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本科生优秀毕业生】孟义轩:从不知所措到专业第一的华丽逆袭

日期:2022-03-14

孟义轩,男,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21届本科生优秀毕业生,“致远荣誉计划”直博生。

 

孟义轩1.jpg


学习与科创并行

孟义轩来自河南南阳。高中时代的他并没有太多特别的经历,依靠着刻苦学习最终考入交大。出于对纪录片上“大国重器”的无限神往,他选择了机械工程专业。

初入大学,毫无竞赛背景的孟义轩在高手林立的校园中略感吃力,学习成绩也在中游徘徊。经过不断的反思和总结,他清晰地意识到了自己以往通过题海战术解决问题的局限性,把提高思维深度和着重把握每门课程的主干脉络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并逐渐形成先理清每门课程主要概念后紧扣细节力争全面掌握知识的学习策略。

在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之后,他的学习效率不断提升,进步成为了主旋律。后来他连续两学期排名专业第一,大学四年的核心学积分也排名专业前列。


孟义轩6.png


作为一名工科专业的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最终还是要把它们应用到工程实践中去。因此,孟义轩开始以兴趣为导向寻找适合自己的科创活动,提高自己学以致用的能力,并通过科创实践进一步加深对课堂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使得学习与科创相辅相成。

大二时在交龙战队备赛ROBOMASTER的经历,在孟义轩的科创生涯中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年,他见证了交龙战队蜕变与成长,也收获了个人的成长和进步。从设计概念到三维建模,再到工程图的生成,有限元仿真以及最后的优化和交付加工,孟义轩第一次系统了解了机械设计的整个过程。

经历了一年的艰苦备赛,他从一个机械小白成长为了熟练使用Solidworks各项功能进行机械设计及优化的机械组成员。在日复一日装车和修车的过程中,他学会了各种基本工具的操作和使用。在无数次迭代测试和优化设计的过程中,他体悟到了“极限犹可突破,至臻亦不可止”的工匠精神。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孟义轩所在的最终从参赛的近二百支国内外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总决赛的亚军,刷新了历史最佳战绩。学业和科创方面的优异表现,也让他最终获得了2019年的国家奖学金。

在学习和科创之余,他同样注重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大一时,他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如今,他已满一年预备党员考察期,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向党组织不断靠拢的过程中,他全方位地反思和总结了自己学习和生活,在不断提高个人学习能力的同时也更多地参与学生工作和各类公益活动。

大二一年,他担任了学院学生会学术中心的部长,参与了各项学风建设和学业分享活动的组织和策划。从大三开始,他加入了学神学霸俱乐部并多次参与俱乐部组织的学业分享活动,将自己学习过程中的经验与体悟分享给学弟学妹,以帮助更多的同学。


孟义轩5.png


与此同时,孟义轩连续三学期担任学院的学业辅导员。比起众多听众的前者,一对一学业辅导是一项更有挑战性的工作。这不仅要求他们传递自己的想法和经验,更需要他们把握辅导对象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找到问题的突破口与辅导方案。

在那三个学期里,他先后对接了三个特点迥异的辅导对象,从刚开始的茫然无措到稍有头绪,他逐渐学会了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在第三次担任学业辅导员时,他成功帮助辅导对象摆脱了退警的阴霾,单学期学积分超过80并最终获得了该学年的学业进步奖学金。看到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能够不断掌握课程要点,学得越来越轻松,还能有更多时间投入到考研的准备中去,他自己也收获了无限的快乐与成就感。


孟义轩4.png


除此之外,孟义轩还热心公益,每学年至少参与四次志愿服务工作。在2020年抗击疫情最艰苦的时刻,他积极投身到家乡社区的防疫志愿工作中去,并且担任了抗疫一线人员子女的线上辅导志愿者,累计参与各类防疫志愿者活动超过30小时。

在疫情这样的突发事件来临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这是最需要他们挺身而出展现自己朝气与活力的时候,在艰难时刻冲锋在前,也是作为党员必备的素养。

除了思想上不断提高自己,他也热爱体育锻炼,努力做到思想与身体兼重,为更高强度的工作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他身体素质优异,曾完成单次近300km的骑行,并在2019年代表学院出战五一长跑节的团体竞速,获得第六名。这些体育运动在丰富了他课外生活、提高了他身体素质的同时也让他收获了大量志同道合的优秀朋友,让他这四年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快乐和精彩,激励着他不断的前行。

 

目标指引,行动前进

投身科学研究,助力中国“智”造,是孟义轩始终追求的目标。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他的目标更加清晰,投身科研的信念更加坚定。在目标的指引下,他一方面更加认真地对待每一门课程,另一方面主动寻找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

在基本确定保研之后,他就开始了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并加入了智能制造和信息工程研究所的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在大四上学期,他已经完成了三门研究生课程的修读并在矩阵理论(荣誉)课程中获得了A+的成绩,如今,他继续开展着更多研究生课程的学习,为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除此之外,在导师的指导下,大四伊始,孟义轩就开始进行有关多能场辅助超精密加工技术的研究工作。他跟随导师的脚步走完了科研探索的每一个环节,也据此以第二作者完成了一项发明专利的申请。

这次科研项目的研究过程让孟义轩接触了科研工作每一个环节。他不仅系统地了解到了超声、紫外、激光等多能场在超精密加工难加工材料过程中的重要辅助作用,还学习了搭建实验平台和设计实验的方法,了解了英文论文和专利的写作。他对科研工作和创新思维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这都是为日后取得更好科研成果打下的坚实基础。


孟义轩3.png


科研工作终究不能只在实验室里进行,更要服务于工业界的实际生产,只有能够发挥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才是有实际意义的成果。在导师的指导下,在逐步推进科研工作的同时,孟义轩还加入了霖鼎光学(上海)有限公司进行实习并担任公司的研发工程师,以更好地了解工业需求和科研成功的转化流程。

公司里研发和技术工程师们过硬的专业知识、熟练的操作技巧以及精益求精的研发态度给了他学校里无法得到的收获和启迪。在公司实习期间,他负责超声振动辅助切削方面项目的研发工作,主要研发了各类钨合金模具的加工工艺,也在不断地尝试将实验室里多能场辅助加工的研究成果应用于相关项目的实际生产中去。

 

心怀感恩,继往开来

交大四载,孟义轩说,很幸运能遇到这么多的良师益友,在改变着他的思维习惯和学习模式的同时,也不断激励他追寻更高的目标。

他感谢愿意倾听他想法并不断鼓励他探索前进的导师和课题组内的各位老师,是他们敏锐的学术和工业思维、坚实的专业能力和不懈拼搏的奋斗精神指引他打开科研的大门,使他化心中遥远的梦想为眼前可以追逐的目标,并找到可以一直为之不断奋斗的方向。

他感谢每一位在课堂上认真向他传授知识解答困惑的任课教师,是他们的学科素养与思维能力不断充实着他的大脑,丰富了他的知识库。

他感谢大一大二时愿意帮助他提升数理能力的各位竞赛大佬,是他们的耐心让他更好的适应了大学课程的思维高度,塑造他的学习思维。

他感谢课程设计中的每一位队友以及各位球友、跑友、车友和其他各位朋友,在相互合作与携手前进的路上他收获了最美好的时光。

他感谢和他一起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的各位小伙伴,是他们的鞭策让他不敢松懈,时刻保持专注以更好的充实自己。

他感谢在霖鼎光学实习时公司里的各位前辈,是他们丰富的工程经验帮助他解决了毕业设计和科研项目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也不断提高他的工程能力.....


孟义轩2.png


心怀感恩、继往开来。心中的感激是孟义轩遇到困难时勇往直前的助推器,他将化感激为力量,更坚定地走好每一步前行之路。他期待五年后能让自己的博士生涯收获一份满意的答卷,也憧憬着未来能为国家的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行胜于言,他定会为此不断拼搏,用奋斗书写精彩。他也会向身边更多的人传递这份感恩,用心帮助更多同学进步,并期待着自己未来有所作为,回馈社会。


供稿:孟义轩

编辑:黄楷熠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