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生李洲龙获第九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

日期:2019-11-11

11月9日,第九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生李洲龙的学位论文《薄壁曲面零件五轴侧铣加工过程几何-力学仿真及变形误差刀路补偿》获得优秀奖,论文的指导教师是朱利民教授、Yusuf Altintas教授。

 

 

 

 

“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由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旨在培养优秀机械工程人才,增进企业界与学术界之互动,进而促进机械工业技术之提升与创新。奖励对象为中国(大陆、台湾和港澳地区)各大学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特别是精密机械领域的博士学位获得者及其博士生导师。

 

本次共评出获奖博士论文27篇,其中金奖1篇,银奖2篇,铜奖3篇,优秀奖5篇、佳作奖11篇和特别奖5篇。

 

附:获奖论文介绍

 

论文题目:薄壁曲面零件五轴侧铣加工过程几何-力学仿真及变形误差刀路补偿

 

作者:李洲龙

 

指导教师:朱利民教授、Yusuf Altintas教授

 

论文选题来源于国家973计划项目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围绕难加工航空薄壁曲面零件高精高效的加工要求,开展了五轴侧铣加工过程的几何-力学集成仿真研究,解决了侧铣加工刀路误差控制和五轴铣削力精确预报的难题,提出了基于刀位修正的加工让刀变形补偿技术,突破了航空叶轮叶片零件多轴加工工艺瓶颈,提高了薄壁曲面类零件的加工精度。论文的主要创新点如下:

 

1)在刀路规划方面:提出了刀具跳动影响下的五轴侧铣刀路整体优化算法,实现了刀具路径几何精度的大幅提升,解决了侧铣编程时几何失配引起的原理性误差控制难题。

 

2)在切削力预报方面:提出了一种高效高精判定切削几何区域的弧面求交法,解决了传统实体造型法计算效率低、鲁棒性差和离散建模法计算精度低的问题;发展了综合考虑刀具跳动与底刃切削效应的通用刀具切削力预报模型及实验标定技术,解决了现有模型在复杂的五轴铣削工况中预报失准的难题。

 

3)在加工变形补偿方面:建立了无需网格重划的工件刚度修正模型,提出了适用于薄壁曲面零件五轴侧铣工况的加工变形精确预报与刀路补偿技术,实现了融合加工变形的侧刃成形曲面向设计曲面的最佳一致逼近,提升了薄壁曲面零件的加工精度。

供稿:党政办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