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韩潇:哪有一帆风顺,实则砥砺前行

日期:2020-07-12

韩潇,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届上海市本科优秀毕业生。毕业去向洛桑联邦理工学院。


4.png


兴趣为师,厚积薄发

从小到大,相比同龄人,他的生活似乎更一帆风顺。他喜欢用取得的成就进一步勉励自己,这让他养成了良好的自学习惯。步入高中,他的世界和认知开始发生改变,开始喜欢上数学和物理。在他看来,这两门独立的学科十分神奇,许多的平行的分支把理论知识和实际实验结合起来,通过这种联系能够用简单的例子来解释抽象的理论,并用理论来分析现实生活中的现象。随着对两门学科应用的深入,他了解到了机械工程这个领域,发现机械世界里有那么多未知的奥秘。机械工程已经渗透到生活的各个领域,如制造业、汽车甚至航空航天,这一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持续繁荣,激励着他全力以赴。身为高中生的他立志成为这个领域的一员,并决定尽最大的努力,考上上海交大的机械工程。正是在这里,他对机械工程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深入学习机械工程领域的几年间,他掌握了许多必要的知识和技能,一直在成长和提高。大学前三年,他的平均成绩是91分,位列专业第一,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在大学里的几段项目研究,让他专业水平达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也巩固了他继续深造的想法。学有余力的情况下,他也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加入学生组织来锻炼社交能力,并且很荣幸的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有了更明确的信仰目标以及奋斗方向。大学这四年让他得到蜕变与升华,也是他面对未来更广阔生活的一次休整与准备。

 

多维发展,致力科研

大二时,除了处理只增不减的学习任务,他正式进入学生组织参与学生工作,在院级学生组织职航里担任副部长一职。这一次锻炼让他证明自己在学习之外也可以有值得信赖的表现。跟许许多多有着同样想法与目标的小伙伴一起,他组织和参与了许多活动,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肯定。学生组织是一个平台,是为了有着相同追求的人分享观点和展现长处的舞台,学着去表现自己十分重要。他很庆幸自己抓住了大二这段时光和学生组织的机会。

大二上学期,他选修了“现代汽车排放污染控制新技术”这门专业课程,也是在这门课程的激励下,他在第二年参加了大学里的第一个PRP项目。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项目最终呈现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在做项目期间,面对科学研究的严格性和艰巨性,他学会了理性和耐心,可以抱怨,但决不会放弃。

他对与设计和合作有关的项目情有独钟。从工程学导论到设计制造一、二再到毕业设计,这些项目贯穿着整个大学生活。大三上学期,在梁庆华老师的指导下,他开始了《设计与制造Ⅱ》这门核心课程的学习。为了表现自己,他自荐了小组组长。经讨论,小组决定设计一种能自动取送罐装饮料的装置。通过多份问卷调查和15个判断标准的分析,确定了最佳设计方案。在可行性报告中,由于不知道如何准确地确定触发机构中摩擦的影响,他们在工训中设计了一个比例为1:1的装置。为了加强与小组中德国学生的感情联系,作为组长,他一直鼓励留学生在每次会议上首先发言,从而适应团队。与理论相比,经验在实际操作中也很重要,尤其是在制造业,需要耐心和细致的思考与操作,而团队优势和灵活的思维的结合,可以很好地弥补经验的不足。

在参与了一系列的项目后,他致力于相关学科的研究与学习。大三下学期,怀着对光学诊断的浓厚兴趣,他在导师蔡伟伟的指导下接触了燃烧重建。这段暑期实习经历锻炼了他的实验操作能力、编程能力、分析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虽然艰难,内心的激情依然让他充满自信和活力。依靠着热情与扎实的技能,他相信自己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能取得更多成就。

 

出国深造,初心不忘

在大三,他对自己的未来就有了明确的目标——出国深造,去英欧继续充实自己的学习历程,那是他以后回国贡献自己所学的跳板与必要的修行。整个申请季从开始到结束,跨度很大,这期间他十分感谢感谢班主任蔡伟伟老师的关心和提供的资源与帮助。不断的面试、递交申请之后,他成功拿到了梦想的offer,收获了牛津剑桥和IC以及EPFL的录取,做出了最适合现在自己的选择。申请中,学长的一句话对他激励很大,那就是:优秀的人都是不缺选择的,关键是获得选择的权利和做好当下的选择。做好了自己的选择,就朝着这条路奋斗,不问结果。

现在有很多新的领域比较热门,比如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科学。它们可能引领未来。但毫无疑问,机械工程仍然会是所有技术的基础,并拥有其独特的实用价值,永远不会被取代。对于他来说,国外拥有非常好的学术资源、先进的学习设施和多元化的文化环境,能够帮助他发挥最大的潜能,所以他决定出国深造,前往EPFL读全奖的机械工程硕士。砥砺前行,努力让自己的未来能在机械工程的领域掌握更多,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是他的梦想。

作者:马若晨

供稿:韩潇

编辑:郑嘉威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