些技术上的知识。

        参观学习结束后,团长统筹安排,组织团员们及时进行了活动的总结回顾与项目资料的整理。

实践意义:

本次实践形式多样,参观综合展厅以全面了解七〇二所,参观部分实验室以亲身体会研究环境,由面及点,以小见大;采访交流深入,与工程师等行业从业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解决了实践团成员关心的问题;实践成果丰富,以新闻稿、采访记录、微信推送、照片集锦等形式,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展现实践成果,使得未去实践之人也有身临其境之感;描绘了行业发展的现状与蓝图,起到了积极的价值导向作用。该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构成了课堂外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实践基地的选取与同学们的专业方向紧密结合,真正做到了社会实践与就业引导相结合。在实地参观、与从业人员进行交流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收获的宝贵财富是难以通过在校学习获得的。项目完成的总体情况优秀,达到了预期目标。


上一篇:就业专项简介
下一篇: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