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陈嘉佳:化蛹成蝶,不畏成长之痛

日期:2020-07-12

陈嘉佳,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届上海市本科优秀毕业生。毕业去向: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直博。


3.jpg


大学校园是自在的,对于不胆小而愿意实践的人来说,在这样的氛围里没有任何理由对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说不。修读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陈嘉佳, 自2016年9月入学以来,担任班长、班主任助理,组织活动、处理琐事,将班风搞得积极团结;认真学习,扎实基础,并担任学院学业辅导员;投身科研,化兴趣为动力,将在直博生涯继续探索。这四年的时间里,她感叹在每个时间节点都有幸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遇到了给予自己鼓励的人,收获了一同奋斗的朋友。


生活:在班群里吆喝的“班长妈妈”

开学第一天,面对教室里陌生的面孔,陈嘉佳带着前十八年经历带给她的自信、朝气,站在三尺讲台前,讲着自己的优秀事迹,那个夏日午后,她被选为班长。班长的工作其实大部分是一些琐事,从学校、学院通知的传达到组织活动报名,而她也乐得在班级群里吆喝,组织大家参与团体比赛。慢慢地,班集体的概念就在这些活动中产生。在大家的努力下,整个班级在团体比赛中表现抢眼。这其中离不开班长陈嘉佳的组织。

陈嘉佳印象最深的班级工作是大三时的一次班会,班会的内容是关于毕业去向选择,当时正是大部分同学确定自己未来方向的关键时刻,她感受到在每个人身上积压的焦虑。在那个关口她组织了一次班会,邀请保研本校的研究生学长和班主任田杰老师,介绍了深造、工作更详细的信息,在提问环节鼓励大家大胆说出自己的迷茫困惑,毫不吝啬说出自己知道可能有帮助的任何信息。班会结束后,同学们结伴走回宿舍楼,一路走一路说着“改天我们一起准备材料”、“拿好东西下楼一起自习啊”。陈嘉佳自豪于这个优秀的集体,更为自己扮演的那个增加凝聚力的角色而感到荣幸。

四年的班级工作让陈嘉佳越来越明白所谓班级“管理者”,并不是发号施令,而是服务于看得见、看不见的需求,更要成为凝聚力,让班集体成为可依靠、可交心、可良性竞争的环境。这份工作,是她本科生涯充满温情的一笔。

 

学习:山重水复,柳暗花明

大学期间,陈嘉佳在学业方面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初入学时,她就感受了大学学习的挑战,由于自己闭门造车、缺乏沟通,第一个学期的成绩并不理想,这也给陈嘉佳的内心敲响了警钟,她意识到自己的学习方式有问题,开始与室友、同学交流,重拾学习的信心。渐渐地,她的成绩稳定上升,每一年都获得各级奖学金作为对自己每一阶段学习的肯定,在大四时核心排名为专业第6(共78人)。

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课程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与课程项目相结合,大学四年几乎每门专业课都涉及课程项目。在韩东老师的《热力系统设计与实践》课上,陈嘉佳和两位同学以及学长合作完成了预混合成气燃烧的热力学分析,在韩老师的指导下查阅相关文献写出论文,成果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xergy期刊,将于近日见刊。陈嘉佳没想到,人生第一篇论文竟然是在课程项目中收获的。

大二时修读的材料力学和流体力学,是陈嘉佳在大学四年印象最深刻的两门课。她至今仍然记得在材料力学最后一节课上,孙雁老师以材料力学建立的逻辑为线索,将每一个假设、每一个模型、每一个结论连点成线、成面,形成一个灵活的、为你所用的知识体系。而流体力学课中,物理方程、数学方法、工程思维的优美结合,去解释、解决真实世界各类复杂流动问题成为了她的科研志趣。

在大三开始,陈嘉佳成为了学院学业辅导员,为一位同年级的同学提供学业辅导。她了解到这位同学在大一、大二时没有打好数理基础,导致其难以接受新课程,又进一步打击了学习自信心。她想到了大一的自己,想帮这位同学重拾学习的成就感。于是她尽心尽力,甚至在考试前花一整天时间帮别人梳理知识点。辅导工作进行的一年多时间里,陈嘉佳并不认为自己付出了很多,反而觉得在知识输出的过程中巩固了自己的学习。

 

科创:化兴趣为动力

大学期间陈嘉佳粗浅地尝试过许多科研方向。大一暑假,她在张定国老师的生肌电一体化实验室做过暑期科研见习,体验了设计实验范式、指导志愿者进行实验、脑电信号后处理的工作。在大三《Matlab及其工程应用》课程中,陈嘉佳与另外3位优秀的队友一起完成了肌电信号的姿势识别,实现了手势控制PPT翻页等功能。在马涛老师的指导下,陈嘉佳以太阳能电池地砖的应用为题,获得了“首钢京唐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大学期间获奖无数,她真心感谢每一位老师的帮助和指导。

最终,陈嘉佳选择的科研项目是海上风力机的气动弹性。作为清洁能源,风能的发展受限于自然界来流条件的不稳定导致的风电输出不稳定,这样品质较低的电能难以合并上网。这些短板需要通过对风力机非定常气动载荷的研究、预测和控制逐步弥补,而她希望自己成为这一领域发展的一份子。

万事开头难,没有学习过空气动力学,复杂的三维流场,进入课题组的初期她查看文献并补充基础知识,在老师和学长的帮助下逐渐了解风力机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在2019年,陈嘉佳与黄亚振学长合作,开展了对海上浮式风力机横荡运动下气动特性的研究,最终成果已被太阳能学报录用。

回顾大学四年的学习、学生工作、科研,陈嘉佳感谢遇到的每一位老师散发的知识光芒,每一位朋友给出的拥抱和鼓励,共同进步、分享喜悦与分担压力的男朋友,以及支持她每一个选择、提供坚实依靠的父母。她感谢母校四年的栽培,希望自己能自信地走好未来路上的每一步。

作者:田义多

供稿:陈嘉佳

编辑:郑嘉威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