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本科生优秀毕业生】曹蕾:生活是一场螺旋上升的旅程

日期:2022-03-14

曹蕾,女,汉族,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优秀毕业生,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曾任班级团支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科协副部长,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事务中心辅导员,曾获全国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二等奖。


曹蕾1.jpg


课程学习,精益求精

曹蕾的大学生活,是从困难与迷茫开始的。入学强者云集的交大后,面对着动辄学科竞赛省一等奖的大学同学,曹蕾的心中充满忐忑。曹蕾高中学习的沪教版教材难度较低,因此她数理基础不够扎实,对《高等数学》等基础课程的教学非常不适应,处于“上课听不懂——作业不会做——上课更听不懂”的恶性循环中。那时的她整日忙碌而又不知所措,焦虑、无力伴随着她走过了入学之初的时光。曹蕾也曾怀疑过自己,是否具有别人那样聪明的头脑,甚至也想过就此接受现实。

机缘巧合下,一次帮同学解决问题时的闲聊树立了曹蕾的自信,让她坚信可以通过努力不断提高自己。在这种想法的支撑下,她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弥补自己学习基础的不足。

努力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曹蕾的大一成绩大概在年级25%左右,比她的预期已经好了许多。成就感往往能不断激发一个人的斗志,通过一年对于基础课程的踏实学习,曹蕾的基础更为夯实,她也摸索到了更为合理的学习方法。

渐渐地,曹蕾可以紧跟老师的节奏,及时学会每一个知识点。良性的学习循环和她踏实勤奋的作风相结合,成绩突飞猛进。曹蕾于大二、大三学年均获得了专业第一的成绩,总成绩也从专业30%进步至前10%,并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曹蕾总是和同学戏称,她在大学里学的比高中还认真。从入学时无力迷茫的新生,成长为专业排名第一的国奖获得者,她深知这一切不是巧合,对于学习的热情和精益求精的努力是进步的基石。守着夜里独亮的台灯,踏着图书馆的闭馆音乐,她走过了大学四年,对待困难她更加坚韧,优异的成绩是她成长的勋章。

 

科研之路,始于科创

谈到投身科研的初心,曹蕾说道:“可能是来源于我小时候的愿望是成为一个工程师,面对着各种机器‘挥斥方遒’吧。”在大一入学后,曹蕾所在的工科试验班需要进行学院和专业分流选择。“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这句话使得她毅然决然选择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而后续在选择细分专业之时,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提出也让她意识到智能制造的力量。在曹蕾看来,通过优化生产模式提升效率,或是通过信息化、智能化转型,从而实现效益的提升才是企业的长远目标,这也与工业工程的专业导向不谋而合。曹蕾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国家工业转型发展的一颗螺丝钉,于微末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由此,她便开启了在工业工程专业三年的学习和科研生活。

曹蕾深知,课堂内的专业知识仅仅是为了打基础,早早接触科研才能将所学所想付诸于实践,了解更前沿的行业与学习成果,从而真正有机会发现并解决行业问题。

曹蕾的科研之旅,始于大二下学期。《工程统计学》专业课的学习让她意识到了故障问题在生产过程中的重大影响。基于此,曹蕾联系了课程的授课老师苗瑞老师,希望基于故障问题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并报名了2019年五月的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参赛项目名为《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带钢焊接监测系统优化案例》。

项目内容包括图像的提取和处理,并利用卷积神经网络知识进行焊接缺陷识别。这对刚刚开始专业课程学习的曹蕾来说,是一项不小的挑战,繁重的课业压力、薄弱的专业知识和编程基础都给项目的推进带来重重困难,但曹蕾和小组成员互相鼓励,抽出所有课余时间一起学习、讨论、修改、推进。结果表明,她们的项目预计可以为企业解决每月数万元的故障成本。最终,项目获得全国第五的成绩,那是曹蕾第一次体会到科研的艰辛、成就感和满满的收获。

通过此次比赛,曹蕾看到了许多与她志同道合的优秀学子,也认识到了科研的意义和价值。借此机会,曹蕾又于大三学年跟随夏唐斌老师参与了《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故障预测》PRP项目,在项目过程中,她学习了对设备健康状态监测数据进行分析,设计改进预测算法来提升预测精度;而后,她又跟随夏老师参与到湖北中烟的项目中,参与实际企业项目中的经历使她更直观地了解到了实际生产的运作方式和问题,帮助她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

曹蕾就像一块海绵,在大二大三期间不断地汲取知识,不断夯实科研基础。在大四上学期,她又再次参与了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在夏老师的指导下,她带领的小组终于斩获了我系首个全国一等奖,项目中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技术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另外,曹蕾还参加了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将交通领域问题与工业工程知识相结合,也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曹蕾2.png


学生工作,用心奉献

大一伊始,曹蕾就竞选了班委,并成为了班级团支书,本科四年,她始终坚守在班级团支书的岗位上。在这期间,她尽职尽责,从组织出校参观“勇立潮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展,到举办“研究近现代音乐发展历程”的团改金项目,她希望大家能通过活动夯实理论知识也能丰富课余生活、增强班级凝聚力。在曹蕾的带领下,团支部获得团风大赛二等奖,团日活动三等奖的成绩。

但工作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曹蕾最初认为成为团支书只是成为了一个班委,简单进行一些事务性管理工作。但是,担任团支书后第一次筹办比赛,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不高,孤军奋战的无力打击了她的工作热情。曹蕾只得“厚着脸皮”找班里同学一次次交流、沟通、调解。在相互理解之下,同学们之间的关系拉近了,整个班级的凝聚力也逐步提升,节目效果也非常好。通过这个比赛,曹蕾明白了学生工作对于整个班级凝聚力的重要性,也实现了自我能力的锻炼。

本科前期班委工作和校院各学生组织的任职经历打磨了曹蕾,也让她在学生工作中找到了自我的价值。在确定升学后,她选择成为一名双肩挑辅导员,现负责校级助学育人相关工作,希望接过学长学姐手中的“接力棒”,让一份份奉献的力量不断传递,感染一届又一届的交大学子。

担任辅导员时,指导老师的一句话曹蕾至今铭记于心:“做一份这样的工作,繁杂又忙碌,为了做而做是一定做不好的,我们必须要带有工作的热忱。” 在多年的学生工作中,曹蕾的心境逐渐转变,从最初认为学生工作是事务性工作,到后来意识到了作为学生干部的责任与重要性。最后,因为学生工作的深远意义更加认可自己的工作,并且从工作过程获得启发反促进于自我的努力和进步。她将心怀热爱与责任,对于学生工作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奉献中收获感动与成长。

“愿可以熬过深夜痛苦,天亮依旧铿锵如故。”本科的生活是蜿蜒曲折的,但也是螺旋上升的,多方面的打磨造就了如今的曹蕾,她也将不负老师与同学们的期待,在未来的学习科研道路上,不忘初心,承担责任,用理想与奋斗书写交大青年的成长华章。


曹蕾3.jpg


供稿:曹蕾

编辑:黄楷熠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