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吴增辉: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日期:2020-03-01

吴增辉,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核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硕士研究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获得者,毕业去向:中国核动力研究院。


21781c2ee234dc06de8a72eee59489a.jpg


吴增辉曾获唐立新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他曾参军入伍,一圆军旅梦;他热爱生活,醉心公益,曾化身“爬行者”爱心送教;他积极上进,埋首学术,持之以恒完成科研课题项目。而如今,他将成为建设中国核工业大军中的一员,扎根行业建设,立志行业报国,无悔青春风采。


迷彩军旅,显少年血气方刚

初入大学时,他很幸运,如云的同窗好友、多彩的社团活动、全新的学习生涯;他也很迷茫,纵使脚踏实地地努力奋斗着,对未来的发展规划却依旧茫然无知。当时正逢校园征兵宣传,他便义无反顾地报名,不仅仅是为圆自己的军旅梦,更多的是想驻足脚步,回视自我,以确定未来奋斗的目标。

那一年,是吴增辉人生的又一个重要转折点。部队的生活紧张规律,每天充斥着各类高强度的训练科目,单调乏味甚至野蛮粗暴的训练方式,意志力、承受力和忍耐力的多重考验,脑力劳动强度骤降,体力运动强度急升,他体验了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昔日的意气书生,在部队里面,亦可大显其血气方刚本色。两年军旅生涯,吴增辉始终秉持不服输的顽强信念,竭尽全力地参加训练,同时在夜间也不断加练,他不愿意落人一等。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新兵训练阶段的考核中,他荣获入伍九大科目综合成绩第一的佳绩;在新兵下连队时,他也获得“集团军百名优秀新兵”的荣誉称号。一年警卫兵,他得以练就“三小时不动,五小时不倒”的真本领;一年侦察兵,他真切感受“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的“优良传统”。 

从“优秀士兵”、“团嘉奖”、“优秀侦察员”等荣誉,到一身浩然军人之正气;从迷茫的意气书生,到阳刚的热血少年,吴增辉不惧前方风雨险阻,大步向前,从容迈进。


1.jpg


心系核工,承学子科研坚守

退伍返校后,他弃医从核,放弃临床医学专业,改选核工程专业,重新开始。核专业是一个小众专业,但其国家战略地位不言而喻。而吴增辉也一直以进入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为目标,不断努力奋斗着。

2017年初,因为本科成绩优异,吴增辉成功保研本专业,并选择心仪的熊进标老师作为研究生导师。初识熊老师是在本科的核反应堆物理课程上,当时他就觉得熊老师年轻有为且学识渊博,能把难度系数极高的专业课程讲的严谨有序,剖析问题全面彻底。而后,他又有幸能够参与到熊老师负责的毕业设计项目,得其手把手地教学传授经验方法,以及悉心的实验指导,而能够全方位地熟悉项目课题,找准项目本身需要解决的难题,通过仔细查阅文献资料,了解课题研究现状,基于此着手确立自己的项目设计思路和解决方案,最终,以高质量水平完成毕业设计项目。

本科毕业时,导师申请了一个新的课题,因为他正好是空档期,便被老师指派为新课题的负责人。于是,他跟踪负责项目整个周期的进程,从初期的课题申请、技术资料的撰写,到中期负责项目各个阶段技术方案的评审、试验方案的设计、试验装置的搭建、试验大纲的制订、主体试验,再到终期的总结报告撰写,无一例外,亲历其中。日复一日,通宵达旦,通过完整项目课题的研究学习,他不断地提升自身各方面的能力,让自己一步步成为合格的、能够独挡一面的科研人员。

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实现梦想,2019年的暑假,吴增辉参加了四川基地暑期就业引导实习实践活动,作为团队队长带领学院各个专业的10余名硕士生和博士生前往四川省的多家国家重点行业的重点单位参观实习。通过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等形式,他了解了各单位的历史现状、企业文化、行业亮点、规划愿景等情况,也了解到各单位的人才需求、专业要求及激励政策等就业招聘情况;他深切地认识到核动力院作为中国“核动力工程的摇篮、核动力研发基地、先进核动力引领者”的强大实力和行业地位,亦被先辈为中国核工业的建设和国防尖端科学技术的研发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奉献震撼,坚定了他投身并坚守行业建设的决心。


醉心公益,传社会奉献美德

在大学里,他不仅仅是一名埋首科研奋斗者,也是一个公益奉献者。他曾数次参加校内外各种志愿者活动,也曾爱心送教,传递温暖。

“爬行者公益团”,一个小小的社会公益团体,起名为“爬行者”,希冀每一位志愿者都可以像一只小小的蜗牛,不怕苦不怕累,心向目标,持之以恒,公益奉献。“以爬之名,与爱同行”。吴增辉也有幸加入这一公益团,成为一位“爬行者”,定期去民办小学“爱心送教”,与孩童畅谈心事,笑靥相对,为他们带去温暖与快乐,感受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望,对于未来的无限憧憬。

身为一名大学生,须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亦须更上一层楼,更须走出校园,亲身实践,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

 

“沉稳、有恒、热心”,这是思政老师徐德辉对他的评价。饮水思源,爱国荣校。身为交大人,他立足所学,勤学明辨,修身笃实,有投身“国之重器”重点领域建设的爱国情怀,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坚定信念,不畏艰难彰显阳刚本色,潜心研究争做科研大师,醉心公益奉献无悔青春。

作者:蔡华麟

供稿:吴增辉

编辑:郑嘉威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