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动力学院2018届本科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二)

日期:2018-06-29

时光悄然而逝,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再次见证一届机动人的成长。2018届莘莘学子怀揣着激情与梦想来到这片成长沃土,第一届工科平台学生、第一届致远工科荣誉计划学生,他们走在上海交通大学革新发展的潮头之上;上海交通大学双甲子华诞、77、78级校友入学四十周年,他们见证母校的荣光,在新的时代继往开来;在“钱学森杯”、“挑战杯”等科创赛事上,他们传承着百年机动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在交大“体总杯”、“希望杯”、“新生杯”等体育赛事中,他们用自己的坚忍与拼搏为母院博得荣光;秉承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2018届优秀本科毕业生们挥汗体会青春,奋力奔跑争为人先,诠释着来自机械动力学院学子的正能量。

  周博宇:在科创的摸爬滚打中成长

他是第一届致远工科荣誉计划的优秀学子,由于数学分析考试提前半小时交卷并获满绩,“提前交卷大神”的称号在同学们中不胫而走。多少次在空无一人的阅览室中苦读的清晨、多少个在灯下奋笔疾书的夜晚,周博宇的刻苦为他打下了扎实的数理基础和编程能力。

他还是一名不服输的科创达人,从第一次接触无人机到在交大无人机挑战赛,他只用了一个学期,就在与众多高年级同学的较量中勇夺桂冠,这样一次刻骨铭心的记忆一直支持他在无人机领域深入钻研,2017年RoboMaster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和获得A+成绩的无人机大创项目使得周博宇同学找到了自己最热爱的研究方向,未来的他将在世界无人机巨头-大疆的首席科学家——香港科技大学大学教授沈邵劼老师的指导下攻读PhD学位。

 

 

交大的四年生活,周博宇如是总结:“获得了奖学金、科创奖项、两项发明专利、论文,更重要的是收获了扎实的理论知识,明确的发展方向,以及逐渐培养的真知灼见”。他的学习经历是对交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教学传统的深刻诠释,他的科创能力更是在交大众多实验室的条件、科创竞赛基础以及热爱研究的老师指导下逐渐培养的。相信在走出思源门的一刻,周博宇也有信心以不变的交大品格面对新的人生阶段。

  

肖航:实践是最好的老师

肖航同学思想进步,高中时就成为共产党员,大学时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声望,历任机动科协宣传部长、主席等职;他学习认真,勤奋努力,曾两次获得校优秀奖学金以及李天和奖学金、两次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称号。

 

 

在充满科创氛围的机动学院,他一直保持着开放性的思维,不仅辅修了工业设计的第二专业,而且不断尝试、探索最合适自己的人生道路。从低年级项目式课程中参与设计制造的成就感,到之后对于重视应用的机械设计与重视外观的工业设计之间普遍存在的矛盾争议的思考,肖航从不随波逐流也从不好高骛远,他总是喜欢在实践中获取第一手的心得体会。大四上学期,他来到了中国工业设计研究所实习,亲手完成了一件产品的产品结构设计,既运用到学到的知识,也意识到自己对于这个领域有着强烈的学习欲望。之后,他有了明确的规划,没有选择读研,而是从事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工作,签约一家军工单位。按他的话说“不求航空报国,只求自己脚踏实地地为民族制造业发挥出自己的作用”。

肖航大学期间最自豪的不是他的优异成绩、也不是惊艳的学生工作经历,而是自己在交大众多课程中广泛涉猎、勇于尝试,也是自己在面临迷茫时,将实践作为最好的老师,遵从自己内心的决定。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他收获了丰富的实践经历,对未来人生也变得越来越自信和从容。

 

  许临风:纷繁中炼自我,内敛后方成熟

他是别人眼中的“学霸”,核心学积分排名专业第一、两度获评国家奖学金、荣获联合水务奖学金、荣昶科技创新奖学金等,可他却说“从交大的第一天,领略过交大前辈的渊博学识和无双风骨,就知道了大学的意义”,一丝不苟、刻苦认真对待学习便成为了许临风坚持四年的品格。

他还是别人眼中的科研达人,完成了一期PRP、一期大创、拥有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交换了一个学期,逐渐找到了自己热爱的燃料电池领域并计划前往欧洲最负盛名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可他却说最应该感谢良师益友,他们既是自己科研路上的重要助力,也帮助自己提升了格局、拓宽了视野。

 

 

许临风说“大学之‘大’在于其无比广博”,所以他活跃在学生工作中,担任团委秘书处副部长,担任跑虫俱乐部副会长,组织了第一届交大长跑节;他积极与党组织靠拢,策划“学业小帮”和各类党团活动,历任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D24楼栋团总支书记,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也全身心投入到实践活动中,在福建山区支教、在德国组织中华美食节,获评上海交通大学全球大使优秀个人。他珍惜自己的每一段经历,视每一段路为独一无二的财富,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愈加成熟。

  

钟扬:君子不器

钟扬同学在本科期间在学业、科研、学生工作和文艺特长上做到了全面发展,展现出了交大学子应有的意气和精神风貌:在校期间,他成功入选首届致远工科荣誉计划以及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与美国普渡大学合作办学的“2+2”联合培养项目,自2016年8月起,远赴美国进行为期两年的深造。同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荣获首届唐立新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和致远荣誉奖学金以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和校三好学生等荣誉。钟扬亦获得了多项研究奖学金和学术奖学金的认可,他积极投身纳米传热学的研究,发表多项成果。在学生工作中,他曾任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副主席,并积极参与筹划120周年校庆。在保持自身优秀的同时,他还不忘将自己成功的经验分享给他人,作为嘉宾出席 “学习经验交流会”及 “学长学姐聊聊天”等活动。作为一名理工科学子,钟扬在文化艺术方面也有所涉猎。他曾于交大迎新晚会为舞台剧、合唱比赛用长笛配乐,主演并负责拍摄了迎新视频《聚 交》。

 

 

2018年9月起,钟扬同学将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研究生学位。相信他将会一直秉持这份对科学的热忱,勇攀学术的高峰,实现人生的目标。

  

沈高翔:非典型工科生初成长

在大多数人看来,钱学森班学业第一、国家奖学金、联合水务奖学金等荣誉的获得者沈高翔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是代表交大参加IDC Robocon2016 国际大学生机器人设计竞赛并夺得冠军的科研多面手,而他却坚持自己其实挺普通,只不过是做到了成为自己时间的掌控者,充分利用点滴时间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并坚持了下来,在生活的点滴时间中沉淀出更好的自己。

  

 

大二开始辅修金融学的沈高翔最终选择去清华大学金融国际班深造,谈及他的决定,他认为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习的日子非常充实,为他打下了非常扎实的数理基础,而交大开放、包容的环境,使他可以早早地接触实验室,也让他能有机会接触像金融这样的社科领域的知识,在深入的思考和一段实习之后,他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并勇敢地开始新的学习阶段。

以学为根,枝繁叶茂;以行作枝,广拓天地;以梦傍身,循序渐进,沈高翔同学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逐渐探索出属于自己的非典型工科生之路,勇敢地迈出了新的一步。

  

蔡熙阳:在自律、自信、自省中找到自我

蔡熙阳将自己的大学生活总结为三个词:“自律、自信、自省”。在初入大学生活时,他也曾有过短暂的迷茫,但是很快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更用严格的时间规划来安排自己的生活,当学习热情退却时用严格的自律来保障。这也是他多次斩获新能源专业学积分第一、荣获两次国家奖学金的重要原因。

  

 

自信是动力,让蔡熙阳勇于尝试、挑战自己。大三时的一次课程设计在老师的指导下,逐步被完善成一篇论文,在经历两次SCI期刊拒绝后,他没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终于收获SCI期刊optik的录用,这无疑更加坚定了他从事科研的信心。

自省是方向,直到现在老校长张杰老师的三个问题依然深深地镌刻在蔡熙阳的脑海中:“什么比分数更重要?什么比论文更重要?什么比职业更重要?”在能源变革的潮流中,他依然选择了新能源专业,力求为清洁能源的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面对毕业后的诸多选择,他认真考虑了国内外燃料电池发展现状,选择加入交大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

谈到未来,蔡熙阳展望到:“希望自己可以以自信为帆,自省为舵,在自律的航道里走得更远!”

  

王逸潇:彷徨中前行,不负韶华

他不是典型的工科学霸,大学第一年像很多懵懂的新生一样,享受着自认为是收获季节的大学时光,之后的他回忆起来也流露出虚度光阴的懊悔。大二时,他回想说“生活是一条不可阻挡的河流,你停下,就会被吞没,然后得花很长的时间、很大的努力,才能重新浮出水面。”在这一年中,王逸潇沉淀自己,思考自己所珍视的对于人生最重要的方向,逐渐将大学生活转入正轨。

 

 

在顺利以优秀成绩拿到保研资格后,大三大四的他全身心投入到实验室的研究中,没有了硬性的作业和要求,他的每一步却愈加坚定与稳健。在纷繁的科研、毕设、大创中,他快速地汲取每一丝养分,在自己本科的最后阶段尽力画上完美的句点。

他是王逸潇,担任了三年的班长、获得过上海市奖学金、也曾担任两年的学生生涯发展协会总会副会长,有迷茫和彷徨也有专注和苦读、有在社团的兢兢业业也有为梦想的苦苦追寻,回顾四年交大生活的眼泪和欢笑,他说“只愿不负韶华”。

 

四年的大学征程记录了同学们的恣意青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将成为他们的新起点,从这里出发,勇敢自信地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