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生邓宇君、姜振华获第八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

日期:2018-11-14

11月9日,第八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举行。机械动力学院博士生邓宇君和姜振华的学位论文分别获得铜奖和佳作奖。邓宇君的学位论文题目为《聚合物微结构成形的介观尺度效应及其本构建模》,由林忠钦院士、傅铭旺教授指导。姜振华的学位论文题目为《光学大镜加工中弧面磨削几何学原理及其实现方法》,由殷跃红教授指导。

 

 

 

“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由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旨在培养优秀机械工程人才,增进企业界与学术界互动,进而促进机械工业技术的提升与创新。奖励对象为中国(大陆、台湾和港澳地区)各大学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特别是精密机械领域的博士学位获得者及其博士生导师。本次共评选出获奖博士论文24篇,其中金奖1篇,银奖2篇,铜奖3篇,优秀奖5篇、佳作奖10篇和特别奖3篇。

 

 

铜奖简介

学生姓名:邓宇君

 

指导教师:林忠钦院士、傅铭旺教授

 

论文题目:聚合物微结构成形的介观尺度效应及其本构建模

 

 

论文简介:

 

论文针对介观尺度下聚合物材料尺度效应,搭建了考虑应变率影响的弹粘塑性模型、建立了应变梯度弹粘塑性本构模型,给出了考虑尺度效应的聚合物变形仿真分析的数值分析模型,实现了聚合物表面复杂结构大面积微细辊压成形的数值分析预测。研究为介观尺度下聚合物材料流变行为分析和聚合物表面功能结构的微细压印成形工艺设计提供理论基础。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研究应变率对聚合物应力应变关系的影响规律,建立了适用于宏观尺度下聚合物变形的弹粘塑性本构模型;(二)将偶应力和旋转梯度引入弹粘塑性本构模型中,建立了考虑介观尺度效应的应变梯度弹粘塑性本构模型,验证了应变梯度弹粘塑性本构模型预测聚合物介观尺度效应的可行性和精确性;(三)构建了应变梯度弹粘塑性本构模型的增量数值化方法,结合自定义单元,建立了考虑聚合物尺度效应的仿真建模方法,验证了数值模型预测聚合物介观尺度效应的准确性;(四)基于微细辊压成形系统,对辊压工艺参数对聚合物表面复杂结构成形质量的影响规律进行了实验研究,得到了辊压成形高度的回归模型,分析了聚合物材料在微细辊压成形中的流动特点,为聚合物复杂结构微细辊压工艺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薄膜表面微细结构直接热辊连续成形的介观尺度效应及控形控性新方法”的支持。

 

佳作奖简介

 

学生姓名:姜振华

 

指导教师:殷跃红教授

 

论文题目:光学大镜加工中弧面磨削几何学原理及其实现方法

 

 

论文简介:

 

近年来,大型高分辨率的对地、对空光学观测系统被广泛地应用于军事、科研等各个领域,由此对离轴非球等形式的复杂曲面光学大镜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论文针对光学大镜加工中弧面磨削几何学原理及其实现方法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针对少轴磨削变接触点、变曲率的特点,对弧面砂轮几何形状进行了参数化表征,从几何学的角度揭示了少轴磨削与五轴磨削之间的关联关系,建立了少轴磨削虚拟轴等效原理模型;针对离轴非球等形式的复杂光学大镜,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可用于少轴磨削倾斜弧面砂轮几何误差建模、分离与补偿的方法;根据弧面磨削的几何运动特点,利用微分几何对接触区域的相关曲面包括砂轮曲面、砂轮运动包络面、工件加工残留面进行了微分化表征,从而能够通过磨削点附近砂轮曲面的主曲率、磨削深度等少数变量实现接触区域的三维直观建模;针对弧面磨削几何学原理在磨削系统中的实现,开发了用于大型少轴光学磨床的CNC系统与CAM系统,为少轴弧面磨削在光学大镜快速制造过程中的大规模应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供稿:研究生教务办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